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他天眼第一呢?


時間:2019/3/7 作者:清凡居士

阿那律尊者

始惰終勤不睡眠七日七夜血淚穿

積極精進傷雙目憐愍教授得照天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始惰終勤,雙目失明

阿那律尊者是佛的堂弟,最初跟著佛出家的時候,他最歡喜什麼樣呢?最歡喜睡覺。

每逢佛一講經說法的時候,人家是入定,他常常入睡,入睡眠三昧不聽經,就睡覺;佛講經正講得很妙的時候,他睡得也很妙,睡得什麼也不知道了。

他聽佛說,這個「妙」,就是什麼也不知道,不可思議就是個妙;他想,那我就睡覺!他這一睡覺,你說怎麼樣呢?有一天,佛就呵責他:

咄咄胡為寐,螺螄蛤蚌類;

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

咄咄,這是責怪之辭;胡為寐,你為什麼要睡覺?你就好像海里那個螺螄蚌蛤似的,一天到晚總眯在殼裡邊睡覺。一睡就睡了一千年,也聽不見佛的名字!這就是佛發起脾氣來罵他,你這個東西啊!真是沒有出息,你真是不長進!這麼懶惰,就知道睡覺!

尊者被佛這樣呵斥之後,就發了慚愧心了,自己就哭,責罰自己:「啊!你為什麼這麼沒有出息?你怎麼天天要睡覺?這回我單不叫你睡覺!」於是他不像以前那樣無慚無愧,他就發奮、發大精進力,好像汽車加油一小時走一百五十英哩。從此以後,他就不睡覺了,白天也不睡覺、晚間也不睡覺!一天到晚也不準自己睡覺!可是他這個不睡覺,是真正發心想要學習佛法。一連七天七夜沒有睡覺,你說怎麼樣呢?嚇!把眼睛都瞎了。這個眼睛白天它做工,晚間要休息的;你不給它休息,它疲倦到極點了,就不幹了、罷工了,眼睛一罷工就看不見囉!

修持三昧,照天照地

釋迦牟尼佛一看,這個小弟弟太可憐了,對他生一種憐憫心,因為精進研究佛法,把眼睛都瞎了。於是就教他修「樂見金剛照明三昧」;他依法修這種的三昧,即刻得到天眼通。不單得了天眼通,還證得「半頭天眼」;他這個頭上,半個頭都是天眼。他觀三千大千世界,十方所有的地方,他都可以看得非常的清楚,就像看手掌上的庵摩羅果一樣的。庵摩羅果,是印度的一種水果。這是阿那律不用眼睛可以來看,他眼睛瞎了,但是他可什麼東西都可以看得見。所以阿那律尊者,他是「天眼第一」。

佛十大弟子中各有第一,阿那律尊者是天眼第一。為什麼他天眼第一呢?因為他為了佛法而瞎了眼睛,所以佛又以佛法來給他眼睛,這個眼睛和肉眼是不同的,而是天眼。所謂「天眼通非礙」,不單能看人看物,天上地下,虛空裡任何地方它都看得見,以凡夫的眼換聖人的眼是不錯的,相信大家也會羨慕的,但是你放不下,不能七日七夜不睡眠,所以得不來的。我講的是老實話,不打妄語,絕對是真實不虛。

所謂「始惰終勤不睡眠,七日七夜血淚穿;積極精進傷雙目,憐愍教授得照天。」他一開始修道很懶惰,以後就很精勤不再睡眠。他七日七夜不眠,大概眼睛流血使雙眼失明。積極精進傷雙目,佛憐憫他,所以教他修樂見照明金剛三昧。因修這種定,他便得到天眼通能照天照地。

那律眼根,旋見循元

佛詢問每一個弟子、每一個菩薩,各人所證得的圓通。阿那律尊者所證的,就是眼根圓通。他說:

我不因眼,觀見十方,精真洞然如觀掌果,如來印我成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旋見循元,斯為第一。

說我修這種定,修的時間一久,就證得「半頭天眼」。我不是用肉眼來看東西,是用天眼,十方所有的地方我都可以看得見;這種最精妙、最真實的,看得非常的清楚,就像看手掌上的庵摩羅果一樣的,如來印證我,說我是已經成阿羅漢果了。我阿那律所證得的,回來這麼旋見,順著自己本有的真性去修,這個法門是第一。

《華嚴經》提到:「又放光名眼清淨,能令盲者見眾色。」十方諸佛菩薩又因為眾生的機宜,而放出一種的光明,就叫眼清淨的三昧光明。這種光明能令看不見的眾生,看見一切的眾色。看不見的眾生,他眼睛是瞎了,可是人若有誠心,這個眼睛瞎了,那個眼睛又可以睜開。

我們每一個人有八萬四千毛孔,在每一個毛孔上都有眼睛;可是你那種眼睛沒有睜開。要是那種眼睛睜開了,也能見到種種的色相,一切都能看得見。我們每一個人手上都有百千萬的眼睛,在手上每一個毛孔都有眼睛,都可以看見東西;只因為你不修行,很懶惰,所以你雖然有這個眼睛,但是不會用,也沒有睜開。那麼得到這種光明,或者你有因緣就會睜開眼睛。所以前幾天果璲說俄國有這樣的人,或者偶爾有這樣的人,他這是手上的眼睛睜開了,所以他不是由一種觸的感覺所知道的,而是能看得見的。你叫他摸,摸不出來是什麼顏色,一定是能看得見,才可以的。那麼這種看得見,就是由智慧眼,或者天眼看見的。

好像阿那律尊者,因為懶惰,佛在那兒講經,他就在那兒打呼睡覺,好像我在這兒講經,你們也有睡覺的一樣。所以佛就呵斥他為什麼常常睡覺?受到佛的呵斥後,阿那律尊者發了心,七天不睡覺,把眼睛瞎了;眼睛瞎後沒有多久,他得到天眼通,還可以看見一切物,可是不是用凡夫這個肉眼看的,這也就是他天眼第一的原因。

所以你們聽經的人,無論哪一個人都應該坐那兒打起精神來,不要東看西看,南看北看,又望望門口,又望望窗,又望望佛,東張西望的,這是心念不專一的表現。聽經要鄭重其事,要老老實實地在那兒聽經,這時候你才能得到這個法,才能得到法喜充滿。你天天不專一,或者在那兒打妄想,所以聽了經也不懂,好像耳邊風,從這隻耳朵鑽進去,從那隻耳朵又跑了。

八法自律,為座右銘

阿那律尊者,以八種的繩規法則,來自己約束自己,自己管著自己,作為座右銘,也可以做我們的座右銘。這八法是什麼呢?

(一)多欲非道,少欲是道。你若貪吃是吃欲、貪色是色慾、貪財是財欲、貪做領袖是領袖慾,所以多欲,是不合乎道;你若沒有這些欲,就是道。

(二)憒鬧非道,隱處是道──在熱鬧場所,是不合乎道;你到阿蘭若處,就是寂靜處,是道。

(三)放蕩非道,制心是道──盡放肆、無拘無束的,也不是道;你能把心制之一處才是道。

(四)多念非道,定意是道──你多打妄想,雜念太多,也不是道;你的意念能專一、不打妄想,就是道。

(五)無厭非道,知足是道──貪而無厭,不是道;你若能常常知足,就是道。

(六)懈怠非道,精進是道──你若懶惰,聽經睡覺,就不是道;往前勇猛精進,才是道。

(七)自私非道,為公是道──你若自私自利,這是不合乎道;你能大公無私,才是道。

(八)愚闇非道,智慧是道──你做愚痴、無明、黑暗的事情,譬如牛吃草,你也要學牛吃草去,狗吃大便,你也要學狗吃大便,這就是愚闇,不合乎道;你要有智慧,才合乎道。

恭錄自《佛陀十大弟子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