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真正參禪的人,就是真正念佛


時間:2019/3/7 作者:清凡居士

禪淨雙修,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參禪就是參實相佛,念實相佛。

當初,中國有個永明延壽禪師,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他一天念十萬聲佛,還迎賓待客,出入往還。正式的功課做完了之後,他一天念十萬聲佛。他念一聲佛,就有開眼的人見到從他的口裡,就現出來一尊化佛的佛像,這位老人念佛的功夫是最好的。

永明延壽禪師說過:「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有禪就是參禪,有淨土就是習念佛。既參禪又念佛、既念佛又參禪,這叫禪淨雙修。禪不礙淨、淨不礙禪,禪也就是淨、淨也就是禪,因為參禪就是參實相佛,就念實相佛。

你真正明白參禪的人,就不會反對淨土;真正明白淨土的法門,也不會反對參禪,所以這叫「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就好像老虎本來就厲害了,但是老虎的頭上又生出兩隻角來,你說是不是更厲害了?老虎有了角,就好像那個牛有牛角,那是它的武器;老虎那個牙也是它的武器,它再加上生了角,這是又加多了一種武器。

「現世為人師」,你要是這樣子修行,就是有禪有淨土,現在世你就可以做人的師表,做人天的導師。

「來生作佛祖」,你等到來生一定還會成佛,或者成祖師。所以參禪、念佛這是最好的。

我們現在參話頭就參「念佛是誰」,這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了,把一切的生死根本都給它找出來,所以才說「念佛是誰」,找這個「念佛是誰」?

恭錄自《百日禪選輯(二)》

真正參禪的人,就是真正念佛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真正參禪的人,就是真正念佛;真正念佛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再深一層地說,真正持戒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真正參禪的人,也就是真正持戒。那麼真正講經說法的人,他是為講經而講經,也就是真正參禪。《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宗亦通,說亦通,定慧圓明不滯空。」又會參禪,又會講經,這是宗說兼通。再進一層說,真正持咒的人,真正修密宗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

禪、教、淨、律、密,雖說五種,歸根究底說的都是一個,沒有兩個。其實再深一層說,連一個也沒有,怎麼會有五個呢?真正學佛法的人,在這一點上應該明白。

所以有的人有門戶之見,認為念佛法門最高,參禪不對;或者有人說參禪最高,念佛錯誤,這都是沒有明白佛法的人。應知一切皆是佛法,皆不可得,既無法可得,何必又在頭上安頭呢?何必無事找事做呢?你若真明白法了,無法可得。

可是對一些不明白法的人,你對他說「根本什麼也沒有。」他就會失望。所以佛施「權法」,就是為了說「實法」;說「權智」,為的是「實智」。實智是什麼呢?實智是一個「歸無所得」。實相無相,無所不相,這才是真實的智慧。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五)》

問:有人說參禪就不需要念佛,念佛是走偏了,就變成一種外道了;因為既然即心是淨土,那麼何必再念佛?就是這樣來反對禪淨雙修。

宣化上人:真正參禪的人,就是真念佛。真正念佛的人,也是真參禪。他說這個對,那個不對的,都是沒有明白參禪和沒有明白念佛,所謂「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這很顯明的嘛!你真會念佛也不妨礙參禪,你動中念佛,靜中就可以參禪;你靜中念佛,動中又可以參禪。

這動靜是一個的,沒有動就沒有靜,為什麼?這「禪」、「淨」都是佛所說的法門,都是互相無礙的。也沒有一個對,也沒有一個不對。要說這個對,那個不對,這就是謗佛,實在很愚痴!所以我說六祖這個講法,是六祖大師破當時人的執著,並不是說哪個對,哪個不對。你要沒有執著,哪個都對的;有執著,哪個都不對。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