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考古工作者難免要開挖古人墳墓,因果如何?


時間:2019/3/9 作者:myjs

問:下一個問題,他說從事考古工作者難免要開挖古人墳墓,請問擅闖陵墓對先人亡靈是否大不敬?從事這類工作因果如何?

答:古老的陵墓,確實有些現象,不是我們一般人能想像到的,挖開這個陵墓,你讓亡靈不安。如果你沒有大福報,我們常講沖著這些亡靈,他報復你,你會得病,你會死亡,你的家庭會不安,這些事情真的有,不是沒有。如果是現前沒有事,那是什麼?你自己前世積的有大德,福德抵消了一部分。你的福德享完之後,這些冤親債主就找上門來,冤冤相報!這個社會上行業很多,何必從事搞這種行業?所以細心想想,我們不願意別人傷害我們的,我們不能傷害別人;我們不願意別人擾亂我們生活環境,我們也不能夠破壞他們的生活環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這是一個道理。

問:關於「見義勇為,助人為樂」有些疑問,他提出三條,第一,看到小偷在公共場合中偷竊,或搶劫別人財物,是否需要上前制止?如果上前制止,又擔心自己力量不夠,小偷反而傷害自己,這時候如何做才對?

答:你可以不必制止,你看到了就說出來,這個地方有小偷,大家防範。你聲音大一點叫幾聲,他就不敢下手了,有善巧方便。所以佛家講方便,這個方便就是最恰當的方法,彼此都不傷害,叫這個小偷有警覺心,不敢下手。別人也不知道哪個是小偷。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是一位軍人和佛教居士的雙重身分,請問應怎樣做到既能保家護國又不造殺業?

答:你好好的學大乘,大乘教裡面會教給你,確實能做到。尤其你看現在《華嚴經》上我們講的「無方大用」,現在這一段,它一共有十段,後面還有三段,我們已經學了七段,沒有一樣不是圓滿的。佛菩薩示現將軍身的很多,你看佛教的護法,韋馱尊天菩薩就是示現的將軍身;佛家的護法四大天王,也是菩薩,也示現的將軍身,菩薩示現的。你把這裡面的道理透徹了,你就曉得殺人也不是罪過,殺人是救人,兩面都救了。你想害人,護法神把你殺了,救了那個人,同時也救了你,為什麼?因為你殺人,你將來墮地獄。你想殺他,沒有殺成,未遂罪,菩薩把你殺掉,你不墮地獄,你看從地獄裡把你救上來。那個人也救了,把你也救了,雙方都救了,這個道理很深。菩薩有智慧,能看到過去現在未來,一片慈悲。

問:「我在北京讀書時,一位來自廣東女同學,講了她在廣東讀高一時,一校友天天與一些人在後跟著她,並說出她心裡想的事,包括個人的隱私,她想什麼就能夠說出。她很害怕,在家裡輟學兩年,沖涼都不敢。因此常不固定居處,怕的是被他們找到。曾幾次受不了要自殺。她很想知道為什麼心裡想的那些人都知道?」

答:這也是屬於冤親債主一類,因緣聚會,這是他來報復。遇到這些事情,這也是很好的逆增上緣,逼著你不敢不認真努力修行。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你就得諸佛護念,得龍天善神擁護,這些冤親債主自然就能夠遠離了。你一定要真誠心求佛菩薩,如理如法的修行。

這些人為什麼能知道她的隱私?佛經告訴我們,鬼有五通。狐仙他們的神通是修得的,鬼的五種神通是報得的,他不要修,墮落在鬼道就有這個能力,《感應篇》講:「舉頭三尺有神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居士林的鬼神更多,外面組團到這兒來參學的很多,所以你一定要知道,我們肉眼看得見的,要是跟看不見的相比,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多很多倍。起心動念不能不正,心念要純正,行為要純正,鬼神都會尊敬你,怎么敢欺負你!你心裏面有隱私,不可告人的事情,不是好事情,心裡頭光明正大,那是好事,鬼神再不敢欺負你。你把這個當作逆增上緣,策進自己,又何嘗不是好事!

問:「夜晚夢見一個同學和一個人在床邊轉來轉去,要走的時候對我打招呼,讓我好好的睡覺,他要走了,從視窗走的,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答:一般講,這是你的氣很衰,你的精神意志不集中,所以見到這些鬼神,雖然沒有惡意,也不是好事情。你見到之後,見怪不怪,不要放在心上,不要想著它,多想佛、多念佛。佛經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些不正常的際遇自然就沒有了。

我們有口無心為家親眷屬誦經,他得到的非常有限;如果我們都像婆羅門女一樣,你這樣回向給他,他決定超脫,非常有效。完全看我們自己修行的功夫,我們功夫愈殊勝,他的地位愈高;如果我們只是念佛、誦經、拜佛,心裡的雜念一絲毫都沒有斷,他得到的太有限了。這個道理都在《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是教我們怎樣超度,超度如何才能得效果,要懂得這個道理。由此可知,不僅是對別人,更重要的是對自己,要真乾!我們自己這一生,真正成就了,真正覺悟了,我們修的是念佛法門,真的往生了,我們往生的品位愈高,我們自己的家親眷屬,一般講冤親債主,他們得的功德就愈大。我的功德回向給他們,天天回向,「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他得到的就愈大。如果我們修行一無成就,他什麼也得不到,一定要靠自己認真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