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要平等也要明辨是非


時間:2019/3/9 作者:學佛娃娃

我經常跟大家講不能分別,要平等,因為平等是佛,分別是凡夫。什麼叫智慧呢?智慧就是不分別,但是不分別不等於不辨是非,我們一定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現在很多學佛人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布施沒有錯,持戒沒有錯,做這些都沒有錯,但是因為沒有智慧,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所以你以為是在行善,實際上是在做惡;你以為是在修行,實際是在搞輪迴……這都是缺乏智慧的原因。我們要平等,但平等不等於不取捨善惡,善惡在相上的取捨是必須要做的。

行善法得善果,造惡業得惡果,這是自然規律,也是緣起的規律與作用。萬法皆空,緣起的作用不空。所以善惡的取捨必須要有,取捨的能力必須要有,不然就會像無頭的蒼蠅一樣。很多人不會做取捨,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無所適從……這就是因為缺乏智慧的緣故。

十多年前我在五台山舉辦萬盞燈會。當時我的想法是很多眾生什麼都不缺,就缺智慧。文殊菩薩是智慧的象徵,我就選擇在那裡開萬盞燈會。因為燈代表智慧,把這個智慧之燈點燃,照亮眾生的心,去除眾生的無明黑暗,這是我的一個美好願望,也是對有緣眾生的美好祝福。我覺得我們缺的是智慧,而有了智慧就什麼都會有。我是一個信佛的人,只能依靠文殊菩薩,依靠點燈的緣起,給大家送祝福。我的願望就是——大家都能開智慧!

萬法可以說平等,但又可以說不平等。從體上講是平等的,從相上講怎麼能平等呢?還是有分別的,所以還是有善惡,而且善惡的作用也是不空的。取捨善惡的能力叫智慧,這個必須要有。

——摘自《2019觀音法會開示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