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什麼是真正的明白


時間:2019/3/8 作者:阿霞

方海權:什麼是真正的明白

有同修問:若人人修學佛法而謂自身以然所明。那麼,以何為證其真的明白。

其實,佛經典已經說得明白: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入滅後,以戒為師。我們有無修正和如法。若對照戒體,能如法之,即學之受用。

又《華嚴經》說: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只有不斷修學讀誦佛陀經典,從經中佛陀所講道理,增長我輩的智慧。智慧有了,就易於分別自身明白多少佛法。

今日學之,見昨日之過。學無止境,勤習為徑。若學不精,得少為足,以為明白,只是自欺欺人而已。孟母曰:中道廢而不為,寧能衣其夫子而長不乏糧食哉。女則廢所食,男則墜於修德,不為盜竊則為虜役矣!

因而只有用博學精深的如來聖典,強化自身修學素養。就能看出我們自身的不足。修學不足才是重要的,明白不明白佛之道理在行動中,就足以證明了。

當然,在佛的性法上講,《法華經》說: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明心見性。才是真真正正明白了。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