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我們修道人一定要發的願


時間:2019/3/7 作者:清凡居士

三世諸佛都發無量的願,我們修道人。一定要發願,發願成佛,就成佛。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在最初成佛的時候,三嘆奇哉:

奇哉!奇哉!奇哉!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

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你看!佛說一切眾生都可以成佛,不是像其他宗教說:「只有我是真的,你們都是假的。」佛不是這樣的,佛說一切眾生都可以成佛。

這眾生不單是人,就是非人、一切的畜生、餓鬼,乃至在地獄裡受苦的眾生,只要他們能改惡向善,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就可以成佛的。

所以佛教的偉大,也就是這樣子,不是說單單我可以成佛,你們不能成佛,而是人人都有份,人人都可以成佛。佛在正覺始成的時候,就看見一切眾生都可以成佛。

三世諸佛所有願菩提樹下皆宣說

一剎那中悉現前汝可速詣如來所

三世一切諸佛,所發種種的大願海。佛在菩提樹下,統統宣說出來。令眾生知道佛所發願,是成佛的願。佛在一剎那之間,將願海都宣說顯現出來。你們大家趕快到菩提樹下去,聽佛說妙法。

過去世的佛,是已經成就的佛。現在世的佛,是現今成的佛。未來世的佛,是當來成的佛。當來的佛,就是現在的眾生,現在的眾生,就是當來的佛。尤其是現在修行人,一定是當來佛。因為你在修成佛的法。

各位!

人與人之間,切記!不要互相生煩惱。或者你看我不對,我看你不好。你們仔細來觀察,佛和佛相見時,都是互相恭敬,絕對不發脾氣。我們修道人,要把眾生當作未來的佛,如果對眾生髮脾氣,等於對未來佛發脾氣一樣。如是思之,就沒有脾氣了。而且能和顏悅色對待一切眾生。

三世諸佛都發無量的願,我們修道人,一定要發願。發願成佛,就成佛。發願做鬼,就做鬼。成佛的願,就是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同時也是四弘誓願:

①眾生無邊誓願度。

問問自己,度了沒有度?沒有度,就要度。

②煩惱無盡誓願斷。

問問自己,斷了沒有斷?沒有斷,就要斷。

③法門無盡誓願學。

問問自己,學了沒有學?沒有學,就要學。

④佛道無上誓願成。

問問自己,成了沒有成?沒有成,就要成。

這樣反問自己,就是成佛願。做鬼的願,就是不守五戒,做十惡的事,損人利己,勾心鬥角,明爭暗奪,為目的不擇手段,以怨報德,過河拆橋,這是做鬼的條件。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如來現相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