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放生,應帶著清淨無私的心態


時間:2019/3/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放生,應帶著清淨無私的心態,如夢如幻看待;如果環境準許,能夠持續開展有智慧的放生,可說功德無量!能夠將功德回向給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希望他們早日脫離輪迴苦海,早日成佛。我們要做的不止放魚等生命這么簡單——大家幫它們念過的經文、佛號,佛菩薩的心咒,有機會喝到的甘露水等,讓它們從此以後播種下成佛的種子,直到成佛為止,都會陪伴著它們。

當被放生的生命,跨過此生成為畜牲道眾生的業報以後,它們可能也會變成一個像我們現在這樣的修行人;有機會遇到佛法,然後又去度化別的眾生,讓更多的生命也有機會能夠成佛。所有後面的這一切功德,跟我們現在的努力,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們說放生的功德無量,是不可思議的!

放生,能夠讓人延長壽命。什麼是最好的放生?保護環境,愛護大自然,尊重所有生命,少殺不殺、少吃不吃、少傷害不傷害。很多人喜歡吃魚蝦,一罐蝦醬得傷害多少小蝦?可能一萬隻小蝦才能做成一大罐蝦醬,但如果你不吃這罐蝦醬,這一萬隻小蝦就被你從心上放掉了。你今天少吃一頓魚,這條魚就被你從心上放生了。也許這瓶蝦醬,這條魚還會有人去吃,但是你對自己尊重生命的心,有了交代。這樣去想去做,就會有功德。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財富、權勢、力量,可以交換生命的重來。從生下來,你的福報是多少,它就是多少;除非你不停地積德行善,給自己的生命“福報銀行”里存入長壽的因緣和福報。這種長壽的因素還得是你生命中的不定業才行,如果是定業,就算一輩子放生,該死的時候還是會死。哪怕是高僧大德,或是閉關的修行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