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勝鬘夫人十願 修行筆記


時間:2019/3/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勝鬘夫人十願:

『爾時勝鬘聞授記已,恭敬而立,受十大受: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所受戒,不起犯心。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諸尊長,不起慢心。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諸眾生,不起恚心。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他身色,及外眾具,不起嫉心。(慢、恚、嫉、慳四心)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於內外法,不起慳心。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不自為己,受畜財物,凡有所受,悉為成熟貧苦眾生。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不自為己,行四攝法;為一切眾生故,以不愛染心,無厭足心無掛礙心,攝客群生。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若見孤獨、幽系疾病,種種厄難,困苦眾生,終不暫舍;必欲安隱,以義饒益,令脫眾苦,然後乃舍。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若見捕養、眾惡律儀,及諸犯戒,終不棄捨;我得力時,於彼處見此眾生,應折伏者,而折伏之;應攝受者,而攝受之。何以故?以折伏攝受故,令法久住。法久住者,天人充滿,惡道減少;能於如來所轉法 輪,而得隨轉;見是利故,救攝不捨。

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攝受正法,終不忘失。』

◎菩薩的修行叫『菩薩行』,其最基本的特徵是寓自我解脫於救苦救難,普渡眾生之中。立志修『菩薩行』的修行者們修習無量法門,以期『究竟涅槃』。那麼,這『無量法門』中最根本,最主要的是--六度波羅蜜。

◎大智度論:『入空法、行六波羅蜜,大慈大悲,此人名菩薩。』

◎菩薩於人中立志高潔實修淨化人間的德行。

◎(1)自贊毀他(2)見苦不救(3)嗔不受悔(4)似法愚人——四勝處法:菩薩之特種戒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