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末法時期,為什麼在家女性更容易成就


時間:2019/3/9 作者:王習訓

現在和過去不一樣。釋迦牟尼佛說:到了末法,在家人比出家人容易成功,女的比男的容易成功,都是倒過來了。所以現在女居士,要把握住這個機會。

確實,女的比男的好修,男的不大容易信,事情也繁忙。你看看,一個家庭,女的信的多,男的信的比較少。女的總之可以抓住點時間,多修一點,多生一點信心。

我們現在是在家人,但是對於佛法,同樣要擔重擔。現在,因為你們年紀輕,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應把它看淡,一切惹人心醉的男歡女愛、家庭幸福、輕歌妙舞、酒綠燈紅、權勢富貴,種種的花花綠綠,都是肥皂泡,都只隨緣而已,不留戀不執著。所以有個出離心,把它看淡,才能自由,不受纏縛。(《心聲錄·佛教的大光明與大安樂》,黃念祖著)

《無量壽經》,列完這些個文殊、普賢、彌勒幾個大菩薩之後,這《德遵普賢品》一上來就是賢護等十六正士,列了十六個人。這菩薩之後列十六個正士,這正士是何許人呢?正士是在家人,是在家的菩薩。而不止是十六個,這十六個是這個在家菩薩的上首。

這個賢護這位大菩薩,在很多經典提到賢護啊,單有《賢護經》啊,是等覺菩薩,可是他降生在印度,成為一個大富商人。還有其他的這些個正士,都是他方世界來的,助佛弘化,現居士身。

所以這個法門它是特別適合於居士,就在於它是什麼呢,不要你廢除世法,你也還是可以證佛法;你不離開佛法可以行世法。

你畫畫兒的畫你的畫兒去,你寫字的寫你的字去,你設計計算機的設計你的計算機去,你講外文的教你的外文去,哪一件事妨礙你修持了?你世間的事都可以做。你不用廢這些世法你可以證到佛法啊,所以這就是這個淨土法門特別,而且它適合於時代。

你現在時代提倡這個法門,大家都是不能生產,不能夠做社會工作,都要關起門去修持,這樣的佛教它允許你存在嗎?所以它契機呀。將來不管你時代發展成什麼樣,所以這個淨土法門它從現在起一直到最後,這個有兩說,一說是還有四千年,一說是還有九千年,佛法還是要住世的,咱們這個淨土法門都是契機嘛。

所以夏老師說:“一句佛號即是不廢世法而證佛法。”你看,就這一句佛號你就可以證啊。你這一句佛號,你乾什麼都可以念哪。(《講解蓮公開示筆記·第六會》,黃念祖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