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理解厚德載物?


時間:2019/3/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如何理解「厚德載物」?

答:這句話是出自《周易》裡面的坤卦,這個坤卦的象,六爻皆陰。坤表大地,在這個象裡面就想到大地是寬厚的,它載物,一切樹木花卉都依大地而生長,一切山河,高山河流都依大地得承立,一切人、物也由大地來得以運載。這個載物就是這個物包括所有的無情的物、有情的眾生的物,大地都是默默地荷載。而且是平等的,不會由於你這個人高貴,坐上華麗的轎車對你厚待一點,不會由於你挑著糞桶,就很低賤,對你區別對待一點。

所以通過大地這個坤卦,就一定要根據這個卦象反照自己,我們待人接物怎麼樣呢?一定要學大地一樣的厚德。這個厚德啊,一般我們講寬厚,尤其在這個末法時代人情矯離的時候,人情非常淡薄,而且動不動就有煩惱,就有鬥爭起來的時候,包括面對種種有缺點、有毛病眾生的時候,我們心量一定要大,一定要厚。

你沒有厚德你就容不了,容不了你就會跟他去對峙,跟他去鬥爭。這時候一定要包容,一定要像大地一樣的忍辱負重,而且像大地一樣對一切平等。我們在這個時代,以厚德載物的心,才是一顆菩薩的心,一個修行人的心。不要去斤斤計較,不要有妄加分別,不能自私自利。

天地乾坤兩卦,利益一切眾生,然而它從來不去炫耀,不去居功,默默的,大有功於、有恩德於眾生,讓眾生、一切物感覺不到它的恩德,這才是真正無為的而又真實的功德,這都是我們要學習的一種狀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