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往生紀實:讓我們來認識三位大成就的女性


時間:2019/3/9 作者:王習訓

一。老婦湯靜修坐化紀實

一九八一年農曆四月十五極大乘記

上海市崇明縣城橋北倪家宅老婦湯氏雀郎,法名靜修,今年七十八歲,以紡紗為務。嫁夫後,未生育。曾領養一子一女。

此子長大後,性情惡劣,對湯氏不盡孝道,反百般虐待。湯氏皈依三寶,虔誠奉佛。每天必做早晚功課。在文革時期,宗教政策遭到破壞,此子多次把母親的功課本及念珠奪去,作為“罪證”,交給造反派。使母親備受種種折磨。湯氏戒殺茹素,此子卻強逼母親食肉,以惡作劇捉弄母親。湯氏不堪虐待,一度離家住進老人院。因院中菜餚對茹素有困難,只得仍舊回家。

湯氏在如此痛苦環境中曾想自盡。我勸她說:“佛弟子是不應該自殺的。因為一般人自殺時必然會充滿瞋恨心和其他許多煩惱。這樣就會喪失了念佛正念。死後不但不可能往生淨土,相反還有墮落惡道的危險。你要千忍百耐,頑強堅持!專心念佛,求生淨土。”

她接受我的勸導,就能逆來順受了。在惡劣環境中,非但不生退心,反而促使她對一心念佛可以得生淨土的信心,更加堅定。厭離娑婆世界求生極樂的願望,更加懇切。茹素念佛的行持更加精進了。

前天我在雙港橋蘆家埭,遇見她的義女黃蘭英。她悲痛地對我說:“我母親在農曆三月十四日進午餐時,還是健康無病的,不料傍晚竟發現她在小屋裡坐化了。最奇特的是坐椅沒有靠背,她竟能筆挺地端坐著,面色猶如活人一樣,真是奇事。”

我聽後,深信湯氏臨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端坐而化,定然往生淨土無疑了。次日,我親自到倪家宅查對訪問。據她的鄰居說,當時情形,大家親眼目睹,確是真實不虛的。爰為記之如上。(《淨土資糧》)

二。謝秀萱女居士往生紀實

福建省福安縣甘棠公社東門謝秀萱女居士,十七歲時與鄭定森結婚。由於鄭家清窮,謝含辛茹苦,以手工所入維持生活。

她雖不識文字,但天性純和,恪守婦道。生有三子二女。長子奶亨,不幸於廿九歲病亡;接著其夫也相繼死去;次子月明,又遭大病,災橫相繼,全家驚慌。

後月明因夙世善根,曾夢觀世音菩薩帶游地獄。此後,病即全愈,於是發心持齋念佛。謝氏因深感人世無常,在月明的啟發下,也就信仰佛法皈依種德堂寺型明法師,取名悟福。

之後,她堅持茹素,擺脫家務,斷絕世緣,專心念佛。七十八歲,大病,停食七天。月明為報親恩,曾進行割股治療。病癒後,老人更加精進,晝夜持念彌陀名號約八萬聲,做到了不念而念。

一九八三年冬,老人八十八歲,聽說浙江在傳戒,囑月明將其年庚生辰寄去受戒。受戒後十八天,老人便往生了。臨終前八天,她對孫媳說:“我已見佛示現,即將往生。今後不必勞你再送齋膳了。”

夜終時,見這以後,她就斷食八天,晝跏趺靜坐,佛號相續不斷。至第八天將阿彌陀佛放白毫光。便對其子說:“佛之光明,無以比喻。”後又說:“西方三聖前來接我了,我今即往生彼國。”

遂合掌念佛坐化。七天后,火焚遺體時:在場的人都聞到異香,並拾得堅固子三十多粒。遠近聞訊讚嘆不已。(《淨土資糧》)

開往生大會的張蓮覺居士

三。張蓮覺居士

張蓮覺居士,香港大富翁何東爵士之妻、何世禮將軍的母親。全家皆信基督教,唯有張蓮覺於民國初年,因慧業善根,頓悟人生如夢,“生也苦,死也苦,人生究竟是為了什麼?”

她的疑惑不能解決,因此遍游中國各大名勝僧寺,崇敬三寶,探求真理,而終於皈依佛門。於是在港、澳之間設立講經壇場,延聘佛教講師,宣講佛法。後來又創建“東蓮覺苑”,於香港的跑馬地,每逢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日,必定請道友在家中念佛。

一九三八年六月十二日,召集全家兒子、媳婦等人,訓示說:“宗教信仰是個人的自由,你們不信佛,我決不勉強。但無論信那一個宗教,均教人孝順父母。我數日後就要離開你們,希望務必成全我的心愿。當我往生時,你們全家為我念佛,幫助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盡你們為人子的孝道。”

十三日起,請蓮友念佛七日,十九日圓滿,大眾即將回去時,仍然堅持挽留蓮友們而說:“今天我要往生西方,請各位暫時留下來,為我助念。”

大眾皆感到意外,都說:“老夫人身體康健,福壽雙全,往生西方的時間還沒到吧!”

張居士即沐浴更衣,命家人將床具抬出來,趺坐合掌念佛。大眾及全家,只好同聲隨念,很快地就坐化而往生。

此時忽然看見黃光從身體發出,如大流星繞屋一周,緩緩地向西方而去。當時異香撲鼻,天樂齊鳴,大眾嘆為稀有。全家見此祥瑞的感應,毅然改信佛教,皈依三寶,從此皆是念珠不離手。

按: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香港工商報曾報導過關於張蓮覺居士的事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