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依空法師出家記


時間:2019/3/11 作者:清風扶露

十年生死,恍如煙塵。誰也沒有想到當年送舊會上引吭清歌的女子,今日已成袈裟披肩的佛門龍象。

依空法師的前半生,像一則因緣傳奇。

她念中興大學中文系時,是文學院長李老(滌生)的嫡傳高足,當時系裡極少有人能入李老法眼,她偏能登堂入室,親承教誨,以全級第一名畢業。李老力薦她赴彰化商職執教,她也登台春風化雨了一年,才飄然遠赴東瀛。幾年後,李老退休,隱居,龍潭,門前青苔漸冷,她數度探問,常思湧泉相報。李老九十大壽時,決定皈依佛門,卻因行動不便,無從滿願,依空奉星雲大師之命趕赴龍潭,代授皈依禮。昔年受渡者,今日還渡回,圓滿的一那,檀香悠悠,李老與依空含淚笑看了一生。

依空與星雲大師的因緣尤其深厚,大約三世十生亦不盡。大師主持宜蘭雷音寺時,依空是宜蘭人,在雷音寺追隨大師;幾年後,又奉大師之命,赴日本東京大學印度哲學研究所讀碩士。浮雲來去的那幾年裡,她沉思,想人生痴迷是何苦?她讀佛經唱梵唄,進入了時空冥合的清明天地,看人間爭競殺伐俱飛塵……她回來以後的一個清晨,起床時,月亮照在千山萬壑上,她沐發、俯身、頂禮合十,在大師座前發下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斷髮出家以後的依空法師,逐漸成為大師座前的龍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