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眷屬在陽世祭祀,他是否知道?


時間:2019/3/7 作者:myjs

問:人死投鬼胎,是否和世人一樣慢慢長大?眷屬在陽世祭祀,他是否知道?他的靈魂還能來嗎?

答:這個問題,我想很多人都相信,特別是學佛的同修幾乎都能肯定。人死了之後不一定作鬼,六道輪迴中鬼是六道之一,但是人死了之後作鬼的成分多,這是事實。這是什麼原因?佛經裡面告訴我們:「十法界中包括六道,我們得這個身相因素非常複雜,在許多因素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佛為我們說出,餓鬼道最重要的因素是貪心。」我們想想:這個世間人幾個人沒有貪心?貪心墮餓鬼道,愚痴墮畜生道,瞋恚墮地獄道,佛說「貪瞋痴是三毒煩惱」,貪瞋痴的果報就是餓鬼、畜生、地獄,我們一定要明了。

鬼確實也跟人一樣,也可以慢慢長大。鬼道的受生跟我們人道不同,人道是胎生,鬼道是「胎卵濕化」四種生態都有。而貪心很重,在人間也做了不少好事,這是有福報的鬼,有福報的鬼多半是化生,他沒有受生之苦。鬼道有報得五通,這是決定占多數,所以陽世後代的祭祀他知道,若有這個緣分,他也能來。像我們這個道場就很多,我們這個道場看不見的這些眾生,比我們肉眼看得見的要多很多倍,同學中有些人有特別緣分的也能見到,也能覺察到。

問:第七個問題,有個孩子今年十二歲,幾年前高燒後即出現半夢半醒中,能看到很多鬼怪來到面前壓他身體,吸他的氣息,備受折磨。父母念誦《地藏經》,放生回向,也不見特別的好轉。以前這個孩子自己念阿彌陀佛還起作用,現在念佛也不管用,全家都極為苦惱。請老法師開示。

答:這是業障病,也是冤業病,這兩種病都很不容易治療,但是不是不能治療,真誠的懺悔會有效。冤親債主要跟他溝通,要尊重他,對冤親債主不要害怕,不要有惡意,善意的尊重他,跟他商量。儘自己的心力修一切善,來超度他們,一定要跟他說明,過去生中因為沒有智慧,也可能是多生多劫結下這些怨結。現在學佛明白了,希望冤親債主能夠寬恕、能夠原諒、能夠化解,否則的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今天害死他,來世他再害你,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所以報復永遠不能解決問題,化解才是辦法,絕大多數的冤親債主都能接受。極重的冤仇,家親眷屬尤其父母為子女、子女為父母,這效果最大,別人幫助他效果要差一等。這樣認真去做,行。尤其現在這個世間災難很多,修真實的功德,效果就特別殊勝。自己要用清淨心、真誠心、智慧心去修法來調解,這就會有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