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不相應能往生嗎?為求相應打餓七就能相應嗎?(493-494)


時間:2019/3/11 作者:藎木

493、念佛不相應能往生嗎?為求相應打餓七就能相應嗎?

念佛法門,以信、願為先鋒,若無真信、切願,勿道不相應不能往生,即相應亦不能決定往生。一心不亂,念佛三昧,亦不易得。若有真信、切願,未得相應,亦可往生。為求相應打餓七,此事險極。吃飽飯,尚不能相應,到餓得要死的時候,還能相應麼?完全是在妄想窠中求相應。

觀汝來書,系猶以宗門之知見為主,於淨土法門尚未全信,故只求相應,致起魔境。念佛法門,以信、願為先鋒,若無真信、切願,勿道不相應不能往生,即相應亦不能決定往生。一心不亂,念佛三昧,亦不易得。若有真信、切願,未得相應,亦可往生,況已相應乎。汝只知求相應,稍有相應氣分,便生歡喜讚嘆之心,此亦是不相應之現象,由是故有怪相現。修行人,所最忌者,得少為足。得少為足,便生退惰,此必定之理也。祈但一心念,勿以不相應不得往生為疑懼。所有境界,皆不理會,也不問他好死壞死。除念佛之外,不使起第二念。如此,方可得決定往生之益。

若怕死時種種不相宜之障礙,因打餓七,此事險極。吃飽飯,尚不能相應,到餓得要死的時候,還能相應麼?如必要打餓七,請下山到別處去打,靈岩決不許開此一法。汝完全是在妄想窠中求相應,若肯一切妄想通放下,當必病癒身安。即世壽已盡,亦當正念昭彰,隨佛往生。念佛的人,不得有來生後世的念頭。汝往生的心尚不專一,則決定不能不又在此世界受六道之生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369頁復慧空大師書)

494、用心過度之人應如何調理?

息心專一念佛。其他教典,與現時所傳布之書,一概勿看,免致分心。應時之人,須知時事,固當置之不問,一心念佛。以期同得實益,為唯一無二之章程也。

書中所說用心過度之境況,光早已料及於此,故有止寫一本之說。以汝太過細,每有不須認真,猶不肯不認真處,故致受傷也。觀汝色力,似宜息心專一念佛。其他教典,與現時所傳布之書,一概勿看,免致分心。應時之人,須知時事,爾我不能應事,且身居局外,固當置之不問,一心念佛。以期同得實益,為唯一無二之章程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1頁復弘一大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