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79)


時間:2019/3/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79)

上師教言集:

皈依有很多種,有的人是為了人天福報而皈依,這樣的皈依解決不了什麼很大的問題,沒有很大意義。所以我們的皈依,是要真正為了度化一切眾生,為了眾生的解脫成佛而皈依,這個要明白。

那這樣的皈依需要什麼條件呢?皈依之前必須具備兩個條件,兩種心態。有了這兩個條件,才會得到真正大乘不共的皈依,這個皈依的戒體才會得到。沒有這兩個條件,是得不到大乘不共的皈依戒體的。所以,這兩個條件很重要。

這兩個條件是什麼呢?一個是出離心,一個是菩提心。

出離心很重要。沒有出離心,我們沒辦法成佛解脫。什麼叫出離心?簡單來解釋一下。我們要生起出離心,首先必須要斷掉引生輪迴的貪、嗔、痴,不能在意和執著輪迴里的一切。簡單地說,就是要放下輪迴。為什麼要放下輪迴呢?我們都知道,六道輪迴里沒有快樂,沒有幸福。那六道有哪些?地獄、餓鬼、旁生、阿修羅、天人、人間這六個。六道裡面,地獄和餓鬼的痛苦是無法想像,無法承受的。這個我們不會執著,不會羨慕,會放得下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