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終助念開示,就是這句話最重要


時間:2019/3/10 作者:myjs

淨土法門:臨終助念開示,就是這句話最重要

念佛的人,一定要有信心、要放心,臨終的時候見到任何的佛菩薩都不可以跟他去,只有見到阿彌陀佛才能跟他走,臨終助念開示就是這句話最重要。病人說:「我看到什麼佛來了、什麼菩薩來了」,你一聽不對,不是西方三聖,就要提醒他不要理會。所以有人見到地藏菩薩來了,立刻要警告他:「不要理他,等阿彌陀佛來,阿彌陀佛不來,決定不能跟他走。」這個開示最重要,其他的話不要說,其他的話都是廢話,都是擾亂臨終人。就是一句佛號在旁邊看著他,只要不是經上所說的境界現前,提醒他不要理會就沒有事了,他所見的相很短的期間就會消失,再也不會見到了。

淨土法門:臨終時,會見到佛來接引,放什麼光?

問:第二個問題說,念佛的人在臨終時,會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關於阿彌陀佛所發出的光,有不同的說法,到底是什麼顏色?強度狀況和其他狀況如何?是柔和,還是勝過日月之光?

答:這是實在的事情,人念佛求生淨土,緣成熟的時候,臨命終時佛來接引。佛來接引一定是先看到佛光,每個人看到佛光並不一樣,為什麼?每個人修行的功夫不一樣,每個人對淨宗的信、願、行也不相同。我前天跟諸位講過一個故事,是我們大嶼山聖一法師,你看他們前些年到普陀山潮音洞去拜觀音菩薩。三位法師拜了半個小時,真的都看到觀音菩薩,都看到了,三個人看的不一樣,同時看見,每個人看的像不一樣。聖一法師看到觀音菩薩是全身金色,戴毗盧帽;另外一位法師,見到就像我們平常看到白衣觀音;另外一位看到的是比丘,是個出家人的相。你看三個人同時看到,不一樣,你就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往生的人,每個人臨命終時,看到阿彌陀佛的像也不一樣,這種應化身是相隨心轉,「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看到的就一樣;沒有往生之前,在接引的時候所看到的不一樣,我們想像當中應該是這樣的。我們平常看供養的佛像,我們自己家裡自己供養的佛像,所以供養佛像要供養一尊,你天天看他,臨終的時候他來了,一點都不錯,你會生歡喜心。所以說常常換佛像那你就很雜很亂,臨終的時候到底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就去不了,你就不能往生,機會就錯過了,這個道理要懂。

所以我這一生供阿彌陀佛佛像,就供這么一尊,這是最早我學佛的時候,一位老居士送給我的。這尊佛像我就供養在我們台北華藏圖書館。以後想這個佛像是磁的,有兩、三百年,是個古董,磁的很容易打破,所以我就想就照相。現在你們看到藍底白的就是這尊像,我們印了大概總有十幾萬張,這就不怕。我無論到哪個地方我都帶一張,身上帶一張,有大的,有小的,隨身攜帶,就這一個像。你看這個像印象就很深,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化身是這個像來接引,這就準錯不了。

至於放光,佛菩薩的光都是柔軟的,明亮、柔軟不刺眼睛;像我們看太陽光,太陽光很強,刺眼睛。佛光跟魔的光,魔有光,魔也有金色光,不同地方就是魔放的光刺眼睛,強光刺眼睛;佛的光再亮,不刺眼睛,柔和,所以這一點不相同。那是念佛人的感應,不可思議,應該都有很好的瑞相。

淨土法門:臨終魔會不會變成佛接人入惡道?

問:第七個問題,請問魔是否會變成阿彌陀佛,迷惑臨終人往生,跟著他走?

答:這不會的,這在佛法裡面講得很清楚,魔要來擾亂,他變其他的佛。他變釋迦牟尼佛,你就曉得那不是的,他變藥師如來,這不是的,變其他的佛菩薩,都是假的,為什麼?與你的本尊不相應。他要是變阿彌陀佛,或者變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個不可以的,護法神要懲罰他。他變其他的佛菩薩來誘惑你,護法神不干涉,因為他不是冒牌的、不是仿冒的。你願意跟他走,你就吃虧上當了,說明你自己信心不足。念阿彌陀佛,釋迦佛來接引,你怎么會跟他走?那個肯定不是真的釋迦牟尼佛,是魔變的。這個道理要曉得。

淨土法門:臨終助念,會被亡靈附身碼?

問:下面說,我很想參加臨終助念,可是很擔心自己的念佛功夫不夠,或害怕被亡靈附身,不知該怎么辦?

答:只要你把這個疑慮、恐懼消除,參加臨終助念是一樁很好的事情,這送往生。你常常送別人往生,你將來臨終時,很多人會送你往生,果報是這樣的。而且常常送人往生,你會看到往生很好的瑞相,會增加自己的信心,將來自己病重的時候沒有恐懼,所以好處很多。有這個機緣時,應該可以參加,不要有顧慮。

亡靈附身,靈鬼附身不是隨便附的,他附某一個人身,他跟那個人有緣,而且也得到鬼王批准。鬼王不批准,他要附身,他犯罪的,他那就是害人,他要受果報、要受懲罰的。所以不是隨便可以附身,這個道理我們要懂,不要怕。縱然附身也無所謂,他不會害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