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提倡素食的真正原因,其實在這裡​


時間:2019/3/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1

今生一直吃肉,死了到哪裡去?

《楞嚴經》上說:“食肉之人,死墮惡道,受無量苦。”惡道指的就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因此,我們知道一個吃肉的人,總有一天會無法轉生為人的。我們再看看八指頭陀的話——

池魚忽泣作人語,

曰客曰客吾語汝,

我亦曾作富家子,

汝曾為魚登我俎,

今我為魚填汝肚。

說明了吃肉的人,墮入地獄道、餓鬼道之外,還要轉生為各類畜牲,以償還血肉債。

2

自己不殺生,買別人殺好的來吃可以嗎?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是每一個人都能體會得到的。至於這些“不如意”的原因在那裡?就很少人去探索了!《楞嚴經》上說:

食肉之人,所求功德,悉不成就。

《華嚴經》上說:

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孟子也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佛家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動物和我們都是血肉之軀,由於我們的購買,便有人幫我們殺好,這種借刀殺人的間接殺生,使我片想求的功德都求不到,而造成家庭不平安、身體不健康、兒女不孝順、事業不順利等,種種的不如意。

從另一方面說:吃肉對修學佛法,也會產生很大的障礙。《入楞伽經》上說:

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群聖不食……

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

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

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

《楞嚴經》上也說:

食肉之人,諸天遠離,眾生怖畏!

因此,一個吃肉的人,是得不到天龍八部的護持的,所以他的道業很難有所成就,人生的不如意事,也自然的增多了!

3

三淨肉可以吃嗎?

前面已經說到殺生食肉的果報,其中當然包括“三淨肉”。為了讓大家有個具體的了解,我們還是從經典上,去追尋三淨肉的本未原委吧!《涅槃經》內迦葉問佛:“何故先聽食三種淨肉,乃至九種淨肉?”(聽:任憑,接受)佛說:“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以聲聞乘來說,佛涅槃前聽許吃三淨肉,佛涅槃後,便是一切肉不可食。以菩薩乘而言,佛涅槃前後,一切肉皆不可食用。如今釋迦牟尼佛已涅槃二千多年了,那有允許他的弟子吃三淨肉的道理?這可在《楞伽經》中的一段經文,得到強而有力的證明——佛說:

未來之世,有愚痴人,妄說毗尼( 戒律),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

又說:

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

這種情形,是佛還在世的時候,為引度眾生,而採用“漸進”的方式,讓眾生修學佛法。當他要離開這娑婆世界的時候,又把三淨肉的事情交代得非常明確,他說:

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

告訴修學佛法的弟子“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假如還有人不明白佛陀的旨意,而說三淨肉可以吃,那他要背什麼樣的因果呢?佛說:

若有痴人,謗言如來,聽人食肉,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

因此,不但我們自己不能吃三淨肉,也要告訴別人三淨肉不能吃。

4

肉邊菜和蛋能不能吃?

既然一切肉都不能吃,那么在交際應酬中,不吃肉,只吃肉邊的菜——肉邊菜,行嗎?《涅槃經》內迦葉問佛說:

若乞食時,得雜肉食,云何得食?應清淨法。

佛說:“當以水洗,令與肉別,然後乃食。”由這段開示可知,肉邊菜是需要將肉和菜分將,再把菜洗得乾乾淨淨的,才能食用。但這是僧人乞食的時候,在客觀環境上,一點變更的方法都沒有的情況下如此。現在的蛋,沒有經過受精,也沒有孵化,為了營養,吃了應該沒關係吧?此言大錯,《顯識論》講:“一切卵不可食。”因為生命的形態有四種,即胎生、卵生、濕生、化生。而蛋是屬於卵生的有情生,只要有蛋這個形體在,便有一個具體而微的生命存在,所謂“有情之心識,靈妙不可思議”。因此,吃了一個蛋,就等於殺了一個眾生的生命。這樣日積月累,所造的殺業也是非常嚴重的。

蔥、蒜、韭、洋蔥等五辛(葷)能吃嗎?

《楞嚴經》言:

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食。此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

可見五辛的穢濁之氣,可以助發人們的欲心,而其辛烈的味道,又會增長人們的嗔怒。慾念和嗔怒,覆蓋了人們優美的德行,更會障礙修學佛法的聖道,使人們永遠在生死中輪迴,不得出離。又說:

如是世間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

食用五辛的過患,除了增長淫念與嗔怒外,便是他口中散發出來的臭穢之氣,使得護持佛法的天龍八部一個個的離去,所以這個人的福德便一天天的消滅,道業也沒有辦法成就,不如意事就一天一天的增多了。所以五辛食與不食實在是不可等閒視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