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定種姓和決定種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9/3/7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原來講過種姓,就是佛教的種姓,種姓有兩大類:一種是決定種姓,一種是不定種姓。決定種姓是什麼,我從發心一直到成佛,發的是出離心基礎上的菩提心,一直在修持。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也會遇到違緣了,遇到障礙,也會遇到不順的時候,也會生煩惱也會發火,但是從來沒失菩提心,直至成佛,一直沒失過菩提心,這叫決定種姓。你就是大乘種姓的根基。還有一種是不定種姓,這兩類都很正常。

不定種姓是什麼意思呢?我發了菩提心,在修持過程當中遇到違緣了,退了,只守著一個出離心而已,就相當於說把發的那個大乘心,退失成小乘心了,這叫退失了發心。相應的修法也會退失,那么就是自己的種姓改變了。小乘種姓修的小乘法,只想做自了漢,隨著他智慧的開顯,隨著他修持功夫的提高,慢慢感覺到不行,我自己這樣成佛還是不夠的,我得讓大家都成佛,我得重新發菩提心,在沒證得小乘果的時候他轉發菩提心,在凡夫的時候他又轉成大乘了,修持六度萬行去了,這時候也是一種不定種姓。

還有一種我修小乘法,修到最高峰了,修到極果阿羅漢了,一部分阿羅漢進入小乘的涅槃,獨享法樂去了,他不想度眾,這種是小乘的決定種姓,在小乘里停止不動了。

還有一種成阿羅漢後,又回小向大,發心度眾了。他這個發心變成大乘發心的時候,就是一個大乘種姓的人了,這一類也是不定種姓。不定種姓和決定種姓,在修學過程當中都是常見的兩種。這很正常,所以我們必須要正確理解,佛教這些修持過程當中的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