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這世上只有一個人會讓你痛苦


時間:2019/3/7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外境只是不同業力的顯現,但是接不接受、執不執著,是看我們自己!業力的顯現,這個是我們沒法決定的,但是要不要執取它,是自己可以做主的。

隨著修行的深入,慢慢地讓心離一切相狀,形成一種“免疫功能”,就能遠離痛苦,清淨自在。

這世上只有一個人會讓你痛苦,就是你自己!

心生種種法生。我們凡夫眾生,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心中一定會出現相狀,因為有善惡業力,它就會出現各種相狀。這個相狀可能是安樂的、你歡喜的相狀,也可能是痛苦的相狀,也可能是一個雜染的相狀,也可能是一個清淨的相狀,有各式各樣的相狀。因為我們過去造了各式各樣的業力,所以你跟人事接觸的時候,心中有很多很多的相狀會出現。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只要是一個有形相的東西,它就是一種生滅變化之法;它是生滅變化的,而且虛幻無常,它的變化,你是做不了主的!當我們心中出現相狀的時候,你一旦執著於這個相狀,你這個內心就會躁動不安了。

所以你看有些人,他學佛很久,功課也做很多,但是他的情緒變化多端,你就知道這個人心中一定抓了很多相狀不肯放,弄得自己心有千千結。

我們剛開始修行用功,在觀照這一念心的時候,先用空觀,直接覺照我們心性的本體。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們的心中本來無染無雜,無形無相,我們抓了很多外境的相狀,而失去了我們自心的本來面目。

所以,這世上只有一個人會讓你痛苦,就是你自己!

外境是不會讓你痛苦的,它只是一個助緣而已;外境只是不同業力的顯現,顯出一個相狀,但是接不接受、執不執著,都要看你!要不要顯現,這個是你沒法決定的,但是要不要執取它,是你可以做主的。我們修行人心中的相狀還是會出現,但是你慢慢能夠達到“心無所住”,你是住在一念的心性本體,以無住為住。

修習空觀會讓一個人心態輕鬆,正所謂心無掛礙,無有恐怖。做你該做的事情,隨緣自在。隨著修行的深入,慢慢地你的心就能遠離一切相狀,形成一種“免疫功能”,就能清淨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