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養家餬口的工作可以成為積累福德的途徑


時間:2019/3/9 作者:學佛-長沙

養家餬口的工作可以成為積累福德的途徑

識得積福時機 : 珍惜工作勤培福!

大家工作都是或直接或間接地要為他人服務、效勞,所以,為什麼不把這份養家餬口的工作也看成是自己積累福德的途徑呢?

工作中多替別人解決問題,讓人對生活有歡喜和希望,這是積德的事,利人利己。

同樣早出晚歸地辛勞,卻往往是在增添別人的挫折苦惱,讓人怨恨,何必?

哪怕明明看到的是庸俗虛偽、是非顛倒,遇到惡意挑釁和欺侮,心裡還是要記得一個道理:愛護自己最好的辦法是對人對事豁達和寬容。

我們的身體不僅因為細菌、病毒才生病和加速朽壞,更重要還有不健康的精神狀態。

悲傷、憤怒、憂慮在破壞內心安寧的同時也傷及內臟經脈,血肉之軀哪裡經得起這樣頻繁的損傷?

單純未嘗不是好事,尤其在缺少規則的環境中。

相信凡事都有因果,自己努力向善,誠實而為就好,不去擔心、權衡結果。

人生失落有時,保有有時,事事皆有時。

有人說:「如果我不飲酒、不妄語……不做一些損人的事,就會失去工作、業務發展的很多機會。」

其實不管在怎樣的環境中,如果你堅持誠信、包容地對待別人,心地善良正直,別人就會願意跟你交往,跟你合作。

善緣慢慢地聚攏到你身邊,惡緣遠離,你的想法很順利就能實現,不需要傷害自己,也不用損害他人。

人要能夠看破眼前。

一時一事的得失好壞放到整個人生中看,都顯得渺小短暫。

很多事情,當時覺得多麼重大,而隔著時間空間回頭看,就知道人生充滿選擇和可能性,不走這條路,可以走那條路。

若心態和見地不改變,那麼儘管過程不同,生命的品質,也就是你的幸福感、滿足感、人生的修養和境界不會有大的不同。

每個人都是時代的塑造者和負荷者。

關於一個時代的劫運,其實無須問別人,看看自己和周圍人們的行為就能知道。

共同的因緣,唯有大家一起在思想、行動上改正、淨化,才能慢慢扭轉。

解鈴還須繫鈴人。

養家餬口的工作可以成為積累福德的途徑

-02-

寧不捨微福 : 佛陀不捨穿針之福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雙目失明的比丘,眼睛什麼也看不見,但他還是自己親手縫補衣服。

有一次,他在穿針時,線始終無法從針頭中穿過。於是他對著看不見的四周說道:「誰喜歡培福啊?請幫我穿一下針吧!」

就在此時,佛陀來到他的身邊,對他說:「我是一個喜歡培福的人,讓我來為你穿針吧。」

這名比丘聽出了佛陀的聲音,馬上站起來,穿衣稽首,禮佛雙足,並對佛說:「佛陀啊!您的功德己經圓滿,為何還說自己是一個喜歡培福的人呢?」

佛回答道:「我雖然功德己經圓滿,但我深知功德的因、功德的果報和功德的力量,因此才會在一切眾生所得功德最為第一,所以我愛培福。」

佛陀隨即又為比丘善巧說法,比丘當下就證得了法眼淨,而且肉眼也重見光明。

其實,佛陀的功德己經圓滿,沒有一絲的缺減,更無所須,只是為了教化弟子而示現的。佛對弟子們說:「我尚且都要作諸功德,你們平時為何不如此積累功德呢?」

養家餬口的工作可以成為積累福德的途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