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幾年放生鳥類的經驗總結


時間:2019/3/7 作者:懺悔萬惡

放鳥過程中還須注意以下細節:

一、放生地點儘量找林木茂密之地,最好進山,附近有河流湖泊等水源更佳。因為鳥兒在籠中困得時間太長,難免又渴又餓,此時找不到食物還能撐一段時間,但找不到飲水就很危險了。所以部分鳥兒被放之後,往往因為難以適應環境而死,多數其實都是渴死的。某次與本地「菩提學習小組」師兄們一起放鳥,驅車很長時間來到一條河邊才放,其中一師兄問為何要跑這麼遠,鳥兒不是隨處可放嗎?告知以上原因後他才明白並立即對我們的考慮細緻表示隨喜。

二、儘量在天黑之前將所有鳥類放完。除了貓頭鷹等夜行鳥,其他多數鳥類比如斑鳩等都會在天黑之前投林棲息,放得太晚,它們在黑夜裡辨不清方向,會瞎飛誤撞,很容易被其他野獸吃掉。之前很多次進山放生,放鳥時都已入夜,此時它們往往難以適應,呆在原地很長時間才知道飛走,後來只要有鳥,一概都會在落日之前全部放完。

三、不同地域的鳥類最好在當地放生,一些遷徙性的候鳥儘量不要在北方寒冷的冬季放生,以免它們難以適應溫差環境死亡。當然,這個只是儘量,如果面臨不救必死的情況,那麼不管南方北方先放了再說,比全軍覆沒強過百倍!

四、一般小鳥和猛禽、野獸等最好分開來放。這個我們有切身體會,一般情況下的放生什麼物命都有,鳥兒更是各種各樣。以前沒經驗,往往都是所有鳥一起放飛。常見情形是:本來各種小鳥出籠後都會在附近樹上歇歇腳,可是一放出來一隻鷹或雕,其他大小鳥兒立即四散奔逃,跑得慢的現場就被鷹們擒住,就地啄食!此時也沒得道理跟它們講,只能一塊石頭扔去,將鷹趕走。

還有野貓等獸類也儘量不要和鳥放在同一地點,某次剛放完斑鳩後又放出兩隻野貓。有隻斑鳩可能餓極了,就在附近不遠處啄食草種,那隻大黑貓還真夠「蒼」,「噌」一聲撲了過去,斑鳩驚覺立即起飛,老貓竟平地跳起一米多高一爪子將它拍了下來,然後在我們眼皮底下,緊接著一爪子將斑鳩的肚皮豁開,逮住內臟就啃,看得我們目瞪口呆,根本來不及救援!後來得知,那兩隻貓也已經兩天水米未進了,難怪會飢不擇食,之後再放貓都會留到最後單獨找地方放,儘管它們會一直「喵喵」叫個不停以示抗議。

五、很多被網捕的鳥兒翅膀都已受傷,有的是被獵人強行從網上撕下時弄傷的,有的是被獵人將翅膀剪去一截,以防它們逃走。此時即便被放生它們也喪失了飛行能力,但其求生欲望都很強烈,仍會拼全力一蹦一跳藏身到草叢中。遇到這種情況,放完生後不要馬上離開,要將不會飛的鳥收集起來,將它們送到密林深處,以免被人發現再來捕捉。

有時會有師兄提出先拿回家收養一段,等它們翅膀長好後再放,但這不太具備操作性,因為多數野生鳥類都會因為難以適應新環境或氣悶而死,多數情況還不如將它們放歸山林生死由命。如果其他地方有師兄實在想收養,再重複一遍前文提及的竅門:鳥兒受傷的羽毛自然恢復原狀需要很長時間,最好將其受傷或被剪的羽毛連根拔去,這樣長出新羽毛的時間要短得多!如果餵不死,很快就能重回藍天!

六、鳥類極易窒息死亡,尤其是在夏天天氣炎熱之時,所以在運輸過程中一定要將它們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裝鳥的器具也要注意,最好用透氣性好、空間大的鳥籠,千萬別圖省事用塑膠袋或網兜等,否則到達放生地點很多鳥早已悶死了!遇到這種情況,很多師兄的放生信心會大受打擊,甚至會打來電話問這樣會不會造業,我總是安慰他們不會的,因為你的發心是為救護眾生!當然考慮周到一點就更好了。我們自己也經常遇到這種情形,有次去市場上買山雞,沒籠子可裝,就把它們裝在網兜里,以為網兜該足夠透氣了,沒想到帶進山之後還是死了兩隻,總結原因可能是因為空間太小它們無法動彈,所以還是窒息而死了!

七、每次放鳥都會有少數因為種種原因死在籠中,放完之後不要隨意丟棄,只管活得不管死的,一定要將它們的屍體收集起來,再念幾遍經咒之後埋葬,我們一般會念「往生咒」和佛號。埋葬時挖的坑要儘量深,以免被野貓等聞到後再刨出來吃掉。掩埋眾生屍體的功德也是很大的,除了這個,平時在路上碰到被車撞死的貓狗眾生的屍體,隨手將其掩埋,令其神識得安,也是大功德一件!

八、冬天給鳥類施食與放生一樣重要!冬天食物較少天氣寒冷,城市中很多痲雀、野鴿子等都會因凍餓而死,尤其是北方!所以建議各位同修,冬天經常給鳥類買些食物如小米、大米等,或將家中剩飯米粒、麥谷等放在陽台或庭院潔淨之處,施食與之。對我們來說幾塊錢不算什麼,對它們來說無比重要!有了救命的食物,它們就能熬過漫長的冬天!而救鳥一命,您也必定福壽綿長!(廣為轉發,可使無數小生命得救,功德無量!)

九、放鳥時如果遇到捕鳥的粘網,不用客氣,堅決拆除,下網人本身就違法,心虛之下,一般不會爭執。有次去河邊放鳥,正碰到一個小伙子在沿著河岸設網,足有幾十米長,高十米左右。我們立即驅車上前,由我出面冒充林業公安,稱接到民眾舉報前來查處,狠狠地訓了小伙一頓並沒收了他一張網。小伙沒有絲毫懷疑,任我教訓半天並保證以後絕不再犯,這才放他走人,那一帶的鳥兒們應該能安穩一陣了!

十、海濤大法師開示說,放生鳥類能提升工作事業運,所以希望工作事業順利的師兄多放生鳥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