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深信因果,就是成佛的開始


時間:2019/3/11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深信因果,就是成佛的開始

【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生惡趣。遂賣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

這個知是非常重要的,知是救母的根源,就是對因果的正信。她有正知正見,對她母親的這個所作,這個邪知邪見,毀謗三寶的這個因果明了。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當下的每一步,都是我們以後的這種基礎,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的這一步,就是決定你後邊的結果的,大家一定要明白因果的。因緣果報是千古不變的真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是因,如是果,絕對沒有種瓜得豆之理。所以古人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自作自受,不是誰強加給你的,也沒有說你作了不受。直播的時候有個居士就問師父,現場提問嘛,說師父,我做錯事了,能不能不受果報?我就給他說了,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只不過我們像菩薩一樣,用不昧因果的心。菩薩知道因果,了知因果,所以他在因上,就把惡果就給斷除了。而我們凡夫敢造業,怕因果,因果來了總想逃避,不對的。既然你害怕因果了,那我們從現在開始就改變自己,就是這樣。婆羅門女有智慧,據因識果,知母在世,心生邪見,不信因果。我們說一切罪中,以不信真理之罪為最大,師父常教給大家,犯了錯了不可怕,犯了錯了還可以救,我們可以念佛,可以懺悔,可以念經,這些都是懺悔的方法。但是你要破了見了,真的沒有辦法了,你破了見了就好比什麼,你的大樹根斷了。也許你這一世做了一些好事,享了一些福報,但是只是曇花一現,福報盡了,你所做的惡業,他靠什麼來扭轉,你沒有一個正確的見解,所以這個破見解,不信因果,就能破善惡法,能斷善根,那最後決定是阿鼻地獄。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