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玄義18


時間:2019/3/8 作者:清淨心

四引證者。經於陰入處界之首。卽總標雲。殊不能知生滅去來。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而於下文復征起雲。云何五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乃至十八界文。亦皆如是。又七大中。一一皆雲。汝元不知如來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等。至後三大文中。各各更加性真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之語。重重昭示。不一而足。直至答滿慈問。方乃圓結如來藏性一體三義。然後阿難領誨請修。喻以雖獲大宅。要因門入。是明指此如來藏性。為天王所賜華屋矣。以藏性雖人人本具。迷強不知。知繇佛示。義如佛賜。譬如諸侯失國。天王為之繼絕舉廢。亦名為賜也。又文殊選圓通畢。結雲。頂禮如來藏。無漏不思議。豈非以眾生所具。卽具此體。耳門所顯。卽顯此體。諸佛所證。卽證此體。故藉此同體法性之力。以加被於未來也哉。明文在茲。可為誠證也。

五會通異名又為二。初會本經異名。次會他經異名。

初會本經異名者。初卷佛告阿難。一切眾生生死相續。皆繇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卽指此體。次則阿難自誨責雲。當繇不知真際所詣。真際亦是此體異名。佛示第二根本雲。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又雲。何況清淨妙淨明心。性一切心而自無體。皆指此體。阿難又自責雲。良繇不知寂常心性。佛又告雲。吾今為汝建****幢。亦令十方一切眾生。獲妙微密性淨明心。亦指此體。笫二捲雲。云何汝等遺失本妙圓妙明心。寶明妙性。又雲。本是妙明無上菩提淨圓真心。又雲。汝等聲聞狹劣無識。不能通達清淨實相。又雲。其性真為妙覺明體。第三捲雲。故我今時為汝開示第一義諦。又雲。亦令當來修大乘者通達實相。第四捲雲。普為此會宣勝義中真勝義性。又雲。一乘寂滅場地。又雲。性覺妙明。本覺明妙。又雲。觀性元真。惟妙覺明。又雲。故發真如妙覺明性。又雲。寶覺真心。各各圓滿。又雲。勝淨明心。本周法界。第六捲雲。覺海性澄圓。圓澄覺元妙。又雲。是則圓真實。是則通真實。是則常真實。第七捲雲。妙性圓明。離諸名相。第九捲雲。妙圓明無作本心。又雲。本覺妙明覺圓心體。第十捲雲。於涅槃天將大明悟。又雲。精真妙明。本覺圓淨。如是等種種異名不同。義或各有所取。而體惟是一。義則或寂照雙明。或空有圓顯。或但約雙離。或但約雙卽。或兼明遮照。或直指本體。而尅實為論。惟取本有性德。不取修成。又雖取性德。多就出障圓明之性。以彰在纏本有之性。例前所明如來藏心三義。雖是在纏本具。必於滅塵合覺之後明之。以非滅塵合覺。不顯自性本理故也。然此正取自性本理。不兼修德。若兼修德。便涉宗用。且令三無差別之旨。六而常卽之致。反成隱晦。非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本意。故不可也。惟性德明。則修德自顯。以離性無修故。故顯體後。方可明宗用矣。

次會他經異名者。釋論雲。除諸法實相。余皆魔事。是故諸大乘經。同以實相為印。為經正體。今如來藏妙真如性。卽是實相正印。但有異名。更無異體。又此實相正印。華嚴名一真法界。維摩名不思議解脫。般若名一切種智。法華名一乘實相。涅槃名常住佛性。又智者大師觀音玄中。名為靈智合法身。光明玄中。名為法性。四明尊者妙宗鈔中。名為上品寂光。如帝釋一人。有千名字。會須尋名得體。不可昧體而徇名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