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山東鄭錫賓往生記


時間:2019/3/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山東鄭錫賓往生記

鄭錫賓居士,山東即墨人,業商。因看佛經,知念佛好,遂發心念佛,終身不娶。二十二年(一九三三年)在青島,我給說皈依和念佛的好處,自是念佛心益誠懇。把家裡的事情完全交給他弟弟料理,自己專心念佛。

以後,他練習得能講《彌陀經》。每年必由即墨經青島住一兩天,到平度縣給善友們講幾次經。

二十八年春(一九三九年),鄭居士又經青島去平度縣講經,在講完《彌陀經》之後,聽經的人都走了,只剩下五六位辦事人。因大家都是朋友,在一塊吃飯。飯後鄭居士請他的朋友給租一間房子,說要走!

他朋友說:「你要走,為什麼還要租房子?」

鄭居士說:「我要往生,因恐死在別人家裡,犯忌諱。」

他的朋友說:「我們是多年知交,不要說你是往生佛國,就是臥病不起,死在我家裡也應當,何必另找房子!現在這裡有很多信佛念佛的人,如果你真有把握往生,也給這一方念佛的人看看,作一個榜樣。」說完這話,他朋友就在自己家裡收拾出兩間屋,搭一個鋪。

鄭居士和他朋友簡單說幾句告辭的話,抖擻了抖擻身上,在鋪上面向西,盤腿坐好說:「給諸位告假,我現在要走了!我們同是信佛一場,請諸位念佛送我一程吧!」

他的朋友在旁說:「你臨終時還不說幾句偈子,給我們作個紀念嗎?」

鄭居士說:「不用說偈子,就你們看到我這個樣子,來去自如。你們就照我這樣行,這就是個很好的紀念。」說完這話,大家念佛送他,不到一刻鐘工夫,就含笑往生了。因此在平度縣一帶,人人都知道念佛好,也引起很多人信佛。

鄭錫賓的弟弟,起初看到他哥哥拋家舍業,專門念佛,心裡不高興。後來經他哥哥一再勸說,也勉強信佛、念佛,但並不懇切。此次親眼看見他哥哥念佛往生,預知時至,來去自如。知道念佛絕不是騙人的事,於是也一心一意專門念佛。三年後也預知時至,念佛往生了!不過臨終時稍微有點病,不如他哥哥那樣痛快。(倓虛大師講述)

按:

好個樣子照著行能詩能偈亦非贏

來去自如有訣竅總在念佛要專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