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放生的注意事項(淺析)


時間:2019/3/9 作者:芬陀利華

放生的注意事項(淺析)

一、放生魚類

1.放生魚類的護理

各位大德發心購買魚類眾生放生時,一定要注適當的護理。魚類如果在無水,或水量不夠,或水中氧氣不夠時,經過一定的時間,本想放生的魚有可能在放生之前就死掉了,我們不得不注意。放生過程中也儘量不要耽擱時間,放生儀軌完後,第一時間去適當的水域放生。同時,要提前調查研究魚類的生活水域環境,論證是否對生態系統造成不良影響,堅持放生質量而不是放生數量。

2.魚類放生的環境

水族生物,有些是喜好淺水的,決不能放入深水中,有些喜好深水的,也決對不能放入淺水中;有些喜好溫水的,決對不能放入寒水中,有些喜好寒水的,也決對不能放入溫水中;有些喜好清水的,決對不能放入肥水中,有些喜好肥水的,更不能放入清水中。所以,在放生的前期階段,要了解該魚類的習性,要多次考察放生區域是否是漁場或污染嚴重的水域,科學的進行放生魚類眾生。

二、放生動物(蛇、青蛙、雞、鴨、鳥類等)

1.放生動物的護理

各位大德發大心放生動物,功德無量,但也要做適當的照料。放生前一定要做好各項安全防護措施,不讓動物因畏懼而到處亂撞,同時要注意動物保暖,放生前一個小時要讓動物吃喝好,防止動物在放生後沒有捕到食物導致體力不支或者被獵戶捕殺而死亡;遇到受傷而沒有能力找食的動物,一定要讓它傷愈好後及時放生;對於發大心解救雞鴨鵝等類眾生的大德,在圈地家養的過程中,更應做好防病、防毒等防疫措施。

2.放生動物的環境

我們要充分了解飼養的與野生的區別。飼養的動物可能因自己不能捕食而死亡,或被自然界的天敵輕易捕食。如果是飼養的就建議不要自行放生,而是自己圈地家養,好生照料一直到它死亡,特別是雞鴨鵝類適合家養的動物,因為飼養的很多不知如何找食,導致飢餓後死亡,對於這類眾生如能如法救命,功德不可限量。其它不常見的動物與不同級別的珍稀保護動物,放生者就更不能放錯地方,如果隨便放生,放生物因不能適應所放生的自然環境而死亡,這樣放生如同放死,得不償失。

三.注意外來物種

放生有時候要特別注意一些特殊的外來物種,如果隨便放生可能給當地帶來重大的生態災難。如巴西龜,本性兇殘。隨便放生後,湖池中的鱉、本地龜因敗於生存競爭而可能瀕於滅絕。如清道夫,原產於亞馬孫河流域,如果隨便放生,本地大多魚種會因魚卵被食而遭受滅頂之災,所以,各位同修一定要特別注意。

科學放生殊勝行,能消除我們往昔無邊的罪業,增長不可思議的功德。在這個新的時代,修行人應當要有新的作為與擔當,要不拘一格的宣傳殺生的危害與科學放生的好處,不斷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做保護娑婆世界美好生活環境與有情眾生的使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