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不要把知識、聰明,誤當成智慧


時間:2019/3/11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

我們在修學佛法的期間,信心一定要堅定不移,不要因為外界因素,他人的冷言與偏見,給我們的修行帶來影響。

只要我們的知見正確,發心良好,我們問心無愧,要努力斷除種種的惡習: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等。

能夠做到把這些的不良習氣斷除,就說明我們所為非常高尚。

現在世間存在著很多自以為是的人,比如有一些知識分子,認為自己有點學問,很聰明,有點地位,其實這都是皮毛。

知識再豐富,就是當初牛頓,愛因斯坦,蘇東坡,李白等等這些人,都能承認佛學的道理事實博大精深。

燕雀怎知鴻鵠之志,不要理會。

知識與智慧是無法相提並論。知識只能局限,建立在物質條件基礎上,這個好,那個壞,這個對,那個錯,只能是這樣子,稱為鼠目寸光。只能見到巴掌大的天。

佛法是什麼?佛法所講的,就是大自然整體,宇宙事實真相。

我們凡夫所了解的,所發現的,只能是自然界中的星星點點,微不足道,所以說無論他人是任何出身,不要與他理會。

俗話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們人類所發現的事相,只是星星點點,不要認為自己不了解的,就妄下斷言,自作聰明。

當年順治皇帝,武則天,都是虔誠的佛弟子,所以說越是愚痴的人,客觀越多,真正有智慧的人非常謙虛好學。

佛法是真理,佛法是宇宙的事實真相,是自然規律。不要把佛法當成神話,當成迷信。

鬼,神,佛,菩薩,其實這些都是名相。同一個人不同的智慧,所發起的不同名字而已。

作為一個真正有知識,有智慧的,不要去與初學者來辯論,自己要深心投入佛法。然後發心幫助他人,這才是真正的智者。

佛法雖然很簡單,必須要具足,善根福德,否則很難投入。自私自利的心態越強是無法來接受的。

大家要知道,佛法是讓我們大家來學習,來明了,而不是去對佛法的痴迷的祈求。

比如我們觀看故事書,小說等,我們去了解裡面的故事情節,人物特徵,如何相處,時間,等。而不是去盲目痴迷,磕頭祈求,成何體統。

我們想去一個目的地,通過導航,按照導航的指示,沿路而行。也不是把那個導航弄來跪拜,磕頭祈禱,陰差陽錯。

其實我們學佛,修行者也不必要燒香,磕頭,這都純屬迷信。我們要學習佛法中的道理。

佛法就是真理,佛法就是自然規律,沒有其它的,什麼極樂世界,佛,菩薩,地獄,天堂等等,這些都是不同的心態。

如果對影像強烈地貪婪,執著,妄想,分別,這種心態就是痛苦,這種痛苦就是地獄。

真正能夠醒悟,明了,萬法當體即空,都是自心的顯現,皆為影像而已,我們人生就是在這影像中遊戲。

這種覺悟的心態就是極樂天堂,還去哪裡尋找另外一個極樂天堂。千萬要向內心去找,千萬不要外覓。佛法是心法,以內心為根本。

學習佛法,“佛”字是覺悟,大智慧的意思。我們可以換一種語言,不提佛字,談覺悟。

現在的人一提到佛,肯定聯想到神話,燒香磕頭,這都是無稽之談。佛法猶如導航,指路標,誰去看導航,非得磕頭燒香。成了神經。

希望大家要對自己提示,相信,學習真理。要突破局限的思想觀念。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