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念佛勿緩亦勿急 集中精神須菩提


時間:2019/3/6 作者:淨心淡淡

念佛勿緩亦勿急集中精神須菩提

妄想盡時佛自現火里栽蓮切莫疑

我們人在這兒念佛,要心平氣和地來念,不要念得很慢,也不要念得很快,所以說「念佛勿緩亦勿急」。你若慢了,就懈怠;若快了,就會有緊張的毛病發生,所以要心平氣和地念得很自然。

「集中精神須菩提」,你要把你的精神集中,不要常常打妄想;常打妄想,這精神就不集中。精神不集中,念佛的功夫就會散失了。怎麼叫精神集中?也就是專一,只有這念佛的一念,沒有其他雜念。怎麼說須菩提呢?須菩提尊者是 「解空第一」,不著一切相。你能念佛念得阿彌陀佛現身來給你摩頂,這功夫就差不多了。

「妄想盡時佛自現」,想要佛現身給你摩頂,你首先要沒有妄想。什麼是妄想呢?你一邊念佛,一邊想:「阿彌陀佛,什麼時候我能見著您?阿彌陀佛,您什麼時候現身?阿彌陀佛,您什麼時候手摩我頭、衣覆我體?阿彌陀佛,您快放光照一照我吧!」這都是妄想。

你有這種妄想,本來阿彌陀佛想要放光,因為你這麼一個妄想,那個光就暫時不放了。本來阿彌陀佛想要手摩你的頭、衣服覆蓋你的體,因為你打這個妄想,阿彌陀佛就要等一等了。你就是求佛來加被你,這都是妄想。

想念佛得到「念佛三昧」,就是要一心不亂。所謂「一心不亂」,就是什麼妄想都沒有,念得心清了、意也定。

「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你這個心要是清了,就好像水中現出月光;你若心是渾的,妄想紛飛,月光就不會照到水裡去了。心清就是妄想沒有了,好像那個水,一切的塵垢都沉到底下去了。你的心意不散亂,就好像天上沒有雲彩。所以,有這麼兩句古語說得很不錯:

千潭有水千潭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永嘉大師證道歌》也說得很清楚:

一月普現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攝

諸佛法身入我性我心同共如來合

這種境界都是說心清的境界、意定的境界。可惜呀!我們不會用功的人,越念佛,妄想越多;妄想越多,就越不願意念佛,就好像那渾水,月亮照不進去是一樣的。

念佛法門又有一個譬喻,譬喻什麼呢?就像一粒清淨的如意寶珠,所以古人這麼說:

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

念佛入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

「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這個清淨的寶珠投到渾水裡頭,渾水一定要清的。

「念佛入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我們用散亂心來念佛,這散亂心裡邊也有一尊佛了--你念一聲佛,這散亂心裡頭就多一尊佛;念兩句佛,就多兩尊佛。所以這個念佛,也就是念心,念心也就是念佛。念心,就要心清;念佛,佛也就出現了,所以才說:「妄想盡時佛即現」,你那個妄想沒有了,佛就現出來了。

「火里栽蓮切莫疑」,這念佛法門,本來是人不相信的,「怎麼會有這麼容易的事情?一念佛就成佛了?真沒有這個道理!」你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費一番的辛苦才能成就;這念佛法門只是念念而已,也不需要什麼功夫,也不需要用多少錢就成功了,這是太容易了。因為太容易,所以這個法門是不容易信的法門。所以佛說《阿彌陀經》是不問自說;為什麼要不問自說呢?就因為沒有人懂這個法門,沒有人相信這個法門,這法門就好像在火裡頭生出一朵蓮華,那麼令人難以相信。

雖然這個事情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你不要疑惑,一定能做得到的!一定能成佛的!如果念佛不能成佛的話,那釋迦牟尼佛也犯了妄語戒。我相信釋迦牟尼佛是真語、實語、如語、不妄語的,這位大覺者不會騙我們這些凡夫眾生;如果念佛不能成佛,佛說《阿彌陀經》做什麼?佛為什麼又要沒有事情找一個事情來乾,說出《阿彌陀經》?由這一點證明,佛說這個不問自說的經,就因為這個法是太重要了,對於末法的時候更重要,所以說「末法眾生只有念佛才能得度。」

因為這種關係,我們切記要生出一種信心來念佛;信真了,阿彌陀佛會接我們到極樂世界去成佛。你有這種信心以後,要發願:「我發願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才能滿我這個願。 」如果沒有滿我願的時候,我天天要發這個願--求生極樂世界--那麼天天發這個求生極樂世界的願,我們就要天天老老實實依法修行、依教修行。古人又有兩句話說得也不錯:

修道之人心莫疑疑心若起便迷途

我們對這個淨土法門要深信、切願、實行,實實在在去修行,這才容易成功的。

不可說時今又說語言文字非妙科

各位欲得真受用心心念念阿彌陀

又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個世界的眾生都是顛顛倒倒,以是為非,以非為是,迷而不覺,所以在沒有事的世界,就要找一個事情來做,乃至於我們打念佛七,也是這樣子。

本來不需要打七的,可是我們自己不會用功,在平時不知道用功,所以才舉行念佛七,大家集會到一齊共同來念佛,希望有所成就。你自己如果知道用功,功夫已經得到相應了,那麼這打七是多餘的;但因為你自己不會用功,所以功夫也不會相應的,因此大家集到一齊來互相幫助、互相提攜。

怎麼叫互相幫助?譬如我這兒停止念佛了,你那兒還念呢,我聽見你念佛的聲音,把我這個間斷的念又繼續起來,這豈不是得到對方的幫助呢?互相提攜,你勉勵我,我勉勵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