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命運如此奧妙,佛教是怎么看的


時間:2019/3/10 作者:君合

命運既然如此奧妙,那么佛教對於命運究竟有什麼看法呢?

1、佛教認為命運不是定型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佛教雖然也講命運,但是有別於外道機械的宿命論。佛教主張諸法因緣而生,空無自性,因此命運也是因緣生法,沒有自性。壞的命運可以借著種植善因善緣而加以改變,像小沙彌增長福壽,就是有名的例子。

有一位證得阿羅漢果位的師父,一天在禪定中知道自己疼愛的徒弟只剩幾天的壽命,心想:“這么乖巧的孩子怎么只剩下七天的壽命呢?真是太不幸了!不可以將真象告訴他,他小小的年紀,怎么承受得了這樣的打擊呢?”

天一亮,師父壓抑著悲傷,將小沙彌叫到跟前說:“好孩子!你有好久不曾回家看望父母了,你收拾行李回去和父母聚一聚吧!”

不知情的小沙彌雖然感覺到師父的異樣,但是仍然高高興與地拜別了師父回家鄉去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過了七天小沙彌還沒有回來,雖然斷了煩惱的阿羅漢,也難免為小徒弟的不幸遭遇而悵然傷感,心中正在為再也見不到徒弟而鬱鬱不樂時,小沙彌突然平平安安地回來了。阿羅漢大為驚訝,牽著小沙彌的手上下打量地說:

“你怎么好好地回來了?你做了什麼事嗎?”

“沒有呀!”小沙彌迷惑地搖頭回答。

“你仔細想想看,有沒有看到什麼?做了什麼?”師父不放鬆地追問。

“噢!我想起來了。回家的途中,我經過一個池塘,看到一團螞蟻被困在水中,我檢了一片葉子,把它們救上了岸。”小沙彌如實地回答,烏黑的眸子,散發著喜悅的光芒。

師父聽了之後,馬上再進入神通之中觀看徒弟的命運:這個孩子不但去除了夭壽之相,並且有百歲的壽命。小沙彌的一念慈悲,不但救了螞蟻的性命,也改變自己的命運。

除了慈悲能改變命運之外,修福也可以轉壞命為好命。有的人認為自己罪障滔天、惡貫滿盈,永遠無法扭轉命運,其實不然。佛教認為再深重的惡業也可以減輕,好比一把鹽,如果將它放入杯子之中,當然鹹得無法入口。但是如果把它撒在盆子裡或者大水缸中,鹹味自然減淡。罪業的食鹽無論如何鹹澀,只要福德因緣的清水放多了,仍然可以化鹹為淡,甚至甘美可口。一塊田裡,雖然雜草和禾苗並生在一起,但是只要我們持以精進,慢慢除去蕪雜的蔓草,等到功德的佳禾長大了,即使再多一些蔓草,也不會影響收成,因此深重的罪業可以藉著廣植福德而加以改變。

命運既然可以因為行慈悲、培福德、修纖悔而加以改變,因此命運並不是必然如此不可更改的。再壞的命運也能透過種種的修持而加以改造。相反地,好的命運不知善加維護,也會失卻墮落,所謂“居安思危”,不能不戒懼謹慎!

2、佛教重視宿命,但是佛教更重視未來的命運

佛教講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佛教雖然重視過去的命運,但是更注重現在和未來的命運。因為過去的宿業已然如此,縱然再懊惱,也無法追悔;但是現在和未來的命運卻掌握在我們的手裡,只要我們妥善地利用每一刻真實的現在,前程仍然是燦爛的。因此佛教不沉溺於對過去命運的傷感之中,而積極追求未來充滿無限希望的命運。

如何把過去坎坷的命運改變成未來美好的命運呢?那就要實踐改性、換心、回頭、轉身的工夫。如果能將難改的性格改變過來,把暴燥的脾氣改成柔和,把孤僻的性情改成隨緣,命運一定隨之改觀。現在醫學發達,有人得了心臟病,換個心臟,仍然如生龍活虎般充滿活力。我們的肉團心壞了,固然要動手術換掉,智慧妙心壞了更應該改換,把壞心換成好心,把噁心換成善心,把邪心換成正心,才能延續生命,常保健康。

改性換心是改變命運的藥方,回頭轉身更是創造命運的良劑。人間有許多的紛爭、痛苦起因於不知回頭,平時我們只知道向前擠進,甚至把自己趕入煩惱的牛角尖而渾然不覺,凡事要留個轉身的餘地,回頭退一步想一想,以退為進,我們將會發現世界是多么的寬廣遼潤!

3、佛教不鼓勵人聽天由命,佛教希望人開創命運

有的人遭遇困境的時候,就認為冥冥中上天早已如此安排,任何的努力都是枉然的,於是消沉、沮喪,不知奮發振作,把自己寶貴的前程委諸子虛烏有的唯一神去主宰,甘心做宿命的奴隸。佛教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任何力量都不能主宰我們的命運,即使天神也無法操縱我們的命運,我們是決定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是創造自己命運的天才,佛陀本身就是典型的例子。

釋迦牟尼佛未成道時,貴為一國的太子,享受無比的人間歡樂,得到萬民的景仰。但是佛陀不以皇宮的生活為滿足,不甘願做個庸碌的凡夫,於是捨棄一切的榮華富貴、親族情愛,獨自走上追求真理的道路,創造了自己廣大如虛空的生命,而一切的眾生也隨著佛陀的證悟,開創了未來正覺幸福的命運。

人生的境遇並不是命定如此,絕對不變的。上天沒有能力把我們變成聖賢,上天也不能使我們成為販夫走卒,成聖希賢都要靠自己去完成,所謂“沒有天生的釋迦”。只要我們精進不懈,慧命的顯發是可期的!

4、佛教不光是希望人樂天知命,更希望人洗心革命

孔子說他“五十而知天命”,像孔子這樣的聖人也到了心智漸趨成熟的中年,才了解宇宙人生的道理,可見樂天知命的不容易,但是佛教主張除了順應天命之外,更要進一步的洗心革命。

佛陀是一位慈愛眾生的宗教家,也是一位充滿道德勇氣的革命家。佛陀不止要改革印度四姓階級制度的社會弊病,更要革除眾生心裡的種種毛病。佛陀所主張的革命不是傷害別人的性命,而是自我針砭;佛陀理想中的革命不是向外,而是對自己內心的欲望所進行的一場搏門,唯有勇於革新自己的人,才有光明的人生。

常人有一種習慣,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卻文飾自己的過失。佛陀數十年的教化,替我們開顯了無數的法門,就是要我們洗去心中的塵垢。還給它本來無染的一片潔淨。求道的過程無非是洗心滌慮、淨化生命的工夫,等到天清月現,朗照大地的時候,就是與諸佛同游畢竟空的良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