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做錯事知道慚愧但還是老樣子?


時間:2019/3/6 作者:仁德

印光大師為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弘一大師(李叔同)贊曰:「大德如印光法師者,三百年來一人而已!」太虛大師贊言:「親其教覽其文者,輒感激威德力之強,默估折服,易估崇仰,為蓮宗十三祖,詢獲其當也。」讓我們追隨印祖的足跡,親聆印祖的教誨——「真信切願,老實念佛」。

金益平居士自皈依佛門後,仍然感覺自己毛病習氣一大堆,想改卻怎麼也改不了,為此很苦惱,來向大師討教。

大師直接了當指出:「你既然知道慚愧,心生懺悔,為何還是老樣子?事情其實不難,關鍵是你的心不夠真誠。一個人要是真心悔改,哪裡還會明知故犯!知道錯了還繼續錯,就是沒有改過遷善的真心。你自己不肯下功夫克除私慾,我說得再多,又有什麼用?你真肯反省改過,又哪裡需要我多說?你的法名宗誠二個字,已把答案替你講得清清楚楚。」居士慚愧地低下了頭。

大師再次勸告:「人要是心地坦誠無虛,總不至於沒辦法改過。真的知道那些煩惱習氣是來害我的,就算他百般引誘,也決不肯上他的當。凡是肯上當的,都是些不知好歹的人,面對性命攸關的生死對頭,居然甘心受騙,一邊還四處打聽,想找個不用費力就能保全性命的捷徑,這樣做,能有什麼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