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凡夫俗子需要的“維修工”,歷代高僧大德們就是


時間:2019/3/7 作者:君合

我們現在是沒有覺悟的佛。每個人的情商、智商都不一樣,在佛教里談的是:智慧與慈悲的不同,有高有低。悲智的潛能開發圓滿,叫佛陀;開發了一大半,叫菩薩;開發了一部分,叫羅漢;開發了小部分的,可以叫高僧大德,或大智慧者。而慈悲、智慧的潛能還沒有開發的,我們叫凡夫俗子。

如此平凡的俗子們,不知道如何開發自己慈悲、智慧的潛能,就需要那些已經懂得潛能開發的人告訴大家。現代人,都覺得自己很聰明,每個人都拿著個智慧型手機,會上網,會聊天,看新聞,會下載各種APP……這叫聰明嗎?這是設計製造手機和做手機軟體的人比較聰明。他們還能用簡單的方法,把大家都教會了。實際上,大家都很笨,只要手機或手機軟體出了問題,人們馬上都控制不了它,也修不了它,只能拿到維修點去讓懂的人看看,能不能維修。

對凡夫俗子而言,也有一群他們需要的“維修工”,那就是歷代高僧大德們,歷代傳承上師們。他們把自己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佛陀傳授的經典里,就像維修手機的網點裡,總有幾個專家,不停地學習各種手機的內部構造、功能,以及裡面的軟體怎么用,出了問題怎么解決。因為有人來問的時候,他要教給大家。

為什麼要皈依上師?就是找一個在聞思修佛法上比我們更懂、更專業的人。在佛教里,我們叫班主任。為什麼要皈依僧人們?他們就是一批靈魂工程師。他們滔滔不絕講經說法,都是從國小習到的佛陀教言。在他們內心當中,沒有自創的佛法,唯有從佛陀那裡,從歷代高僧大德、傳承上師那裡,一直不停地下載。從小到大,像我們這樣,下載了幾十年以後,又把這些下載的內容傳輸給你們,你們再下載。

什麼叫加持力呢?我這邊講完了,你們那邊明白了,這,就叫加持力!就是這么一個傳輸過程。偉大的佛陀把殊勝的佛法留在了文字里,讓我們去學習,然後我們透過聞思修佛法,走上了成佛這條解脫大道。雖然無法很快成佛,但可以讓我們的福報不斷提升。健康的身體、長壽的生命,溫飽等問題都能夠得到解決,讓大家擁有可以聞思修佛法的暇滿人身,這真是太難得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