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羅漢能知未來五百世,未來的因果已注定了嗎?


時間:2019/3/11 作者:myjs

問:第一個問題,證阿羅漢果的人能通過去五百世,亦能知未來五百世,請問,能知過去五百世這可以理解;能知未來五百世,這是否意味著未來的因果已注定了?那么「未來總在遇緣不同」應如何解釋?請老法師開示。

答:確實是這樣的。未來那個緣常常在變動,他今天跟你講的,是未來跟我們現在這個時間相同的。時間說一句話不是真的,時間是不相應行法,你真正了解之後,沒有過去、現在、未來,這才是真的,三際平等。時間是我們一種錯覺,所以他能突破了空間維次之後,過去、現在、未來他都看見。每天的變化,他每天也看見,他有這個能力。你要問這個事情,這個事情很難講得清楚,有一個方法,你好好的修,你不必要證到阿羅漢,你只要證到斯陀含,你就有這個能力。斯陀含不能夠知五百世,大概是三、五世是沒有問題的,過去、未來他都知道。未來的事情發生,不必要阿羅漢,像一般靈媒傳達的有,有未來事情,還沒有到,他預先告訴我們。

我早年在台灣,講《彌陀經》的時候,講《彌陀經疏鈔》,蓮池大師疏鈔,是在蓮友念佛團。蓮友念佛團的負責人是個退休的老將軍,在抗戰期間跟日本人打仗的,是個高級軍官。他告訴我一樁事情,在江西作戰的時候他遇到一個老道,這個老道有神通,知道未來,我們不講過去,知道未來。他們住的地方比較低洼,老道告訴他,你們趕快搬家,搬到高一點地方,這個地方一個星期之後會淹水。他不相信,因為看天氣沒有下雨的跡象,天氣都非常好。到一個星期,到那一天,他還特別派人去看老道,因為老道也住在不遠,看老道有沒有搬家。結果去看之後,老道果然搬了,他就有點警戒的心。一絲毫跡象都沒有,所以他也就是提防,沒有想到突然一陣暴雨,真的那個地方就淹水了,他一個星期前知道的。還有一樁事情,老道告訴他,他看到在東方有個地方爆發戰爭,戰爭很激烈。他們是高級軍官,怎么去查,依照他講的方向、距離去查,查不到。三個月之後,日本人偷襲珍珠港,就是他指的那個地方,他三個月之前他看到了。這真的,不是假的。你從這些小事情來觀察,阿羅漢看五百世,須陀洹能夠看到個五、六世,這很正常。

所以,能看到過去,能看到未來。那在佛法的理論是什麼?過去、未來是一個心,你知道一心,就通了。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心,心是體,就是法性。所有一切現象是法相,法相從哪裡來的?六祖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生萬法,你見了性,哪有不能夠明了萬法的道理?萬法就包括過去、現在、未來,沒有一樣不通達。所以佛法修學,終極的目標是明心見性。

問:第三,沒學佛之前和媽媽去神明那裡許願,媽媽要我去還願,我應該如何做才正確?

答:這問你許的是什麼願,你沒說清楚,怎么個還願法?在這種情況之下,在神明面前許的願,你要是真正懂得佛法,可以跟神明談,我念一百部《彌陀經》供養你,這樣還願好不好?我給你念十萬聲觀世音菩薩聖號,給你還願好不好?我想他會接受的,這是我們學佛人應該要做的,神明也是眾生,也需要佛法救度他。

問:底下一個問題,美國很多世界級的巨富,年輕時貧窮潦倒很多年,發憤圖強後才賺得財富。請問三個問題,第一個,既然大富是命中注定,為什麼他們必須經歷常人難以忍受的奮鬥歷程才大富?

答:每個人修的因不一樣,佛在經典裡面都講得很清楚,時節因緣不相同,這連中國算命算得好的也能夠算得出來。有人少年就發達,有人中年才發達,有人在晚年才發達。我們講走運,走少運,走壯年運,走老運,不一樣,時節因緣不相同。這怎么造成的?與前生修因有關係,這個我們一定要懂。

發財,有人不費力,財源是滾滾而來,有人是吃盡千辛萬苦。那是什麼?過去生中修因,修財布施。有人修財布施,很歡喜的布施給你、送給你,歡喜得很,他將來果報很容易就來了,不費一點力氣。有人雖然做好事,做了之後又後悔,拿的錢出去就像割肉一樣;或者是被勉強,看到別人捐,自己不好意思不捐,捐了又很難過。他還是有果報,那個果報就要受很多苦,吃很多苦才能夠得到。不一樣!所以每個人布施的時候,心情不相同,方法也不一樣。總之,非常大方、非常歡喜、非常快樂的布施,以後你所得的財富,就不一樣,那就很容易,不必操一點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