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若是不聽見《法華經》的,都是不會有成佛的機會,為什麼呢?


時間:2019/3/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藥王汝當知如是諸人等

不聞法華經去佛智甚遠

若聞是深經決了聲聞法

是諸經之王聞已諦思惟

當知此人等近於佛智慧

“藥王汝當知”:釋迦牟尼佛又叫了一聲,藥王菩薩!你應該知道!

“如是諸人等,不聞法華經,去佛智甚遠”:像前邊我所說這些人等,他們如果不聽見這部《法華經》,都離佛智慧是非常之遠的。這如是諸人等,是指佛在世的時候,在法會中的這一切的人等,這是一個意思;也可以說是所有一切的人。

藥王菩薩!你應該知道,等我滅度之後,所有一切的人,或者天龍八部、人非人等;他們若是不聽見《法華經》的,都是不會有成佛的機會。為什麼呢?他沒有佛的智慧,所以就不能成佛,離成佛是很遠的。

“若聞是深經,決了聲聞法”:若能聽見《妙法蓮華經》這種深遠的妙法,他們就會真正明白聲聞乘法不是究竟法,明白這個二乘法不是究竟,還應該向前去修行。行菩薩道、修六度萬行,才是成佛之法呢!

“是諸經之王,聞已諦思惟”:他知道這部《妙法蓮華經》乃是一切經中的一個王,若能在聽聞《妙法蓮華經》之後,審諦來思惟這部經的義理;諦思惟,諦是審諦,詳細來思惟。

這個“思惟”,不是打妄想;諦,是審諦,就是叫你去參。好像你參悟這個“念佛是誰”,這就是審諦;你能把這個“念佛是誰”參悟明白了,這就是開悟了。現在你諦思惟《妙法蓮華經》:“啊!《妙法蓮華經》這個法,怎么這么妙呢?為什麼叫‘妙法’呢?怎么樣個‘妙’法啊?”

“當知此人等,近於佛智慧”:你應該知道諦審而思惟這《妙法蓮華經》這樣的人,就是聽到《妙法蓮華經》這個人,他近於佛智慧。

近,是相近了,離佛的智慧相近了;但是還沒有到佛的智慧,只近於佛慧。到佛的智慧,那你真正的“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了!那才能是佛的智慧。

這個經藏怎么深入法?

我告訴你們怎么入法。你由《法華經》一開始“如是我聞”那個地方,照見諸法實相;這個“照見諸法實相”,不是一句一句的念、一字一字的看;由《法華經》一開始,你那智慧徹始徹終,把這部《法華經》都明白了,得到法華的三昧。好像天台智者大師,就是得到法華三昧的前方便,入了法華定;他念經念到“藥王菩薩焚身供佛”那個地方,說是:“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他儼然入定了,把這部《法華經》,由始至終都照了了。

所謂“真心念經不用口,真心燒香不用手”,不用用口來念,不用手來燒香。好像有人以前不會背〈楞嚴咒〉,有一天他說應該背〈楞嚴咒〉了,從一開始到背完,一字也沒有錯過。根本他背不下來,現在能背誦得出,這是誰念的〈楞嚴咒〉呢?念經,也就是這樣妙法。

方才對你們講,說“真心念經不用口,真心燒香不用手。”你們天天用手來上一支香,這是形式而已;你若得到燒香三昧──燒香也有三昧,就不用手上香。說:“這個法師講經,根本不知他說什麼?”我也不知道我說什麼,不單你不知道;但是我說我沒有說什麼,你一定不相信!真正念經不用口,但是還不離口;真正燒香不用手,可是也不離手。那么也不用、也不離,這是怎么回事?說是:“我知道了!真正念經,是念無字經,一個字也沒有的經;所以也不用口、也不離口。”真正燒香不用手、也不離手,因為你燒你的“心香”。你這心香要是點起來,那是晝夜六時常常燒這個香;但是這香也不用你的手燒,可也不離你的手。

今天有一個糊塗徒弟來問一件糊塗事;問這個糊塗師父,問什麼呢?這個糊塗徒弟不認識自己。說是:“我說話,有的時候是我說,有的時候又覺得不是我說。”這搞得一個人變成兩個了!你說,這是不是糊塗?那么“那個”在什麼地方呢?他也不知道,來問這一個糊塗師父。糊塗師父說:“我也不知道!”這個師父也不知道。

又想一想,這糊塗師父教糊塗徒弟,無論如何,不要被糊塗徒弟給問住了;所以就又想出一個糊塗方法來教他。怎么教呢?我就說:“你也不要用‘你’來說話,你也不要用‘他’來說話,用那個‘真的’說話。哪個是真的,你就用哪一個;哪個是假的,你就不用哪一個!”這個糊塗徒弟一聽,也沒有糊塗問題了;把糊塗問題沒有了,那么就是變成明白問題了。想不到這個糊塗師父,教出來一個明白的徒弟。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