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人身難得


時間:2019/3/6 作者:淨心淡淡

大磬響起 覺醒在即 五濁惡世 速速出離

來參加念佛,昨天我們說了,從一進念佛堂就模擬著我們在通往極樂世界的路上,從尋覓佛陀,到找到通向西方極樂世界的光明大道。

我們想一想,在世間三苦、八苦、無量諸苦,歸納回來就是心惱身苦。孟子說,有這個身體就有苦。有這個身體,就有老病死的苦。

佛在《無常經》裡說,老病死三種法,每一個人都不會念它愛它,因為不可愛、不光澤、不可念、不稱意的。但無始以來我們被業力所牽由不了自己,隨自己所造的業遇緣受報。看到老態龍鐘的樣子,看到生病,醫院裡人擠人,有求醫生的,有哀天叫地喊疼的。尤其到臨命終的那一刻,不管你多麼貪戀這個世界,你還得撒手而去,這是身的苦。

看看我們心理障礙的苦,愛的人離我們而去,最親的人離我們而去,愛別離的苦;再看看討厭的人,不時地還在眼前晃來晃去,怨憎會的苦;看看想要得到的得不到的那種苦。再有,我們色受想行識,一部分物質一部分精神,因緣和合成了所謂的「我」,由於執著於我,產生種種煩惱的苦。

實際要好好地思惟一下,為什麼佛說修行人要知苦思斷集、慕滅來修道?就是因為思惟或者親身經歷了世間的苦。有人說,死苦到底有多苦我又沒經歷!可以看看人死,或者豬馬牛羊被人宰殺,看那一條條活鮮鮮的魚被人放到鍋里,然後想想三惡道的種種苦……

我們得一個人身實在不容易!得到一個人身能不能用來修行,這就要看我們的善根福德。我們今天得到了人身,不能讓它再錯過,得好好利用人身來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