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二)


時間:2019/3/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無一不生(二)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復高邵麟居士書三: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無一不得生者。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聞善知識教以念佛,求生西方。若念十聲,或止一聲,當下命終,亦得往生。」

印光大師在《文鈔》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大要信願向大家報告。唐朝有一位李源,將自己的家中改建成佛寺,請圓澤禪師做住持。李源邀請圓澤禪師要去朝山禮佛,要去朝四川峨眉山,李源要走海路,圓澤禪師要走陸路。因為李源的父親曾經因為當官,後來被奸人所害,所以李源不願意走陸路經過京城。

圓澤禪師不願意走水路,圓澤禪師當然不願意走水路,是有原因的。但是因為李源堅持要走水路,所以在臨出發之前,圓澤禪師在經書上預先夾一張字條,說明未來會發生的事情。

終於圓澤禪師順從李源的意思,走水路來到江流的下游。天色已經暗了,當然找一個地方住宿,剛好看見江邊有一位婦人,在洗衣服汲水。圓澤禪師看到了這位婦人,留下了眼淚,因為圓澤禪師參禪,已經參到能知未來的事情。這位婦人懷孕三年還沒生產,是在等什麼人?等圓澤禪師去投胎做她的兒子。

圓澤禪師參禪,參到能知未來的事情,圓澤禪師一看就知道避不過去了。沒看或許還能避過去,現在一看遇到了,知道無法避過了,因此請李源為他持咒。圓澤禪師果然坐化,坐化的時候,圓澤禪師跟李源說:三天后,你到這位婦人的家中來探視我,我看見你,對你一見為笑作為憑證。十二年後你到杭州來找我,我們再重逢吧!說完圓澤禪師坐化了。

果然三天后這位婦人生產,生下一個嬰兒。李源依約到婦人的家看這位孩子,很不可思議,這個孩子看見李源果然微笑。圓澤禪師參禪能夠參悟到未來的事情能知道,還不能了生死。

印光大師說這個故事,就是在教導我們好好老實念佛,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要了辦生死才容易。要不然參禪要參到開悟就已經很困難了,開悟是還未了辦生死,要將見思二惑斷盡。如果見思二惑有斷未盡,還不能出離生死苦海,所以要了辦生死,實在是大難大難!

諸位菩薩,了辦生死是吾人一生最重要的一件事。中國淨土宗有兩位了不起的祖師,一位是明朝的蓮池大師,一位是民初的印光大師。在自己的寮房裡面,寫四大字時常鞭策自己。這四大字,若是一般沒學佛的人,大概會寫「一見發財」。可是祖師不是寫這樣的話,蓮池大師、印光大師,在自己的寮房寫四大字,時時提醒自己,這四大字是什麼?

「生死事大」

生死這一件事情,是人生最重大的一件事情。人生最重大的一件事情,是娶妻生子嗎?不是!人生最重大的一件事情,是嫁人生子嗎?不是!人生最重大的一件事,是了辦生死。生死這件事要了辦,是困難還是容易?困難!

我們以我們的人生中生老病死來看,我們抵抗不了死神,為什麼會知道?很簡單的道理,死亡來臨,你一點力量抵抗都沒有,因為你現在都抵抗不了你每天的老化。我們是越來越年輕,還是越來越老?有人越來越年輕的嗎?沒有。你每天用SK2、用蘭蔻,這裡抹一抹、這裡塗一塗,同樣是越來越老,歲月會在你的臉上留下痕跡。年紀老來就會有皺紋,甚至你的皺紋已經深到能夠夾死蒼蠅。

所以你抵抗不了老化,你也抵抗不了死魔。會生病嗎?會!你我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無論男眾或女眾,我們多少都有病,誰會沒有病?既然我們沒有能力抵抗病魔,也沒能力抵抗老化,我們更沒有能力抵抗死亡,對不對?當死神降臨的時候,你要問問自己,你是要以什麼力量和死神搏鬥?你會被死神打到鼻青臉腫,所以死神來了,趕快打電話給什麼人?阿彌陀佛!你們都很內行,阿彌陀佛的電話你要牢記在心,任何人的電話忘記了都沒關係,阿彌陀佛的電話你要記住,阿彌陀佛的電話幾號?六號。哪六號?南無阿彌陀佛。

信願經常向聽經聞法的信眾開示說,諸位菩薩,你們要每天早上打電話跟阿彌陀佛請安,晚上打電話跟阿彌陀佛問好。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眾生的大慈悲父,就猶如身為子女,每天要跟父母請安問好。早上起來向父母請安:爸爸媽媽早,請喝一杯咖啡。晚上要休息了:爸爸媽媽好,請喝一杯白開水。你們有沒有每天跟父母早晚請安問好呢?沒有?這樣不可以。

從今天開始這要做到,而且每天早上晚上都要打電話,跟阿彌陀佛請安問好,知不知道?那就是早上要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晚上也要跟阿彌陀佛問好,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常理而言,你早晚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知道,你早晚每天請安問好,有一天你臨終了,阿彌陀佛會不理你,沒有現前來迎接你嗎?會不會?不會!

你如果每天早上打電話向我問好,信願法師早安,阿彌陀佛,信願法師晚安,阿彌陀佛。你每天不停這樣早晚打電話跟我請安問好,我一定會很感動。你快要死了,我一定為你助念到死,我怎么會有不理你的道理,對不對?這是一定的。

所以生死這件事要了辦,實在是很不容易,不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來接引,我們是要憑什麼力量斷惑證真?

印光大師說「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所以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只要說到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印光大師在《文鈔》幾乎都說仗佛慈力,仗佛慈力和善導大師所說的乘佛願力,文字的使用不同,意思完全相同。

慈力就是慈悲願力,「帶業往生」這句話,有很多人的解釋,用不同的觀點來解釋這句話。「帶業往生」就是我們還沒有將一切業障斷除,因為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有煩惱、無明、業障,當然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帶業往生。如果要消業才能往生,那以聖道門的標準,就是見思二惑要斷盡,才能了辦生死。那如果將見思二惑的業障消掉,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的教法,就沒有特別可言。

我們的業有太多了,以三惑來說就是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等覺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還有最後一品生相無明未斷盡,這品生相無明就是煩惱。所以連等覺菩薩都還有煩惱,何況是我們凡夫眾生。

印光大師說釋迦牟尼佛,憐愍我們這樣的凡夫,沒有能力了辦生死,所以特別開演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帶業往生的法門。這樣的法門是橫超法門,橫超相對於直豎,那是完全不同的修行方法。橫超就是不必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斷惑證真,成就菩提。聖道法門的直豎了辦生死,是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煩惱慢慢斷盡,到了業盡情空福慧圓滿,才會經歷三大阿僧祇劫這么長久的時間。

古德有一個譬喻,猶如一支竹管裡面有一隻蟲,這隻蟲在這支竹管的肚子旁邊,咬一個洞爬出來,這樣就是橫超的法門。如果這隻蟲在竹管裡面,一節一節慢慢的咬破,才從這支竹管最上面爬出來,那這樣就是直豎不是橫超。

所以靠自力與靠他力,時節久近的差別很大。如果你是這隻蟲,你要從竹管肚子旁邊,咬一個洞就爬出來?還是要一節一節慢慢的咬破,再慢慢從這個竹管上面爬出來?這兩種方法,你要用哪一種方法?我相信你會選擇,從竹管肚子邊咬一個洞爬出來這個方法,這就是念佛法門橫超的道理。

「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無一不得生者。」

這段話印光大師實在說得太好,也說出淨土法門橫超宗旨的道理,也說出淨土法門特別的道理。無論斷惑或是沒有斷惑,你只要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沒有一個不會往生。最重要的就是,「無一不得生者」這句話,你只要做好真信、切願、持佛名號。真信說信,切願說願,持佛名號說行,以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