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能做到這八個字,才是真正的幸福!


時間:2019/3/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我們因為覺得自己最偉大,所以我們自尊心、優越感就拉得很高,就不容許別人傷害。一直想要照顧自己,希望別人來同意我的看法,那麼活著就是戰戰兢兢、怕被別人傷害。

什麼是真正的幸福呢?八個字:內心安適,仰俯無愧。

我們一天一天的過,一年一年的過,每一天裡面都覺得心安理得,覺得活得很踏實。在每一秒上都感覺活得很愉快,就是一種幸福。

很多人,他也覺得活得很愉快,其實是短暫的感官刺激,錯誤以為這個就是快樂。

所以我們一定要活在真、善、美的生活裡面,所謂真就是不假,而人總是不真,人沒有碰到利害關係的時候,都會講一些好聽的話,碰到利害關係衝突的時候,還是錢、名比較重要。

那麼善呢?他們常常為了保護自己,有時候反正為邪,反惡為善。因為世間人他看(事物)的角度,都是自我!而透過自我的色彩,就會把整個人生跟宇宙的真相扭曲!

你跟我吵架,我就在外面一直講你的壞話,來醜化你,恨不得你當下就死掉。人沒有真正的善,人的善都夾帶有一點虛偽感,不是真正的善。

佛菩薩才是真正的善。佛菩薩的善是淨善。沒有任何執著的布施,沒有任何條件的慈悲,至善!所以這個才是人生最高的幸福!如果一個人內心活得不安,他就沒有幸福可言。

用一個例子來比喻,假設今天我去綁票,我真正拿到五百萬台幣,我確實拿到錢了,當你拿到錢那個時刻,以後你所過的日子,就是花天酒地、賭場······因為有錢。再然後呢,就是心驚肉跳、草木皆兵,因為你怕警察,隨時都會被抓去。換一個說法,我今天我不綁票,我三餐過得去,很紮實的過日子,我晚上睡覺不怕壞人,不怕警察,不怕良心的譴責,不背負這個因果。所以人若內心不安,就沒有幸福可言。

剛才我從樓下走過來,香港有錢的人很多,都是賓士轎車,都是名牌的,香港有錢人很多。不過一半以上也是住公寓,八平米的,也很窮,貧富懸殊。一般人覺得幸福的,就是有個漂亮的太太,或者是一個有錢有勢的丈夫,或者是轎車,或者是一棟好的公寓,解決這些基本上的民生問題,然後多出來的享受,他認為這就是幸福。

其實這個在佛法裡面來講,只是短暫的,暫時借你用一下而已。你今天死了以後,轎車換別人在開,你今天睡的床很好,晚上死了,你就不能睡了。在哪裡?抬出來外面睡了,那房子也不是你的了。所以說幸福的定義是使自己的內心活得很充實,沒有罪惡感,沒有愧對於天地。

《左傳》裡面講,有個諸侯,他說:「我的心情最近很亂,我的心定不下來,心裡始終是很亂。」他的太太就說:「王祿盡矣。」就是你的心已經亂了,你的薪俸,就是國家供給你的俸祿,要結束了。佛教講的,就是福報已經享盡了。

你失去了內心的安詳,你擁有的一切會統統失去。所以說,開悟的人,他有什麼好處呢?開悟的人,內心裏面最安詳!有修行的高僧大德,內無所著,他摸自己的良心,對得起天地。換句話說,佛的定義,就是感性和理性達到最平衡的點上。但是這個感性和理性是透過智性,智慧的智。這個智性,是透過空性的絕對平等,所散發出來的心態,這是真正的幸福!

比如說今天的我是個出家人,我要到一個窮的家庭去,他隨便弄一個椅子讓我坐,我也坐,隨便端一杯開水來,我也喝。為什麼?因為這一杯開水就是他所擁有的一切,他把擁有的一切都給我了。可是我們世間人沒有辦法做到,世間人你要是看維多利亞女王來,就不得了了,要是看一個乞丐來,「走走走」。人,就是不能自由,不能平等!所謂不能平等,就是有高下之別,有束縛的感覺,他突不破這一層自我主觀意識的批判,永遠活在一種自我束縛的角度裡面。

所以釋迦牟尼佛,他是一個世界上、宇宙當中最平凡的人。佛陀是最平凡的人!而我們人,常常感覺到自己最偉大,所以很痛苦。我們因為覺得自己最偉大,所以我們自尊心、優越感就拉得很高,就不容許別人傷害。一直想要照顧自己,希望別人來同意他的看法,那麼他活著就是戰戰兢兢、怕被別人傷害。

在佛的心態裡面沒有這些,他認為他很平凡,他把自尊心擺平,把一切主觀意識突破,他用絕對的心態去包容一切的宇宙萬物。跟自己看法正的、反的、善的、惡的,統統放下。

所以佛陀說: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人為什麼會痛苦?因為追求的東西錯誤。錯誤必歸毀滅,罪惡一定痛苦,這是決定的因果定律。沒有說你今天造惡,可以得到幸福,絕對不可能,所以這是很科學的。所以我們人,一定要活在真正的安詳中,才能體會到幸福是什麼。

我們這個講堂有很多的信徒,我都告訴他們:如果到寺廟裡面去,布施多少錢不要執著。像有一些信徒,他來一次供養師父很多錢,就覺得我是大施主。師父看我來,一定要請我上座。如果師父正在忙時忘記招呼他,下次就不供養。他內心希望:我的施捨就是希望有回饋。這樣會很痛苦的。

所以一個人的生命觀裡面,他如果常常修正自己的觀念,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可以難得倒他。人家罵我,你可以想到:我的罪過很重,是我前世欠他的,應該罵。當一個人的自尊心把自己擺得很平的時候,天地萬物都是你的財富!

而如果一個人執著自己的權利、名譽、金錢,他就只能擁有他的錢財,車子,嬌妻,房子,他不能擁有其他的。可是一個胸量大得如宇宙這樣大的聖人,天地萬物統統是他的財產。他看什麼事情都順,什麼事情都快樂。他的幸福就在這個地方發現了。

所以說一個人能夠真正得到心裡的安詳,就永遠擁有不會枯竭的幸福。就像這個甘露一樣一直湧上來。因為智慧是無量的財產,它是內在的,一個人沒有智慧,就算發一張免費的環遊世界的旅遊券給你,你也不會快樂。世界的好壞,快樂,痛苦,還是在於心的解放、解脫。如果一個心靈缺少真正的智慧,他哪裡會快樂呢?

——摘自慧律法師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