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供養功德的大小看什麼?


時間:2019/3/9 作者:淨心淡淡

供佛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種誠心

功德的大小全看你的誠心,最貴重的東西你都可以拿去供養佛,這就現出你有一種真心。

◎ 宣化上人

“然種種燈”:然,就是點燃。燃種種燈就不是只燃一種燈。燃種種燈有什麼好處呢?在佛前點燈來供佛,主於眼目明亮,因為你讓佛前明亮,因此你的眼目也就明亮,所以眼目明亮都是供佛所得的福報。如果眼目不明亮呢?那就是在佛前沒有供養過燈。這種種的燈,都有什麼呢?“酥燈”:有酥油燈,就是用牛奶油來點燈。“油燈”:又有油燈,就是用普通的油來點燈。“諸香油燈”:又點種種的香油燈,如芝麻油燈等。

在密宗裡頭有一種法叫護摩,由密宗的金剛上師在那兒念咒,前邊點一堆火,或倒一點酥油,或者是用普通的油來點。有人就拿著衣服或其它供養丟到火里去燒,來供養佛。據說燒越值錢的東西越有功德,你若拿金子來燒,這供養的功德就很大。

實際上功德的大小不是這樣的,不是說你燒黃金功德就大,你燒一塊泥巴功德就小。功德的大小全看你的誠心,最貴重的東西你都可以拿去供養佛,這就現出你有一種真心。有真心就有功德,並不是一定要燒黃金才有功德。這個點燈多少有點像密宗的這個道理。那么說,這些東西一燒就沒有了,這究竟有什麼好處呢?這就是在試驗你有沒有真心。你若有真正的布施心,燒什麼都捨得,所謂的功德就是這一種舍心。

“一一燈炷,如須彌山”:每一個燈炷,都如須彌山那么大。“一一燈油,如大海水”:所用的燈油,就像大海水那么多。這種供養,誰能供養得起呢?誰可以供養像須彌山那么大的燈柱,像大海水那么多的燈油呢?

《華嚴經》講的是法界量、法界性,只要你真心供養,這個量就等於須彌山,這個量就等於大海水,並不一定要用大海水那么多的油來點燈。你的心若發得真,這個量就等同沙界,就像恆河沙數那么多。這裡說須彌山王,並不是真像須彌山似的,是說你發心大如須彌山,你這供養就等如須彌山;你發心小,供養的功德也就小。

“以如是等諸供養具,常為供養”:像上邊所說的種種供養具,都以具足那么多的數量來常作供養。

以前有一位很窮的人,買了一斤油,到江蘇鎮江金山寺去供佛,在佛前點燈。金山寺的方丈是一位明眼人,就是開了五眼的人。他前一天就預先告訴知客僧說:

“明天你把正殿的門打開,大約十點鐘的時候,有一位大護法要到這兒來供佛。他供佛完了之後,請他在方丈室吃齋,不要叫他走了。你要對這位護法客氣一點。”

第二天知客僧就把各地方也都打掃乾淨,把正門開開,就等著這位大護法。

這位大護法來的時候,方丈就穿著袍出來歡迎他。這護法是什麼樣子呢?是一個很窮的人,就拎著一斤油要來供佛,但方丈和尚很歡迎他,又請他在方丈室吃齋。為什麼這供養一斤油,方丈和尚就這么歡迎他?因為這個人一生全部的財產就只夠買這一斤的油,他把全部的錢都買了油來供佛。

當時也有一位有錢人在拜佛,一看這個人供佛一斤油,方丈和尚就對他這么好。第二天,這個有錢人買了一千斤油送到廟上,在佛前點燈。他想:

“昨天那個人才供了一斤油,你都這么好招唿;我供一千斤油,你當然更要好招唿了。”

殊不知,這次方丈和尚也是預先就對知客僧打招唿說:

“明天又有一位護法要來供油,在佛前點燈。你把側門打開就得了,就在客堂里留這個人吃齋,不必到方丈室裡邊去了。”

這知客僧就照辦了,但心裡很不明白。

等這兩個護法的事情都辦完了,這個知客僧就問方丈,說:

“為什麼那一個窮人送一斤油要打開正門,方丈還請他在方丈室吃齋飯?那個送了一千斤油的這么有錢,怎么方丈也不親自歡迎他,也不叫打開正門,就在客堂里留他吃齋呢?”

方丈和尚說:

“你知道嘛,送一斤油的這個人,他就只有這么多錢,他把他全部的財產都買油來供佛了。那個送一千斤油的人錢多得很,不要說一千斤,就是一萬萬斤油,在他的份上也是很平常的,所以我不需要親自來陪他。”

由這一件事情看來,供佛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種誠心。你的心真誠到極處了就有功德,你的心若不真誠,那你就是供養再多也沒有那么多的功德。

【編注】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