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宇宙生命的層次:佛學中的十法界


時間:2019/3/8 作者:定英~蔣德英

法界,是世界的別稱;所不同的是,世界是有限的稱呼,法界是無限的稱呼。因為眼所見的,有形的東西叫做法,意所緣的無形的東西亦叫做法。所以以法為界,縱橫含攝,大而無外,就不同那有形限地域的世界了。

世界在佛學裡分兩類,就是「器世界」和「有情世界」。前者是指我們所依所住的地方,亦叫做「依報」;後者是指有情識有生命的眾生群體,亦叫做「正報」。兩者都是由眾生自己所做的業力而感得的。現在說的法界,也就包括了這兩種世界。

十法界,是把所有的眾生,在性質狀態上,區分為十類,但仍是以法為界;每類的眾生,都是無量無邊,不可計數。

十法界包括:一、地獄法界,二、餓鬼法界,三、畜生法界,四、阿修羅法界,五、人法界,六、天法界,七、聲聞法界,八、緣覺法界,九、菩薩法界,十、佛法界。

這是從極惡到極善、從極苦到極樂、從極低層到極高層的次序排列。前六個法界,叫做「六凡法界」;後四個法界,叫做「四聖法界」。六凡法界的眾生隨他所做的善業,上下升沉,循環不定,所謂:「三惡報窮來善道,六天福盡下塵寰」。普通所說的六道輪迴,生死不息,就是指的六凡法界的眾生。四聖法界的眾生,已斷煩惱,了生死,跳出三界,不受六道輪迴,超凡拔俗,所以稱之為聖。雖然佛、菩薩、緣覺、聲聞,修證的程度有高低的不等,但他們超出三界,不受輪迴生死的痛苦相同,所以總名四聖法界。

下面我們從高往低介紹各法界的生命狀態:

一、佛法界

佛法界無大無小,非去非來(佛的法身盡虛空、遍法界,無在無不在)。佛是所有法界眾生中最究竟圓滿的聖者,度眾功行圓滿,達到自覺、覺他、覺滿,能利益一切眾生,是出世聖人中最高的境界,如燃燈王佛、慈嚴德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等等。佛具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十種大樂、十八大空、十八不共法、三十二種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三學、四諦、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六度萬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以法界為體(入一切時間和空間),禪定解脫三昧深入無際、智慧無邊、遍知一切……

二、菩薩法界

1、大乘等覺菩薩位,如: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等。是只有一分生相無明未破的菩薩位(古佛倒駕慈航的不計)。如來逆流,如是菩薩,順行而至,覺際入交,名為等覺。可化身無數及各種形類(人世中亦有其化身,或為人王或為高僧)。

2、大乘十地菩薩位(人世中有其乘願轉世而來者):一者歡喜地(如:龍樹菩薩):於大菩提,善得通達,覺通如來,盡佛境界,名歡喜地。二者離垢地,異性入同,同性亦滅,名離垢地。三者發光地,淨極明生,名發光地。四者焰慧地,明極覺滿,名焰慧地。五者極難勝地,一切同異,所不能至,名難勝地。六者現前地,無為真如,性淨明露,名現前地。七者遠行地,盡真如際,名遠行地。八者不動地,一真如心,名不動地。九者善慧地,發真如用,名善慧地。十者法雲地,慈陰妙雲,覆涅盤海,名法雲地。(在菩薩法界中,以上屬於聖位。)

3、大乘十回向菩薩位:十者等法界無量回向,性海圓成,心等法界,含攝周遍,量等虛空,名等法界無量回向。九者無縛無著解脫回向,諸法本空,心無縛著,於根塵中,得大解脫,名無縛無著解脫回向。八者真如相回向,即一切法,離一切相,緣生無性,體即真如,名真如相回向。七者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十方眾生,皆我性具,本際平等,無有高下,名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六者隨順平等善根回向,於諸佛地,起萬行因,依因趣果,取涅盤道,名隨順平等善根回向。五者無盡功德藏回向,一切世界,過恆河沙佛,自性功德,重重無盡,名無盡功德藏回向。四者至一切處回向,覺智周圓,無所不遍,名至一切處回向。三者等一切佛回向,本覺之理,湛然常住,能覺之智,齊於諸佛,名等一切佛回向。二者不壞回向,正顯中道,歸趣本覺,回入法身,無能壞者,名不壞回向。一者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化度眾生,離眾生相,回無為心,向涅盤道,名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

4、大乘十行菩薩位:十真實行,圓融德相,清淨無漏,真無為性,妙契真實,名真實行。九善法行,妙觀慧中,顯圓融德,能入諸佛法軌中,名善法行。八尊重行,緣般若故,成無著行,故六度中,特尊般若,名尊重行。七無著行,十方虛空,滿足微塵,於一塵中,現十方界,塵界交現,不相留礙,名無著行。六善現行,既離痴亂,則能現諸相,同異圓融,名善現行。五無痴亂行,了達法門,悉無錯誤,名離痴亂行。四無盡行,三際十方,化身無盡,名無盡行。三無嗔恨行,等視眾生,不見其過,名無嗔恨行。二饒益行,饒利眾生,使得法利,名饒益行。一歡喜,隨順眾生,隨喜功德,名歡喜行。

5、大乘十住菩薩位:十灌頂住,菩薩既為佛子,佛以智水灌頂,藉表成人,名灌頂住。九法王子住,長養聖胎,紹隆佛種,堪作法王之子,名法王子住。八童真住,佛之十身靈相,一時具足,如童真之可貴,名童真住。七不退住,身心增長,無有退缺,名不退住。六正心住,心念同佛,惟得其正,名正心住。五方便具足住,自利利他,方便具足,名方便具足住。四生貴,冥契妙理,行與佛同,氣分感通,成如來種,名生貴住。三修行住,心所涉知,俱得明了,遍修諸行,皆無留礙,名修行住。二治地住,以前妙心,履以成地,則一切皆治,名治地住。一發心住,以真方便,假十信之用,圓成一心,名發心住。(按華嚴,以上十住十行十回向為賢位)

6、大乘十信菩薩位:十願心,遍游十方,化導眾生,隨其所願悉得滿足,名曰願心。九戒心。安住淨戒,心光常凝,名曰戒心。八回向心,以保持修道力故,與佛光相交格,名回向心。七護法心,進趣功純,保持不失,與十方如來,氣分相接,名護法心。六不退心,定發光明,進修無懈,深入自性,名不退心。五定心,百雜粉碎,心體湛然,名曰定心。四慧,心純行勤,智慧自生,名曰慧心。三精進心,不雜曰精,不退曰進,進趣真淨,名精進心。二念心,雖在無數劫中,捨身受身,此現前一念,決定不忘,名曰念心。一信,心與理合,確切不移,滅一切妄想,名曰信心。(十信位屬於凡位。從十信菩薩開始,成佛總共要攀登52個階梯。不過,經常有越級上升者,比如,觀世音菩薩在初地的時候,聽千光王靜住如來說大悲咒,由初地一下證到八地的果位)

三、緣覺法界(需繼續修大乘佛法才能成菩薩成佛)

中乘辟支佛:緣覺,獨覺。於佛世聽佛說十二因緣之理而悟道者,名為緣覺;生於無佛之世,觀諸法生滅因緣而自行悟道者,名為獨覺。

四、聲聞法界(需繼續修大乘佛法才能成菩薩成佛)

小乘四果:四果阿羅漢(無生、化城涅磐。如:大目犍連、舍利弗、濟公……有的是古佛示現),斷盡三界八十八使見惑,及欲界九品思惑,並色無色界八地七十二品思惑。三果阿那含(不來),斷盡三界八十八使見惑。及欲界九品思惑。二果斯陀含(一往來),斷盡三界八十八使見惑,及欲界思惑前六品。初果須沱洹(七往來),斷盡三界八十八使見惑。

五、天法界(凡法界中三界六道之最高者:天道,共二十八層天,以下從高到低介紹)

(一)三界之無色界天(沒有形象也沒有聲音,僅有意識)

1、非想非非想處天(成語:想入非非):識性不動,以滅窮研,於無盡中發宣盡性,如存不存,若盡非盡。如是一類,名為非想非非想處。

2、無所有處天:空色既亡,識心都滅。十方寂然,回無攸往。如是一類,名無所有處。

3、識無邊處天:諸礙既銷,無礙無滅。其中惟留阿賴耶識,全於末那半分微細。如是一類,名為識處。

4、空無邊處:若在舍心,舍厭成就,覺身為礙,銷礙入空。如是一類,名為空處。

(二)三界之色界天(有光身形象而無肉身,無性慾。四禪之五不還天,又稱淨居天,三果聖人居住)

5、色究竟天:貪色為罪,是人罪畢,遇風成形,名為魃鬼。

怪鬼:若於本因,貪物為罪,是人罪畢,遇物成形,名為怪鬼。

十、六道之地獄道(最苦之道,苦到不可思議,詳情見《地藏經》)

一百零八地獄:見見一根,單犯一業,是人則入一百八地獄。

三十六地獄:三業不兼,中間或為一殺一盜,是人則入三十六地獄。

十八地獄:身口意三,作殺盜淫,是人則入十八地獄。

八地獄:六根各造,及彼所作兼境兼根,是人則入八無間獄。

阿鼻地獄:地獄十因六果,皆是眾生迷妄所造。若諸眾生,惡業同造,入阿鼻獄,受無量苦,經無量劫。

助建寺廟功德無量

三寶門中福好求,一文付出萬文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