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信了之後沒真乾,不是真信


時間:2019/3/11 作者:王習訓

信了之後要行,就真乾,有信無行,章嘉大師說不是真信,這是大師早年給我的一個標準,讓我自己時時刻刻去體驗。沒有做到的,信裡頭有問題,信要沒有問題,怎麼可能做不到?有信才會有願,信願在前面領導,行在後頭跟著,一步也不離。

「信行者少」,這是末法普遍的現象,我們都看到了,也許我們自己也在其中。怎麼辦?皈依三寶,皈是回頭,依是依靠,真回頭,真依靠。三寶在哪裡?三寶在經典。世尊當年在世,在世的時候,三寶是依佛的應身;佛滅度之後,代表三寶的就是經教。

所以佛教導我們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了義,是我們對於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取捨的標準。什麼叫了義?我們能聽得懂,我們能聽得明白,能依教奉行,這叫了義。太深了我們聽不懂,太淺了我們聽了不感興趣,一定適合自己程度,適合自己現前生活環境以及文化水平,這些都是我們取捨的條件。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6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