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日恭迎:玄奘大師圓寂紀念日


時間:2019/3/11 作者:學佛-長沙

今天農曆二月初五,是漢傳佛教史上最偉大的譯經師之一,中國佛教法相唯識宗創始人———玄奘大師圓寂紀念日。

今日恭迎:玄奘大師圓寂紀念日

玄奘(602年~664年),唐代著名高僧,法相宗創始人,洛州緱氏(今河南洛陽偃師)人,其先潁川人,俗家姓名「陳禕(yī)」,「玄奘」是其法名,被尊稱為「三藏法師」,後世俗稱「唐僧」,與鳩摩羅什、真諦並稱為中國佛教三大翻譯家。

玄奘為探究佛教各派學說分歧,於貞觀元年一人西行五萬里,歷經艱辛到達印度佛教中心那爛陀寺取真經。前後十七年學遍了當時的大小乘各種學說,共帶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經論657部,並長期從事翻譯佛經的工作。玄奘及其弟子共譯出佛典75部、1335卷。玄奘的譯典著作有《大般若經》《心經》《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成唯識論》等。《大唐西域記》十二卷,記述他西遊親身經歷的110個國家及傳聞的28個國家的山川、地邑、物產、習俗等。《西遊記》即以其取經事跡為原型。

玄奘被世界人民譽為中外文化交流的傑出使者,其愛國及護持佛法的精神和巨大貢獻,被譽為「中華民族的脊樑」,世界和平使者。他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相,不畏生死的精神,西行取佛經,體現了大乘佛法菩薩,渡化眾生的真實事跡。他的足跡遍布印度,影響遠至日本、韓國以至全世界。他的思想與精神如今已是中國、亞洲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財富。

今日恭迎:玄奘大師圓寂紀念日

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年),玄奘法師六十五歲,他依然在玉華寺翻譯佛經。在這一年的歷史記載中,有他對譯場的助手和弟子們說道:「玄奘今年六十有五,必當卒命於此伽藍,經部甚大,每懼不終,人人努力加勤,勿辭勞苦。」

實際上,由於多年勞累,在翻譯完《大般若經》以後,他自己就覺得體力開始衰竭。

不久,他又對弟子們說:「若無常後,汝等遣我宜從儉省,可以蘧蒢裹送,仍擇山澗僻處安置,勿近宮寺。不淨之身,宜須屏遠。」

同年正月初三,玄奘法師的弟子懇請玄奘法師開始《大寶積經》的翻譯,這也是一部很重要的佛經。玄奘法師在勉強翻譯了開頭的幾行以後,突然停了下來,他猶豫了很長的時間,平靜而凝重地看著他的弟子,神色黯然地對大家說:「此經部軸與《大般若》同,玄奘自量氣力不復辦此,死期已至,勢非賒遠。」

玄奘法師從此絕筆,停止了翻譯工作。他要把此後可以預見的很少的歲月留給自己去禮佛修行,為離開這個世界做好準備。

正月初八,玄奘法師的弟子之一玄覺法師,夢見一尊莊嚴高大的浮屠(即佛塔)突然倒塌而驟然驚醒,他擔心這個夢是自己會出什麼事的徵兆,於是趕緊就去找他的師父玄奘法師,請玄奘法師解夢。

玄奘法師非常明確地告訴他:「非汝身事,此是吾滅謝之徵。」

今日恭迎:玄奘大師圓寂紀念日

僅僅一天以後,正月初九,曾經翻越過無數崇山峻岭、跋涉過無數滔滔江河的玄奘法師,在屋子後面跨越一道小小的水溝時摔了一跤。

雖然看起來只不過是稍微擦破了腳腕處的一點點皮,但玄奘大師卻從此臥床,病情急轉直下。

正月十六,玄奘法師的病情已經十分嚴重,口裡喃喃自語:「吾眼前有白蓮花,大於盤,鮮淨可愛。」

第二天,玄奘法師又夢見在他住的禪房裡突然出現了成百上千的人,非常高大,身穿錦繡服裝,在他禪房裡來回穿行,院子後面的山陵之間突然布滿了鮮艷的金幡、旗幟,林間奏響了各種各樣的音樂,門外停滿了裝飾華麗的車子,車子上裝滿了各種各樣的食物,來供養玄奘法師。玄奘法師道:「如此珍味證神通者。方堪得食。玄奘未階此位。何敢輒受。」

弟子趕緊把玄奘法師叫醒,玄奘法師睜開眼睛,把自己剛才看見的事情告訴了隨時等候在他身邊的玉華寺寺主慧德法師,寺主非常恭敬地把玄奘法師的這些描述記下來,留給了後人。

玄奘法師同時還對慧德法師說:「玄奘一生已來所修福慧,準斯相貌,欲似功不唐捐,信如佛教因果並不虛也。」

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留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於是他告訴自己的弟子,把已經翻譯完成的佛經編一個目錄。合七十四部。總一千三百三十五卷。

玄奘法師又吩咐眾僧,造像寫經,廣為布施,燃燈放生,同時他按照佛教的戒律,把自己用的東西全部施捨給寺里的僧眾。

今日恭迎:玄奘大師圓寂紀念日

從史料記載上來看,這以後玄奘法師的病情似乎穩定了一段時間。

在正月二十四日,玄奘法師還很清醒,他讓一個叫宋法智的塑像工人,在玉華寺的嘉壽殿豎起一個菩提像,把骨架搭好。

他召集了所有身邊翻譯佛經的弟子,留下了在人世間最後的話:

「玄奘此毒身深可厭患。所作事畢無宜久住。願以所修福慧迴施有情。共諸有情同生睹史多天彌勒內眷屬中。奉事慈尊。佛下生時。亦願隨下廣作佛事。乃至無上菩提。」

並誦偈云:南無彌勒如來應正等覺。願與含識速奉慈顏。南無彌勒如來所居內眾。願捨命已必生其中。

二月初四夜,在法師身邊的明藏禪師見有兩個人各有一丈許,共同捧一白蓮華,如小車輪花有三重。葉長尺餘。光淨可愛。來到玄奘法師身旁。其中一個擎花人說道:「師從無始已來,所有損惱有情諸有惡業,因今小疾並得消除。應生欣慶。」玄奘法師歡喜注視,恭敬合掌良久。

之後法師右手支撐著頭部,左手舒放在左腿之上,非常平緩地,右脅而臥,再也不動半分(以右手而自支頭,次以左手申左髀上,舒足重累右脅而臥,迄至命終竟不迴轉)。

二月初五夜半時分,他的弟子問玄奘法師「和上決定得生彌勒內院不?」

玄奘法師回答說:得生。

這是玄奘法師在這個世界上留下的最後兩個字,之後氣息漸轉弱,命終神識往生。

玄奘法師十歲踏入佛門,十三歲正式剃度,二十七歲為求佛法而西行,十九年孜孜不倦的學習,十九年嘔心瀝血的翻譯,終於功德圓滿,安然地往生自己一生所嚮往的彌勒淨土。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