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下載: 經書

大寶積經第一百一十一卷至第一百一十五卷


時間:2019/3/11 作者:明華居士

大寶積經第一百一十一卷至第一百一十五卷

(全文完整版)

卷第一百一十一

淨信童女會第四十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菩薩摩訶薩八千人——一切皆是眾所知識,得陀羅尼,辯才無礙,具足諸忍,降伏魔怨,逮諸如來所得之法,其名曰:持世菩薩、持道菩薩、持地菩薩、持大地菩薩、樂慧菩薩、令信樂菩薩、妙色莊嚴菩薩、寶焰菩薩、寶幢菩薩、寶思菩薩、寶處菩薩、寶慧菩薩、寶德菩薩、寶光菩薩;復有賢劫諸菩薩等,彌勒菩薩而為上首;復有六十無等喻心諸菩薩等,文殊師利而為上首;復有十六大士,賢護菩薩而為上首;復有二萬兜率天子俱在會中。

是時,世尊處大莊嚴藏師子之座,無量百千大眾圍繞,光明照曜猶如日月,威德殊勝如釋梵王,高出眾表如須彌山,光焰猛盛猶大火炬,顧視安詳如大象王,說法無畏如師子吼,蓋諸大眾如羅睺羅王,相好莊嚴威光熾盛,出梵音聲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為欲覺悟一切眾生,普令安住決定勝義,於大眾中而演說法。

時,波斯匿王所生愛女,名曰淨信,年在幼稚,顏貌端嚴,為諸眾生之所樂見,宿植善本,修習大乘;與五百童女前後圍繞,各持金鬘,出舍衛城,詣祇陀林,至如來所,頂禮佛足,右繞三匝,卻住一面,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久積福善清淨業,滿足無邊功德海,

令眾信樂皆歡喜,故我頂禮牟尼尊。

顯現威光相奇特,開示法門眾寶處,

身光一尋常照曜,我禮大慧清涼池。

功德大樹福無盡,人中最尊世所贊,

本願戒行已圓滿,故我頂禮應供尊。

安住妙法常寂然,等心世間如一子,

智慧善巧知諸行,示平坦路如導師。

若有堅固勇進者,慈悲利益眾生類,

如是菩薩正修行,唯願如來為宣說。

云何當得堅固力,安住生死降魔眾?

云何當得平等法?云何成熟諸眾生?

云何如地如虛空,如風如水亦如火?

云何得信住於法,如彼須彌師子王?

云何遠離憎愛心,淨意質直無諛諂?

云何出生施戒忍,精進禪定及解脫,

智慧破諸煩惱闇,而常安住大方便,

三昧總持無礙辯,住四無量五神通?

云何得在諸佛前,常受化生知宿命,

頭陀無諍住蘭若,調伏其心滅煩惱,

持戒修習菩提道,證甘露滅降魔怨,

施眾安樂轉法輪?如是正道願宣說。」

爾時,世尊告淨信童女言:「菩薩若能成就八力,於生死中堅固勇猛而無疲倦。何等為八?一、志樂力,無諂誑故;二、勝解力,離諸惡故;三、加行力,常修善故;四、淨信力,深信業報故;五、菩提心力,不求小乘故;六、大慈力,不害眾生故;七、大悲力,堪忍諸惡故;八、善友力,時時警覺故。童女,是名八力。菩薩成就如是力故,堅固勇猛,於生死中無所染著。」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志樂勇猛,離諸諂誑,常行質直,正趣菩提。

以勝解力,遠離眾惡,純修善行,住於正勤。

加行具足,恆善觀察,精進堅固,安樂眾生。

淨信力故,了知業報,信於佛智,攝受世間。

菩提心力,遠離小乘,不斷佛種,安住法性。

大慈力故,等觀眾生,無愛無憎,不生恚害。

大悲力故,堪忍眾惡,不染生死,亦無疲厭。

以善友力,常相警悟,心不退沒,安住菩提。

彼勇進者,得是八力,當坐道場,破諸魔眾。

「複次,童女,菩薩成就八種法故,住於平等。何等為八?一者、一切眾生平等,本無我故;二者、一切法平等,諸法寂靜故;三者、一切剎平等,入空界故;四者、一切智平等,平等說法故;五者、一切行平等,因緣無性故;六者、一切乘平等,等無為故;七者、心平等,心如幻故;八者、諸魔平等,煩惱為先不可得故。是為八法住於平等。」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眾生本無我,念念不可得,

住於平等者,應當如是觀。

一切法平等,本性常空寂,

文字有分別,諸法本無差。

十方諸剎土,邊際不可得,

其性如虛空,佛國常平等。

三世諸如來,住法界平等,

無邊智解脫,佛佛皆如是。

眾生本緣起,一切皆平等,

善知其所行,如應為開悟。

眾生若干種,了知如幻化,

內外無所取,自性常清淨。

諸乘種種說,無為性平等,

導師善方便,分別說三乘。

現住煩惱魔,煩惱無所有,

天魔及蘊死,境界悉皆空。

「複次,童女,菩薩成就八種法故,離諸憎愛。何者為八?一、慈,二、悲,三者、常行利益,四者、不染世法,五者、不著自身,六者、常修定心,七者、舍離身命,八者、觀察煩惱。修此八法能離憎愛。」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堅被慈心鎧,哀悲於一切,

安住平等心,則不生憎愛。

智人行利益,常施他安樂,

得利不自高,輕毀不生恨。

不為八風動,則不生憎愛,

於己若於他,不生憎愛想。

諸想悉舍離,境界無所著,

常自觀其身,不惜於軀命。

智者於苦樂,不動如虛空,

善觀察煩惱,我我所俱離,

持行恆如地,則不生憎愛。

「複次,童女,菩薩成就八種法故,於生死中無有疲倦。何等為八?一者、善根廣大故,二者、觀察眾生故,三者、常得見佛修供養故,四者、得見無量諸佛剎故,五者、常求佛智故,六者、了知生死猶如夢故,七者、於殊勝法無怯弱故,八者、觀察前際及以後際如實際故。」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若諸行道者,修善無瑕垢,

如空月清淨,度脫苦眾生,

攝諸功德故,生死無疲倦。

觀察眾生性,堅固行精進,

於無量佛剎,恭敬供養佛,

是故十力者,生死無疲倦。

無量無邊世,說不思議法,

不斷三寶種,當成於法王,

堅持禁戒者,生死無疲倦。

了知生死性,如夢如雲電,

於法得解脫,生死無疲倦。

安住於菩提,喜心常悅豫,

度於方便岸,生死無疲倦。

常修殊勝法,如空月增長,

愛樂佛功德,生死無疲倦。

生死無邊際,常住於實際,

一念慧相應,生死無疲倦。

「複次,童女,成就八法心界平等。何者為八?一者、心如地故,二者、心如水故,三者、心如火故,四者、心如風故,五者、心如虛空故,六者、心等法界故,七者、心等解脫故,八者、心等涅槃故。是名八種心界平等。」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等心如地,荷負一切,於善於惡,無所增減。

等心如水,洗諸垢穢,養育世間,除煩惱渴。

等心如火,燒滅煩惱,大炬光明,無所不燎。

等心如風,無處無依,飃戒聞香,流遍三世。

等心如空,離見清淨,遍入一切,而不隨魔。

等心法界,善得安住,不增不減,常入平等。

聲聞緣覺,所得解脫,無有縛者,亦無解者。

生死涅槃,無來無去,安住寂靜,遍游三世。

「複次,童女,有八種法,菩薩成就出生菩提。何等為八?一者、施出生,舍諸有故;二者、戒出生,無所犯故;三者、忍出生,無瞋恚故;四者、精進出生,不懈退故;五者、禪出生,行方便故;六者、慧出生,持戒多聞故;七者、梵住出生,解脫寂靜故;八者、神通出生,常在定故。」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常修行施者,離諸貪熱惱,

不希求果報,回向佛菩提。

持戒為大乘,割截無瞋恨,

志求大安樂,除習證真滅。

菩薩行精進,多劫為眾生,

忍苦游世間,精進力增長。

修行禪定者,遠離諸戲論,

到諸禪彼岸,而不隨禪生。

大慧無等倫,永離諸邊見,

了知世空寂,痴闇滅無餘。

寂靜修梵住,淨除諸惡道,

常為釋梵王,勤修諸義利。

神通游佛剎,侍佛聽聞法,

善知諸性慾,說法度眾生。

「複次,童女,菩薩成就八種法故,得陀羅尼,辯才無礙。何等為八?一者、尊重法故,二者、承事和尚阿闍梨故,三者、求法無厭故,四者、如聞演說故,五者、不慳吝法故,六者、不揚他惡故,七者、愛敬法師如和尚故,八者、不見他過勸離過故。是名八法,菩薩成就,具足總持,辯才無礙。」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志樂常求法,事師親善友,

遠離惡知識,得無盡藏持。

多聞無厭足,勇猛勤求法,

如聞而演說,不希求利養。

得清淨辯才,能令眾歡喜,

欣樂行法施,遠離於慳嫉。

行法無所著,獲得陀羅尼,

護戒自觀身,不求他過失。

慈悲為依止,發語不非時,

當得無礙辯,度言說彼岸。

於善說法者,愛敬如師想,

隱過勸離惡,獲無盡海持。

「複次,童女,菩薩成就八種法故,於諸佛前蓮華化生。何者為八?一者、乃至失命不說他過,二者、勸化眾生令歸三寶,三者、安置一切於菩提心,四者、梵行無染,五者、造立佛像置蓮華座,六者、憂惱眾生令除憂惱,七者、於貢高人常自謙下,八者、不惱他人。」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假令苦逼身,終不說他過,

常稱嘆三寶,化生諸佛前。

勸發菩提心,令求一切智,

常修於梵行,化生諸佛前。

黃金嚴佛像,坐寶蓮華座,

除眾生憂惱,化生諸佛前。

於彼憍慢人,謙卑如弟子,

不令他生惱,化生諸佛前。

「複次,童女,有八種法,菩薩成就頭陀功德,常樂住於阿蘭若處。何等為八?一者、少欲,二者、知足,三者、滿足善法,四者、以善自養,五者、常持聖種,六者、見生死患心常厭離,七者、恆觀無常、苦、空、無我,八者、深信堅固不隨他教。」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少欲知足不放逸,法喜眾善為資養,

愛樂常修於聖種,見生死患生怖心,

由是常樂行頭陀,如犀一角獨無侶。

有為之法苦無我,慧心深信住正勤,

自見於法不隨他,常處空閒佛所贊。

頭陀遠離無惱患,無諸諍論眾過失,

遠離眷屬絕稱譽,由是樂住阿蘭若。

「複次,童女,菩薩成就八種法故,摧伏魔怨。何等為八?一者、入於性空,二者、信於無相,三者、信於無願,四者、了知無作,五者、內無疑惑,六者、忍於無生,七者、決了無性,八者、於一切法方便觀察不坏於如。」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於空無相及無願,得三解脫降魔怨,

有為無為無二相,證於無生得解脫。

諸法無生如是忍,彼等降伏諸魔怨,

於此無生無滅中,蘊界無我猶如幻。

決定了知法無性,不坏於如巧方便,

分別諸法為魔業,舍離分別則降魔。

智慧方便二俱行,若有若空無所住,

修習如是殊勝法,得善方便妙色身。

「複次,童女,菩薩成就八種法故,不離菩提。何者為八?一者、正見,成熟邪見眾生故;二者、正念,悲愍邪念眾生故;三者、正語,愍諸邪語故;四者、正業,攝諸邪業故;五者、正精進,度邪勤者故;六者、正命,不捨邪命眾生故;七者、正思惟,令離邪思惟故;八者、正定,發起增進邪定者故。」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成就正見者,化彼諸邪見,

常修行正念,哀悲邪念者。

清淨正言說,愍諸邪語者。

安住於正業,攝諸邪業者。

常修於正勤,不捨邪勤者。

相應正淨命,攝諸邪命者。

智者正思惟,哀愍邪思者。

常住於正定,攝諸邪定者。

無上八正道,安隱度暴流,

復渡漂流者,是大菩提道。

聲聞及緣覺,草筏唯自渡;

菩薩廣運濟,如彼大船師。

「複次,童女,菩薩成就八種法故,證甘露道。何等為八?一者、住於無諍之法,二者、善守無障礙心,三者、常觀如實之義,四者、住菩提心修習六念,五者、精勤修習諸波羅蜜,六者、積集善根成熟眾生,七者、住於大悲攝受正法,八者、得無生忍住不退轉。」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常修無諍行,住大沙門法,

遠離瞋恚過,積集諸善根。

善觀如實義,得諸無盡辯,

安住菩提心,常念於無念。

一切波羅蜜,勤修無退轉,

得諸方便力,由是度眾生。

能以法王財,悲心施一切,

速證無生忍,不退轉菩提。

若能如是行,佛法不難得,

不久降魔眾,證最上菩提。」

爾時,淨信童女聞是法已,歡喜踴躍,白佛言:「世尊,成熟幾法能轉女身?」

佛告童女:「成就八法當轉女身。何等為八?一者、不嫉,二者、不慳,三者、不諂,四者、不瞋,五者、實語,六者、不惡口,七者、舍離貪慾,八者、離諸邪見。童女,修此八法速轉女身。」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不嫉妒他人,離慳常樂法,

不行於諂誑,厭患女人身。

慈心舍離瞋,常修於實語,

除貪離惡口,安住正見中。

若厭女人身,應修如是法,

便當速得轉,受善丈夫身。

「複次,童女,成就八法能轉女身。何者為八?一者、尊重於佛,深樂於法;二者、恭敬供養戒忍多聞沙門、婆羅門;三者、於夫、男女及以居家不生愛著;四者、受持禁戒,無所缺犯;五者、於一切人不生邪念;六者、增上意樂厭離女身;七者、住菩提心大丈夫法;八者、觀世家業如幻如夢。」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敬佛深樂法,尊重戒多聞,

不生貪愛心,女身速當轉。

持戒具慚愧,不妄念他人,

安住菩提心,不樂余乘法,

由是速能轉,不淨女人身。

勝志得厭心,一切皆如幻,

諸法本無動,因緣性空寂,

勤修如實法,速得丈夫身。」

爾時,淨信童女以所持金鬘散於佛上,於虛空中變成真金宮殿樓閣,於宮殿中有化如來坐於金座。時,五百童女各各解身莊嚴之具散彼佛上,亦於空中變金樓閣、寶帳、寶蓋種種莊嚴。爾時,五百童女見大神變,異口同音而說偈言:

「世尊人中最殊勝,哀愍利益諸眾生,

我今已發菩提心,志樂相應住調伏。

為世導師施安樂,我當供養人中尊,

聞法已離於塵垢,我等無復諸疑惑。

方離女身眾染污,永破煩惱降魔怨,

十方無量俱胝佛,我當歡喜常供養。

安住施戒勤精進,忍辱禪定善調心,

智慧方便攝眾生,當證最上菩提道。

利益無量人天眾,悉令發起大乘心,

我等當能師子吼,我等當作人天師。」

爾時,世尊便現微笑,諸佛常法種種色光,青黃赤白紅紫玻瓈從佛口出,遍照無量無邊世界乃至梵世,繞佛三匝還從頂入。

爾時,長老阿難從座而起,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

佛告阿難:「汝見淨信童女不?」

阿難白言:「唯然,已見。」

佛言:「阿難,是淨信等五百童女人中壽盡,當舍女身,生兜率陀天,承事供養彌勒世尊,及賢劫中一切如來。是淨信童女,過八萬四千俱胝那由他劫,於電光世界,當得作佛,號光明莊嚴王如來,劫名常光。其佛壽命,如兜率陀天十二千歲。其國純以無量無邊大菩薩眾而為眷屬。是五百童女,於此眾中最為上首;猶如我今六十菩薩,文殊師利而為上首。阿難,若有女人得聞此經,受持讀誦,盡此女身後不復受,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此經已,淨信等五百童女,及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彌勒菩薩問八法會第四十一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並諸菩薩摩訶薩十千人等。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我今欲以少法問於如來應正遍知,不審世尊聽許以不?」

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彌勒,隨汝心念問於如來應正遍知,我當為汝分別解說,令汝心喜。」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如是願樂欲聞。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幾法,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勝進法中不退不轉,行菩薩行時,降伏一切諸魔怨敵,如實知一切法自體相,於諸世間心不疲倦,以心不疲倦故不依他智,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彌勒,汝今乃能問於如來如是深義。」

佛復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汝今應當一心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如是深義。」

即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如是願樂欲聞。」

佛復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彌勒,若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八法,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勝進法中不退不轉,行菩薩行時,降伏一切諸魔怨敵,如實知一切法自體相,於諸世間心不疲倦,以心不疲倦故不依他智,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為八?彌勒,所謂諸菩薩摩訶薩成就深心,成就行心,成就舍心,成就善知回向方便心,成就大慈心,成就大悲心,成就善知方便,成就般若波羅蜜。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深心?彌勒,若諸菩薩摩訶薩聞讚嘆佛及毀呰佛,其心畢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堅固不動;聞讚嘆法及毀呰法,其心畢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堅固不動;聞讚嘆僧及毀呰僧,其心畢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堅固不動。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深心。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行心?彌勒,若諸菩薩摩訶薩遠離殺生,遠離偷盜,遠離邪淫,遠離妄語,遠離兩舌,遠離惡口,遠離綺語。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行心。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舍心?彌勒,若諸菩薩摩訶薩是能舍主,是施主,施諸沙門及婆羅門,貧窮乞丐下賤人等,衣食、臥具、隨病湯藥所須之物。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舍心。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善知回向方便心?彌勒,若諸菩薩摩訶薩所修善根,謂身口意業,皆悉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善知回向方便心。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大慈心?彌勒,若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大慈身業,畢竟成就大慈口業,畢竟成就大慈意業。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大慈心。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大悲心?彌勒,若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不可譏呵身業,畢竟成就不可譏呵口業,畢竟成就不可譏呵意業。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大悲心。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善知方便?彌勒,若諸菩薩摩訶薩善知世諦,善知第一義諦,善知二諦。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善知方便。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般若波羅蜜?彌勒,若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覺知,依此法有此法,依此法生此法,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如是唯有大苦聚集。彌勒,此法無故此法無,此法滅故此法滅,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如是唯有大苦聚集滅。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般若波羅蜜。

「彌勒,是名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八法,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勝進法中不退不轉,行菩薩行時,降伏一切諸魔怨敵,如實知一切法自體相,於諸世間心不疲倦,以心不疲倦故不依他智,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此經已,彌勒菩薩摩訶薩及余諸菩薩摩訶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寶積經彌勒菩薩所問會第四十二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羅奈國施鹿林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一切皆為眾所知識,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舍利弗、大目揵連、阿難、羅睺羅等而為上首。復有菩薩摩訶薩一萬人俱,其名曰:善意菩薩、增上意菩薩、堅固意菩薩、師子意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辯積菩薩、美音菩薩、勝幢菩薩、信慧菩薩、水天菩薩、帝勝菩薩、帝天菩薩、無攀緣菩薩、具辯才菩薩、神通妙華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等而為上首。

爾時,世尊無量百千大眾圍繞,供養恭敬而為說法。是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在眾會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今欲咨問,唯願如來見垂聽許。」

佛告彌勒菩薩言:「若有所疑,今恣汝問,當為解說令得歡喜。」

爾時,彌勒菩薩聞佛許已,歡喜踴躍而白佛言:「世尊,菩薩成就幾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而能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彌勒,汝今為欲哀愍一切,利益安樂天人世間,能問如來如是深義。汝應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彌勒菩薩即白佛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彌勒言:「菩薩成就一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一?所謂發勝意樂菩提之心,是名為一。

「彌勒,復有二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二?一者、於奢摩他常勤修習,二者、於毗缽舍那而得善巧,是名為二。

「彌勒,復有三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三?一者、成就大悲,二者、修習空法,三者、於一切法不生分別,是名為三。

「彌勒,復有四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四?一者、安住淨戒,二者、離諸疑網,三者、樂阿蘭若,四者、起正見心,是名為四。

「彌勒,復有五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五?一者、住於空法,二者、不求他過,三者、常自觀察,四者、愛樂正法,五者、攝護於他,是名為五。

「彌勒,復有六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六?一者、無有貪慾,二者、不生瞋恚,三者、不起愚痴,四者、常離粗語,五者、住於空性,六者、心如虛空,是名為六。

「彌勒,復有七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七?一者、住於正念,二者、成就擇法,三者、發起精進,四者、常生歡喜,五者、身得輕安,六者、住諸禪定,七者、具足行舍,是名為七。

「彌勒,復有八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八?一者、正見,二者、正思惟,三者、正語,四者、正業,五者、正命,六者、正勤,七者、正念,八者、正定,是名為八。

「彌勒,復有九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九?一者、速離諸欲惡不善法,安住初禪尋伺喜樂心一境性;二者、遠離尋伺,安住二禪內淨喜樂心一境性;三者、遠離於喜,安住三禪舍念慧樂心一境性;四者、遠離憂苦及以喜樂,安住四禪舍念清淨無苦無樂心一境性;五者、超過色想無異攀緣,安住無邊虛空處定;六者、超過無邊空處定已,而能安住無邊識定;七者、超過無邊識處定已,而能安住無所有定;八者、超過無所有處定已,安住非想非非想定;九者、超過非想非非想處定已,而能安住滅受想定,是名為九。

「彌勒,復有十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十?一者、善能成就金剛三昧,二者、成就處非處相應三昧,三者、成就方便行三昧,四者、成就遍照明三昧,五者、成就普光明三昧,六者、成就普遍照明三昧,七者、成就寶月三昧,八者、成就月燈三昧,九者、成就出離三昧,十者、成就勝幢臂印三昧,是名為十。彌勒,菩薩成就如是法已,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彌勒菩薩得聞是法,心大歡喜,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即於佛前,以偈贊曰:

「佛於過去劫,舍所愛妻子,

頭目及骨髓,到於施彼岸。

佛常護禁戒,如氂牛愛尾,

最勝無倫匹,到於戒彼岸。

佛以忍辱力,舍離於違諍,

不求人過惡,到於忍彼岸。

佛以精進力,得無上寂靜,

究竟常安樂,到於勤彼岸。

佛以禪定力,能滅諸罪垢,

為天人導師,到於定彼岸。

佛以智慧力,善了知諸法,

自性無所有,到于慧彼岸。

佛於菩提樹,降伏諸魔軍,

具足最勝智,成就無上道。

導師無畏力,于波羅奈國,

轉清淨法輪,摧破諸外道。

無上大智慧,出過於世間,

能放淨光明,善說諸法要。

如來清淨色,智慧及功德,

超過諸世間,能到於彼岸。」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是彌勒菩薩甚為希有,而能成就無量辯才,隨眾生念平等說法,而於文字無所系著。」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阿難,彌勒菩薩,豈唯今日能於我前以偈贊佛!乃往過去十無數劫,爾時有佛,號焰光遊戲妙音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爾時,有一婆羅門子,名曰賢壽,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彼如來端正殊妙,諸根寂靜得奢摩他,如清淨池無諸垢穢,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自莊嚴,如娑羅樹其華開敷,如須彌山出過一切,面貌熙怡如月盛滿,威光赫奕如日顯曜,形量周圓如尼俱陀樹。是時,賢壽睹佛如來殊勝之相,心生淨信作是思惟:『希有世尊!乃能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莊嚴。我亦願於當來之世,成就如是功德之身。』發是願已,投身於地,復自念言:『若當來世得佛身者,唯願如來足蹈我上。』爾時,彼佛知賢壽意,即以其足蹈賢壽身,當下足時得無生法忍。世尊回顧告諸比丘:『汝等勿以足蹈賢壽。何以故?此是菩薩摩訶薩,今已證得無生法忍。復能成就天眼、天耳、他心、宿住、神境智通。』爾時,賢壽即於佛前,以偈贊曰:

「佛於十方界,最尊無有上,

超過諸世間,我今稽首禮!

如來大光明,掩蔽於日月,

超過諸世間,我今稽首禮!

譬如師子吼,諸獸鹹怖畏,

世尊大威德,摧伏諸外道。

眉間白毫相,猶如玻瓈光,

普照於世間,超過於一切。

世尊無與等,足蹈千輻輪,

清淨化世間,能動於大地。

成就出離道,超過煩惱海,

以諸功德財,隨意皆施與。

如來清淨戒,猶如於大地,

出生諸功德,無有愛憎想。

以智慧力故,了知諸法空,

眾生及壽者,分別不可得。

善了眾生性,心行及所趣,

為世作明燈,饒益於一切。

世間苦逼迫,漂溺於暴流,

常為諸眾生,起大精進力。

世尊離煩惱,生老及病死,

處世如虛空,一切無所染。

智慧大威光,能破一切闇,

永離貪瞋痴,我今稽首禮!」

佛告阿難:「賢壽菩薩所獲神通,從是已來不復退失。於意云何?爾時賢壽豈異人乎?今此會中彌勒菩薩摩訶薩是。」

阿難白佛言:「世尊,若彌勒菩薩久已證得無生法忍,何故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告阿難:「菩薩有二種莊嚴、二種攝取,所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攝取佛國、莊嚴佛國。彌勒菩薩於過去世修菩薩行,常樂攝取佛國、莊嚴佛國。我於往昔修菩薩行,常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然彼彌勒修菩薩行經四十劫,我時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由我勇猛精進力故,便超九劫,於賢劫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我以十法得證菩提。云何為十?一者、能施所愛之物,二者、能施所愛之妻,三者、能施所愛之子,四者、能施所愛之頭,五者、能施所愛之眼,六者、能施所愛王位,七者、能施所愛珍寶,八者、能施所愛血肉,九者、能施所愛骨髓,十者、能施所愛支分,是名為十。我行此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復有十法能證菩提。云何為十?一者、獲戒功德,二者、成就忍力,三者、發起精進,四者、得諸禪定,五者、有大智慧,六者、於諸眾生常不捨離,七者、於諸眾生起平等心,八者、於諸空法而常修習,九者、善能成就真實空性,十者、善能成就無相無願,是名為十。我行此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彌勒菩薩往昔行菩薩道時,不能舍施手足頭目,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積集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時,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而能積集無上菩提?」

佛告阿難:「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於諸佛前,說是偈言:

「『我今歸命禮,十方一切佛,

菩薩聲聞眾,大仙天眼者。

亦禮菩提心,遠離諸惡道,

能得生天上,乃至證涅槃。

若我作少罪,隨心之所生,

今對諸佛前,懺悔令除滅。

我今身口意,所集諸功德,

願作菩提因,當成無上道。

十方國土中,供養如來者,

及佛無上智,我今盡隨喜。

有罪悉懺悔,是福皆隨喜,

我今禮諸佛,願成無上智。

十方大菩薩,證於十地者,

我今稽首禮,願速證菩提。

得證菩提已,摧伏於魔軍,

轉清淨法輪,饒益眾生類。

常願住世間,無量俱胝劫,

擊於大法鼓,度脫苦眾生。

我沒於欲泥,貪繩之所系,

種種多纏縛,願佛垂觀察。

眾生雖垢重,諸佛不厭舍,

願以大慈悲,度脫生死海。

現在諸世尊,過去未來佛,

所行菩薩道,我今願修學。

具足波羅蜜,成就六神通,

度脫諸眾生,證於無上道。

了知諸法空,無相無自性,

無住無表示,不生亦不滅。

又如大仙尊,善了於無我,

無補特伽羅,乃至無壽者。

於諸布施事,不執我我所,

為安樂眾生,施與無慳吝。

願我所施物,不假功用生,

觀察了知空,具施波羅蜜。

持戒無缺減,得佛淨尸羅,

以無所住故,具戒波羅蜜。

忍辱如四大,不生分別心,

以無瞋恚故,具忍波羅蜜。

願以身心力,發起大精進,

堅固無懈怠,具勤波羅蜜。

以如幻如化,及勇猛精進,

金剛等三昧,具禪波羅蜜。

願證三明智,入於三脫門,

了三世平等,具慧波羅蜜。

諸佛妙色身,光明大威德,

菩薩精進行,願我皆圓滿。』

「彌勒名稱者,勤修如是行,

具六波羅蜜,安住於十地。」

佛告阿難:「彌勒菩薩安住如是善巧方便,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我昔求道受苦無量,乃能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乃往古昔時有太子,名見一切義,端正殊妙,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出遊園苑,見一病人受諸重苦,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爾時,病人即以偈頌白太子言:

「『我病藥難求,世間不可得,

國王亦無有,何況病惱者?

通達於諸論,善說醫方者,

雖欲為療治,其藥難可得!』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金銀摩尼珠,乃至於象馬,

所求皆當說,為汝除憂惱。』

「爾時,病人復以偈頌白太子言:

「『若飲太子血,我必得安樂,

願生歡喜心,施我無憂惱!』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我為諸眾生,墜墮無間獄,

多劫猶能忍,何況於身血!』

「爾時,太子即取利刀,刺身出血,令彼病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太子見一切義者,豈異人乎?今我身是。四大海水猶可測量,我於往昔行菩薩道,舍已身血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乃往古昔時有太子,名曰妙華,端正殊勝,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一病人身體羸瘦,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爾時,病人即以偈頌白太子言:

「『世雖有良醫,無藥療我病,

唯願生慈愍,為我除憂惱。』

「爾時,太子即以偈頌告病人言:

「『我為利世間,一切鹹施與,

身分及珍寶,須者皆當說。』

「爾時,病人復以偈頌白太子言:

「『譬如大藥王,隨意療眾病,

亦如日月光,普照諸世間。

若能出身髓,遍塗於我身,

是病乃消除,長夜得安樂。』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若有諸眾生,碎我身出髓,

為利於世間,心不生憂惱。』

「爾時,太子即自碎身,取其骨髓,與彼病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妙華太子豈異人乎?今我身是。四大海水猶可測量,我於往昔行菩薩道,捨身骨髓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乃往古昔時有國王,名為月光,端正殊妙,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一盲人貧窮乞丐,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何所須?我當施汝,或飲食、衣服、莊嚴資具、金、銀、摩尼及諸珍寶,隨汝所欲皆當與之。』爾時,盲人即以偈頌而白王言:

「『大王猶日月,光明照世間,

具足勝功德,不久生天上。

一切淨妙色,我今悉不見,

願王起慈悲,施我所愛眼。』

「爾時,大王即以偈頌告盲人言:

「『汝速來取眼,令汝得安樂,

願我當來世,得佛清淨眼。

我行菩薩道,一切皆當舍,

若我不施汝,是則違本願。

「爾時,月光王即取利刀,自挑其眼,與彼盲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月光王者豈異人乎?即我身是。須彌山王猶可度量,我於往昔行菩薩道,舍所愛眼不可稱計。

「阿難,彌勒菩薩往修行菩薩道時,作是願言:『若有眾生薄淫怒痴,成就十善;我於爾時,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於當來世有諸眾生,薄淫怒痴,成就十善;彌勒菩薩當爾之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由彼菩薩本願力故。」

佛告阿難:「我於往昔行菩薩道,作如是言:『願我當於五濁惡世,貪瞋垢重諸惡眾生,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乃至眷屬不相和睦;我於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以是願故,我今所入城邑聚落,多有眾生毀罵於我,以斷常法招集眾會;若行乞食,坌以塵土,和諸雜毒與我令食;或以女人誹謗於我。阿難,我於今者以本願力,為如是等諸惡眾生,起大悲心而為說法。」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能作難作,能忍難忍,不調伏者悉令調伏,荷擔如是罪垢眾生而為說法。」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如來大悲之所攝故。」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我聞如來堅固誓願,身毛皆豎。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受持?」

佛告阿難:「是經名為《彌勒所問》,亦名《往昔本願因緣》,以是名字汝當受持。」

佛說是經已,彌勒菩薩,尊者阿難,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二

普明菩薩會第四十三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摩訶薩萬六千人,皆是阿惟越致,從諸佛土而來集會,悉皆一生當成無上正真大道。

爾時,世尊告大迦葉:「菩薩有四法,退失智慧。何謂為四?不尊重法,不敬法師;所受深法秘不說盡;有樂法者為作留難,說諸因緣沮壞其心;憍慢自高,卑下他人。迦葉,是為菩薩四法,退失智慧。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法,得大智慧。何謂為四?常尊重法,恭敬法師;隨所聞法,以清淨心廣為人說,不求一切名聞利養;知從多聞生於智慧,勤求不懈如救頭燃;聞經誦持,樂如說行,不隨言說。迦葉,是為菩薩四法,得大智慧。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法,失菩提心。何謂為四?欺誑師長,已受經法而不恭敬;無疑悔處令他疑悔;求大乘者,訶罵誹謗廣其惡名;以諂曲心與人從事。迦葉,是為菩薩四法,失菩提心。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法,世世不失菩提之心,乃至道場自然現前。何謂為四?失命因緣不以妄語,何況戲笑;常以直心與人從事,離諸諂曲;於諸菩薩生世尊想,能於四方稱揚其名;自不愛樂諸小乘法,所化眾生皆悉令住無上菩提。迦葉,是為菩薩四法,世世不失菩提之心,乃至道場自然現前。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法,所生善法滅不增長。何謂為四?以憍慢心讀誦修學路伽耶經;貪利養心詣諸檀越;增毀菩薩;所未聞經違逆不信。迦葉,是為菩薩四法,所生善法滅不增長。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法,所生善法增長不失。何謂為四?舍離邪法,求正經典六波羅蜜菩薩法藏。心無憍慢,於諸眾生謙卑下下,如法得施,知量知足。離諸邪命安住聖種,不出他人罪過虛實,不求人短。若於諸法心不通達,作如是念:『佛法無量,隨眾所樂而為演說。唯佛所知,非我所解。』以佛為證,不生違逆。迦葉,是為菩薩四法,所生善法增長不失。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曲心,所應遠離。何謂為四?於佛法中心生疑悔,於諸眾生憍慢瞋恨,於他利養起嫉妒心,訶罵菩薩廣其惡名。迦葉,是為菩薩四曲心,所應遠離。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直心之相。何謂為四?所犯眾罪終不覆藏,向他發露心無蓋纏;若失國界、身命、財利,如是急事終不妄語,亦不余言;一切惡事,罵詈、毀謗、撾打、系縛種種傷害,受是苦時但自咎責,自依業報,不瞋恨他;安住信力,若聞甚深難信佛法,自心清淨能悉受持。迦葉,是為菩薩有四直心之相。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敗壞之相。何謂為四?讀誦經典而生戲論,不隨法行;不能奉順恭敬師,令心歡悅損他供養;自違本誓而受信施;見善菩薩輕慢不敬。迦葉,是為菩薩有四敗壞之相。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善順之相。何謂為四?所未聞經聞便信受,如所說行;依止於法,不依言說;隨順師教能知意旨,易與言語所作皆善,不失師意,不退戒定,以調順心而受供養;見善菩薩恭敬愛樂,隨順善人稟受德行。迦葉,是為菩薩有四善順之相。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錯謬。何謂為四?不可信人與之同意,是菩薩謬;非器眾生說其深法,是菩薩謬;樂大乘者為贊小乘,是菩薩謬;若行施時但與持戒,供養善者,不與惡人,是菩薩謬。迦葉,是為菩薩四謬。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正道。何謂為四?於諸眾生其心平等,普化眾生等以佛慧,於諸眾生平等說法,普令眾生等住正行。迦葉,是為菩薩有四正道。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非善知識,非善等侶。何謂為四?求聲聞者但欲自利;求緣覺者喜樂少事;讀外經典路伽耶毗,文辭嚴飾所親近者;但增世利,不益法利。迦葉,是為菩薩有四非善知識,非善等侶。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善知識、四善等侶。何謂為四?諸來求者是善知識,佛道因緣故;能說法者是善知識,生智慧故;能教他人令出家者是善知識,增長善法故;諸佛世尊是善知識,增長一切諸佛法故。迦葉,是為菩薩四善知識、四善等侶。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非菩薩而似菩薩。何謂為四?貪求利養而不求法;貪求名稱,不求福德;貪求自樂,不救眾生;以滅苦法樂聚徒眾,不樂遠離。迦葉,是為四非菩薩而似菩薩。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真實菩薩。何謂為四?能信解空,亦信業報;知一切法無有吾我,而於眾生起大悲心;深樂涅槃而游生死;所作行施皆為眾生,不求果報。迦葉,是為四種真實菩薩福德。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大藏。何謂為四?若有菩薩值遇諸佛,能聞六波羅蜜及其義解,以無礙心視說法者,樂遠離行心無懈怠。迦葉,是為菩薩有四大藏。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法能過魔事。何謂為四?常不捨離菩提之心,於諸眾生心無恚礙,覺諸知見,心不輕賤一切眾生。迦葉,是為菩薩四法能過魔事。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法攝諸善根。何謂為四?在空閒處離諂曲心,諸眾生中行四攝法而不求報,為求法故不惜身命,修諸善根心無厭足。迦葉,是為菩薩四法攝諸善根。

「複次,迦葉,菩薩有四無量福德莊嚴。何謂為四?以清淨心而行法施,於破戒人生大悲心,於諸眾生中稱揚讚嘆菩提之心,於諸下劣修習忍辱。迦葉,是為菩薩有四無量福德莊嚴。

「複次,迦葉,名菩薩者,不但名字為菩薩也,能行善法、行平等心名為菩薩,略說成就三十二法名為菩薩。何謂三十二法?常為眾生深求安樂,皆令得住一切智中;心不憎惡他人智慧;破壞憍慢;深樂佛道;愛敬無虛;親厚究竟,於怨親中其心同等至於涅槃;言常含笑,先意問訊;所為事業終不中息;普為眾生等行大悲,心無疲倦;多聞無厭;自求己過;不說他短;以菩提心行諸威儀;所行惠施不求其報;不依生處而行持戒;諸眾生中行無礙忍;為修一切諸善根故勤行精進;離生無色而起禪定;行方便慧;應四攝法;善惡眾生慈心無畏;一心聽法心住遠離;心不樂著世間眾事;不貪小乘,於大乘中常見大利;離惡知識,親近善友;成四梵行;遊戲五通;常依真智;於諸眾生邪行、正行俱不捨棄;言常決定;貴真實法;一切所作菩提為首。如是,迦葉,若人有此三十二法,名為菩薩。

「複次,迦葉,菩薩福德無量無邊,當以譬喻因緣故知。迦葉,譬如一切大地,眾生所用無分別心,不求其報;菩薩亦爾,從初發心至坐道場,一切眾生皆蒙利益,心無分別,不求其報。迦葉,譬如一切水種,百穀藥木皆得增長;菩薩亦爾,自心淨故,慈悲普覆一切眾生,皆令增長一切善法。迦葉,譬如一切火種,皆能成熟百穀果實;菩薩智慧亦復如是,皆能成熟一切善法。迦葉,譬如一切風種,皆能成立一切世界;菩薩方便亦復如是,皆能成立一切佛法。迦葉,譬如月初生時,光明形色日日增長;菩薩淨心亦復如是,一切善法日日增長。迦葉,譬如日之初出一時放光,普為一切眾生照明;菩薩亦爾放智慧光,一時普照一切眾生。迦葉,譬如師子獸王,隨所至處不驚不畏;菩薩亦爾,清淨持戒真實智慧,隨所住處不驚不畏。迦葉,譬如善調象王,能辦大事身不疲極;菩薩亦爾,善調心故,能為眾生作大利益心無疲倦。迦葉,譬如有諸蓮華生於水中,水不能著;菩薩亦爾,生於世間,而世間法所不能污。迦葉,譬如有人伐樹,根在還生;菩薩亦爾,方便力故,雖斷結使,有善根愛還生三界。迦葉,譬如諸方流水,入大海已皆為一味;菩薩亦爾,以種種門集諸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為一味。迦葉,譬如須彌山王,忉利諸天及四天王皆依止住;菩薩菩提心亦復如是,為薩婆若所依止住。迦葉,譬如有大國王,以臣力故能辦國事;菩薩智慧亦復如是,方便力故,皆能成辦一切佛事。迦葉,譬如天晴明時,淨無雲翳,必無雨相;寡聞菩薩無法雨相亦復如是。迦葉,譬如天陰雲時,必能降雨充足眾生;菩薩亦爾,從大悲雲起大法雨利益眾生。迦葉,譬如隨轉輪王,所出之處則有七寶;如是,迦葉,菩薩出時,三十七品現於世間。迦葉,譬如隨摩尼珠所在之處,則有無量金銀珍寶;菩薩亦爾,隨所出處,則有無量百千聲聞、辟支佛寶。迦葉,譬如忉利諸天入同等園,所用之物皆悉同等;菩薩亦爾,真淨心故,於眾生中平等教化。迦葉,譬如咒術藥力毒不害人;菩薩結毒亦復如是,智慧力故不墮惡道。迦葉,譬如諸大城中所棄糞穢,若置甘蔗、蒲桃田中則有利益;菩薩結使亦復如是,所有遺余皆是利益,薩婆若因緣故。

「如是,迦葉,菩薩欲學是寶積經者,應修習正觀諸法。云何為正觀?所謂真實思惟諸法,真實正觀者,不觀我、人、眾生、壽命,是名中道真實正觀。

「複次,迦葉,真實觀者,觀色非常亦非無常,觀受、想、行、識非常亦非無常,是名中道真實正觀。

「複次,迦葉,真實觀者,觀地種非常亦非無常,觀水、火、風種非常亦非無常,是名中道真實正觀。所以者何?以常是一邊,無常是一邊,常無常是中無色無形、無明無知,是名中道諸法實觀。我是一邊,無我是一邊,我無我是中無色無形、無明無知,是名中道諸法實觀。

「複次,迦葉,若心有實是為一邊,若心非實是為一邊,若無心識亦無心數法,是名中道諸法實觀。如是善法不善法、世法出世法、有罪法無罪法、有漏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乃至有垢法無垢法亦復如是,離於二邊,而不可受,亦不可說,是名中道諸法實觀。

「複次,迦葉,有是一邊,無是一邊,有無中間無色無形、無明無知,是名中道諸法實觀。

「複次,迦葉,我所說法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如是因緣,但為集成是大苦聚。若無明滅則行滅,行滅故識滅,識滅故名色滅,名色滅故六入滅,六入滅故觸滅,觸滅故受滅,受滅故愛滅,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如是老死憂悲眾惱大苦皆滅。明與無明無二無別,如是知者,是名中道諸法實觀。如是行及非行,識及所識,名色可見及不可見,諸六入處及六神通,觸及所觸,受與受滅,愛與愛滅,取與取滅,有與有滅,生與生滅,老死與老死滅,是皆無二無別。如是知者,是名中道諸法實觀。

「複次,迦葉,真實觀者,不以空故令諸法空,但法性自空;不以無相故令法無相,但法自無相;不以無願令法無願,但法自無願;不以無起、無生、無我、無取、無性故,令法無起、無取、無性,但法自無起、無取、無性。如是觀者,是名實觀。

「複次,迦葉,非無人故名曰為空,但空自空,前際空、後際空、中際亦空。當依於空,莫依於人!若以得空便依於空,是於佛法則為退墮。如是,迦葉,寧起我見積若須彌,非以空見起增上慢。所以者何?一切諸見以空得脫,若起空見則不可除。迦葉,譬如醫師授藥令病擾動,是藥在內而不出者。於意云何?如是病人寧得差不?」

「不也,世尊。」

「是藥不出,其病轉增。如是,迦葉,一切諸見唯空能滅,若起空見則不可除。譬如有人怖畏虛空,悲嗥椎胸,作如是言:『我舍虛空。』於意云何?是虛空者可舍離不?」

「不也,世尊。」

「如是,迦葉,若畏空法,我說是人狂亂失心。所以者何?常行空中而畏於空。譬如畫師自手畫作夜叉鬼像,見已怖畏迷悶躄地;一切凡夫亦復如是,自造色聲香味觸故,往來生死受諸苦惱而不自覺。譬如幻師作幻人已,還自殘食;行道比丘亦復如是,有所觀法皆空、皆寂無有堅固,是觀亦空。迦葉,譬如兩木相磨,便有火生,還燒是木;如是,迦葉,真實觀故生聖智慧,聖智生已還燒實觀。譬如燃燈,一切黑闇皆自無有,無所從來,去無所至,非東方來,去亦不至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不從彼來,去亦不至,而此燈明無有是念『我能滅闇』,但因燈明法自無闇,明闇俱空,無作無取;如是,迦葉,實智慧生,無智便滅,智與無智二相俱空,無作無取。迦葉,譬如千歲冥室未曾見明,若燃燈時。於意云何?闇寧有念『我久住此不欲去』耶?」

「不也,世尊。」

「若燃燈時是闇無力,而不欲去必當磨滅;如是,迦葉,百千萬劫久習結業,以一實觀即皆消滅。其燈明者,聖智慧是;其黑闇者,諸結業是。迦葉,譬如種在空中而能生長,從本已來無有是處;菩薩取證亦復如是,增長佛法終無是處。迦葉,譬如種在良田則能生長;如是,迦葉,菩薩亦爾,有諸結使離世間法能長佛法。迦葉,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菩薩亦復如是,於無為中不生佛法。迦葉,譬如卑濕淤泥中乃生蓮華;菩薩亦爾,生死淤泥邪定眾生能生佛法。迦葉,譬如有四大海滿中生酥;菩薩有為善根甚多無量亦復如是。迦葉,譬如若破一毛以為百分,以一分毛取海一渧;一切聲聞有為善根亦復如是。迦葉,譬如小芥子孔所有虛空;一切聲聞有為智慧亦復如是。迦葉,譬如十方虛空無量無邊;菩薩有為智慧甚多為力無量亦復如是。迦葉,譬如剎利大王有大夫人,與貧賤通懷妊生子。於意云何?是王子不?」

「不也,世尊。」

「如是,迦葉,我聲聞眾亦復如是,雖為同證以法性生,不名如來真實佛子。迦葉,譬如剎利大王與使人通懷妊生子,雖出下姓,得名王子;初發心菩薩亦復如是,雖未具足福德智慧,往來生死隨其力勢利益眾生,是名如來真實佛子。迦葉,譬如轉輪聖王而有千子,未有一人有聖王相,聖王於中不生子想;如來亦爾,雖有百千萬億聲聞眷屬圍繞而無菩薩,如來於中不生子想。迦葉,譬如轉輪聖王有大夫人,懷妊七日,是子具有轉輪王相,諸天尊重過余諸子具身力者。所以者何?是胎王子必紹尊位,繼聖王種。如是,迦葉,初發心菩薩亦復如是,雖未具足諸菩薩根,如胎王子諸天神王深心尊重,過於八解大阿羅漢。所以者何?如是菩薩,名紹尊位,不斷佛種。迦葉,譬如一琉璃珠勝於水精如須彌山;菩薩亦爾,從初發心便勝聲聞、辟支佛眾。迦葉,譬如大王夫人生子之日,小王群臣皆來拜謁;菩薩亦爾,初發心時,諸天世人皆當禮敬。迦葉,譬如雪山王中生諸藥草,無有所屬,無所分別,隨病所服皆能療治;菩薩亦爾,所集智藥無所分別,普為眾生平等救護。迦葉,譬如月初生時,眾人愛敬踰於滿月;如是,迦葉,信我語者,愛敬菩薩過於如來。所以者何?由諸菩薩生如來故。迦葉,譬如愚人舍月禮事星宿;智者不爾,終不捨離菩薩行者禮敬聲聞。迦葉,譬如諸天及人,一切世間善治偽珠,不能令成琉璃寶珠;求聲聞人亦復如是,一切持戒成就禪定,終不能得坐於道場成無上道。迦葉,譬如治琉璃珠,能出百千無量珍寶;如是教化成就菩薩,能出百千無量聲聞、辟支佛寶。」

爾時,世尊復告大迦葉:「菩薩常應求利眾生,又正修習一切所有福德善根,等心施與一切眾生,所得智藥遍到十方,療治眾生皆令畢竟。云何名為畢竟智藥?謂不淨觀治於貪淫,以慈心觀治於瞋恚,以因緣觀治於愚痴,以行空觀治諸妄見,以無相觀治諸憶想分別緣念,以無願觀治於一切出三界願,以四顛倒治一切倒,以諸有為皆悉無常,治無常中計常顛倒,以有為苦治諸苦中計樂顛倒,以無我法治無我中計我顛倒,以涅槃寂治不淨中計淨顛倒。以四念處治諸依倚身受心法——行者觀身順身相觀不墮我見,順受相觀不墮我見,順心相觀不墮我見,順法相觀不墮我見。是四念處,能厭一切身受心法,開涅槃門。以四正勤能斷已生諸不善法,及不起未生諸不善法,未生善法悉能令生,已生善法能令增長;取要言之,能斷一切諸不善法,成就一切諸善之法。以四如意足治身心重,壞身一相令得如意自在神通;以五根治無信懈怠失念亂心無慧眾生;以五力障諸煩惱力;以七覺分治諸法中疑悔錯謬;以八正道治墮邪道一切眾生。迦葉,是為菩薩畢竟智藥,菩薩常應勤修習行。

「又大迦葉,閻浮提內諸醫師中,耆域醫王最為第一。假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皆如耆域,若有人問心中結使、煩惱、邪見、疑悔病藥尚不能答,何況能治?菩薩於中應作是念:『我終不以世藥為足,我當求習出世智藥,亦修一切善根福德。』如是菩薩得智藥已遍到十方,畢竟療治一切眾生。何謂菩薩出世智藥?謂知諸法從緣合生,信一切法無我、無人,亦無眾生、壽命、知見,無作無受,信解通達無我我所,於是空法無所得中不驚不畏,勤加精進而求心相。菩薩如是求心,何等是心?若貪慾耶?若瞋恚耶?若愚痴耶?若過去、未來、現在耶?若心過去即是盡滅,若心未來未生未至,若心現在則無有住。是心非內、非外,亦非中間。是心無色,無形無對,無識無知,無住無處。如是心者,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不已見、不今見、不當見。若一切佛過去來今而所不見,云何當有?但以顛倒想故,心生諸法種種差別。是心如幻,以憶想分別故,起種種業,受種種身。

「又大迦葉,心去如風,不可捉故;心如流水,生滅不住故;心如燈焰,眾緣有故;是心如電,念念滅故;心如虛空,客塵污故;心如獼猴,貪六欲故;心如畫師,能起種種業因緣故;心不一定,隨逐種種諸煩惱故;心如大王,一切諸法增上主故;心常獨行無二無伴,無有二心能一時故;心如怨家,能與一切諸苦惱故;心如狂象,蹈諸土舍能壞一切諸善根故;心如吞鉤,苦中生樂想故;是心如夢,於無我中生我想故;心如蒼蠅,於不淨中起淨想故;心如惡賊,能與種種考掠苦故;心如惡鬼,求人便故;心常高下,貪恚所壞故;心如盜賊,劫一切善根故;心常貪色,如蛾投火;心常貪聲,如軍久行樂勝鼓音;心常貪香,如豬喜樂不淨中臥;心常貪味,如小女人樂著美食;心常貪觸,如蠅著油。如是,迦葉,求是心相而不可得,若不可得,則非過去、未來、現在;若非過去、未來、現在,則出三世;若出三世,非有非無;若非有非無,即是不起;若不起者,即是無性;若無性者,即是無生;若無生者,即是無滅;若無滅者,則無所離;若無所離者,則無來無去無退無生;若無來無去無退無生,則無行業;若無行業,則是無為。若無為者,則是一切諸聖根本,是中無有持戒亦無破戒;若無持戒無破戒者,是則無行亦無非行;若無有行無非行者,是則無心無心數法;若無有心、心數法者,則無有業亦無業報;若無有業、無業報者,則無苦樂。若無苦樂即是聖性,是中無業無起業者,無有身業,亦無口業,亦無意業。是中無有上中下差別,聖性平等如虛空故;是性無別,一切諸法等一味故;是性遠離,離身心相故;是性離一切法,隨順涅槃故;是性清淨,遠離一切煩惱垢故;是性無我,離我我所故;是性無高下,從平等生故;是性真諦,第一義諦故;是性無盡,畢竟不生故;是性常住,諸法常如故;是性安樂,涅槃為第一故;是性清淨,離一切相故;是性無我,求我不可得故;是性真淨,從本已來畢竟淨故。

「又大迦葉,汝等當自觀內,莫外馳騁。如是,大迦葉,當來比丘如犬逐塊。云何比丘如犬逐塊?譬如有人以塊擲犬,犬即舍人而往逐之。如是,迦葉,有沙門、婆羅門,怖畏好色、聲、香、味、觸故,住空閒處獨無等侶,離眾憒鬧,身離五欲而心不捨。是人有時或念好色、聲、香、味、觸,貪心樂著而不觀內,不知云何當得離色、聲、香、味、觸;以不知故,有時來入城邑聚落在人眾中,還為好色、聲、香、味、觸五欲所縛。以空閒處持俗戒故死得生天,又為天上五欲所縛;從天上沒,亦不得脫於四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道,是名比丘如犬逐塊。

「又大迦葉,云何比丘不如犬逐塊?若有比丘為人所罵而不報罵,打害瞋毀亦不報毀,但自內觀求伏其心,作如是念:『罵者為誰?受者為誰?打者、害者、毀者、瞋者,亦復為誰?』是名比丘不如犬逐塊。迦葉,譬如善調馬師,隨馬[怡-台+龍]悷即時能伏;行者亦爾,隨心所向即時能攝不令放逸。迦葉,譬如咽塞病即能斷命;如是,迦葉,一切見中唯有我見,即時能斷於智慧命。譬如有人,隨所縛處而求解脫;如是,迦葉,隨心所著應當求解。

「又大迦葉,出家之人有二不淨心。何謂為二?一者、讀誦路伽耶等外道經書,二者、多畜諸好衣缽。又出家人有二堅縛。何謂為二?一者、見縛,二者、利養縛。又出家人有二障法。何謂為二?一者、親近白衣,二者、憎惡善人。又出家人有二種垢。何謂為二?一者、忍受煩惱,二者、貪諸檀越。又出家人有二雨雹壞諸善根。何謂為二?一者、敗逆正法,二者、破戒受人信施。又出家人有二癰瘡。何謂為二?一者、求見他過,二者、自覆其罪。又出家人有二燒法。何謂為二?一者、垢心受著法衣,二者、受他持戒善人供養。又出家人有二種病。何謂為二?一者、懷增上慢而不伏心,二者、壞他發大乘心。

「又大迦葉,謂沙門者,有四種沙門。何謂為四?一者、形服沙門,二者、威儀欺誑沙門,三者、貪求名聞沙門,四者、實行沙門。何謂形服沙門?有一沙門形服具足,被僧伽梨,剃除鬚髮,執持應器,而便成就不淨身業、不淨口業、不淨意業,不善護身,慳嫉懈怠破戒為惡,是名形服沙門。何謂威儀欺誑沙門?有一沙門具足沙門身四威儀,行立坐臥一心安詳,斷諸美味,修四聖種,遠離眾會、出家憒鬧之眾,言語柔軟;行如是法,皆為欺誑不為善淨,而於空法有所見得,於無得法生恐畏心如臨深想,於空論比丘生怨賊想,是名威儀欺誑沙門。何謂名聞沙門?有一沙門以現因緣而行持戒,欲令人知;自力讀誦,欲令他人知為多聞;自力獨處在於閒靜,欲令人知為阿練若;少欲知足,行遠離行,但為人知;不以厭離,不為善寂,不為得道,不為沙門、婆羅門果,不為涅槃,是為名聞沙門。

「複次,迦葉,何謂實行沙門?有一沙門,不貪身命,何況利養?聞諸法空、無相、無願,心達隨順,如所說行,不為涅槃而修梵行,何況三界?尚不樂起空無我見,何況我見、眾生人見?離依止法而求解脫一切煩惱,見一切諸法本來無垢畢竟清淨,而自依止亦不依他,以正法身尚不見佛,何況形色?以空遠離尚不見法,何況貪著音聲言說?以無為法尚不見僧,何況當見有和合眾?而於諸法無所斷除,無所修行,不生生死,不著涅槃,知一切法本來寂滅,不見有縛,不求解脫,是名實行沙門。如是,迦葉,汝等當習實行沙門法,莫為名字所壞。迦葉,譬如貧窮賤人假富貴名。於意云何?稱此名不?」

「不也,世尊。」

「如是,迦葉,但名沙門、婆羅門,而無沙門、婆羅門實功德行,亦如貧人為名所壞。譬如有人漂沒大水,渴乏而死;如是,迦葉,有諸沙門多讀誦經,而不能止貪恚痴渴,法水漂沒,煩惱渴死墮諸惡道。譬如藥師持藥囊行,而自身病不能療治;多聞之人有煩惱病亦復如是,雖有多聞,不止煩惱不能自利。譬如有人服王貴藥,不能將適,為藥所害;多聞之人有煩惱病亦復如是,得好法藥,不能修善自害慧根。迦葉,譬如摩尼寶珠,墮不淨中不可復著;如是多聞貪著利養,便不復能利益天人。譬如死人著金瓔珞;多聞破戒比丘,被服法衣,受他供養亦復如是。如長者子剪除爪甲,淨自洗浴,塗赤栴檀,著新白衣,頭著華鬘中外相稱;如是,迦葉,多聞持戒被服法衣,受他供養亦復如是。

「又大迦葉,四種破戒比丘似善持戒。何謂為四?有一比丘具足持戒,大小罪中心常怖畏,所聞戒法皆能履行,身業清淨、口業清淨、意業清淨、正命清淨,而是比丘說有我論,是初破戒似善持戒。複次,迦葉,有一比丘誦持戒律,隨所說行,身見不滅,是名第二破戒比丘似善持戒。複次,迦葉,有一比丘具足持戒,取眾生相而行慈心,聞一切法本來無生心大驚怖,是名第三破戒比丘似善持戒。複次,迦葉,有一比丘具足修行,十二頭陀見有所得,是名第四破戒比丘似善持戒。

「複次,迦葉,善持戒者,無我無我所,無作無非作,無有所作亦無作者,無行無非行,無色無名,無相無非相,無滅無非滅,無取無舍,無可取無可棄,無眾生無眾生名,無心無心名,無世間無非世間,無依止無非依止,不以戒自高不下他戒,亦不憶想分別此戒,是名諸聖所持戒行,無漏不系不受三界,遠離一切諸依止法。」

爾時,世尊欲明了此義,而說偈言:

「清淨持戒者,無垢無所有,

持戒無憍慢,亦無所依止,

持戒無愚痴,亦無有諸縛,

持戒無塵污,亦無有違失,

持戒心善軟,畢竟常寂滅。

遠離於一切,憶想之分別,

解脫諸動念,是淨持佛戒。

不貪惜身命,不用諸有生,

修習於正行,安住正道中,

是名為佛法,真實淨持戒。

持戒不染世,亦不依世法,

逮得智慧明,無闇無所有,

無我無彼想,已知見諸相,

是名為佛法,真實淨持戒。

無此無彼岸,亦無有中間,

於無此彼中,亦無有所著,

無縛無諸漏,亦無有欺誑,

是名為佛法,真實淨持戒。

心不著名色,不生我我所,

是名為安住,真實淨持戒。

雖行持諸戒,其心不自高,

亦不以為上,遇戒求聖道,

是名為真實,清淨持戒相。

不以戒為最,亦不貴三昧,

過此二事已,修習於智慧。

空寂無所有,諸聖賢之性,

是清淨持戒,諸佛所稱讚。

心解脫身見,除滅我我所,

信解於諸佛,所行空寂法。

如是持聖戒,則為無有比,

依戒得三昧,三昧能修慧。

依因所修慧,逮得於淨智,

已得淨智者,具足清淨戒。」

說是語時,五百比丘不受諸法,心得解脫;三萬二千人遠塵離垢,得法眼淨。五百比丘聞是深法,心不信解,不能通達,從座起去。

爾時,大迦葉白佛言:「世尊,是五百比丘皆得禪定,不能信解入深法故,從座起去。」

佛語迦葉:「是諸比丘皆增上慢,聞是清淨無漏戒相,不能信解,不能通達。佛所說偈其義甚深。所以者何?諸佛菩提極甚深故。若不厚種善根,惡知識所守,信解力少,難得信受。又大迦葉,是五百比丘,過去迦葉佛時,為外道弟子,到迦葉佛所欲求長短,聞佛說法得少信心,而自念言:『是佛希有!快善妙語。』以是善心,命終之後生忉利天,忉利天終生閻浮提,於我法中而得出家。是諸比丘深著諸見,聞說深法不能信解隨順通達。是諸比丘雖不通達,以聞深法因緣力故,得大利益不生惡道,當於現身得入涅槃。」

爾時,佛語須菩提言:「汝往將是諸比丘來。」

須菩提言:「世尊,是人尚不能信佛語,況須菩提耶?」

佛即化作二比丘,隨五百比丘所向道中。諸比丘見已。問化比丘:「汝欲那去?」

答言:「我等欲去獨處修禪定樂。所以者何?佛所說法不能信解。」

諸比丘言:「長老,我等聞佛說法亦不信解,欲至獨處修禪定行。」

時,化比丘語諸比丘言:「我等當離自高逆諍心,應求信解佛所說義。所以者何?無高無諍是沙門法。所說涅槃名為滅者,為何所滅?是身之中有我滅耶?有人、有作、有受、有命而可滅耶?」

諸比丘言:「是身之中,無我、無人、無作、無受、無命而可滅者,但以貪慾瞋痴滅故,名為涅槃。」

化比丘言:「汝等貪慾瞋痴,為是定相可滅盡耶?」

諸比丘言:「貪慾瞋痴,不在於內,亦不在外,不在中間,離諸憶想是則不生。」

化比丘言:「是故汝等莫作憶想。若使汝等不起憶想分別法者,即於諸法無染無離;無染無離者,是名寂滅。所有戒品,亦不往來亦不滅盡;定品、慧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亦不往來亦不滅盡。以是法故,說為涅槃。是法皆空遠離亦不可取。汝等舍離是涅槃想,莫隨於想,莫隨非想,莫以想舍想,莫以想觀想;若以想舍想者,則為想所縛。汝等不應分別一切受想滅定,一切諸法無分別故。若有比丘滅諸受想得滅定者,則為滿足,更無有上。」

化比丘說是語時,五百比丘不受諸法,心得解脫,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

爾時,須菩提問諸比丘言:「汝等去至何所?今何從來?」

諸比丘言:「佛所說法,無所從來,去無所至。」

又問:「誰為汝師?」

答言:「我師先來不生,亦無有滅。」

又問:「汝等從何聞法?」

答言:「無有五陰、十二入、十八界,從是聞法。」

又問:「云何聞法?」

答言:「不為縛故,不為解脫故。」

又問:「汝等習行何法?」

答言:「不為得故,不為斷故。」

又問:「誰調伏汝?」

答言:「身無定相,心無所行,是調伏我。」

又問:「何行心得解脫?」

答言:「不斷無明,不生明故。」

又問:「汝等為誰弟子?」

答言:「無得無知者是彼弟子。」

又問:「汝等已得幾何當入涅槃?」

答言:「猶如如來所化入涅槃者,我等當入。」

又問:「汝等已得己利耶?」

答言:「自利不可得故。」

又問:「汝等所作已辦耶?」

答言:「所作不可得故。」

又問:「汝等修梵行耶?」

答言:「於三界不行亦非不行,是我梵行。」

又問:「汝等煩惱盡耶?」

答言:「一切諸法畢竟無盡相故。」

又問:「汝等破魔耶?」

答言:「陰魔不可得故。」

又問:「汝等奉如來耶?」

答言:「不以身心故。」

又問:「汝等住福田耶?」

答言:「無有住故。」

又問:「汝等斷於生死往來耶?」

答言:「無常無斷故。」

又問:「汝等隨法行耶?」

答言:「無礙解脫故。」

又問:「汝等究竟當生何所?」

答言:「隨於如來化人所至。」

須菩提問諸比丘時,有五百比丘不受諸法,心得解脫;三萬二千人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爾時,會中有普明菩薩白佛言:「世尊,菩薩欲學是寶積經者,當云何住?當云何學?」

佛言:「菩薩學是經所說皆無定相,而不可取,亦不可著,隨是行者有大利益。普明,譬如有乘壞船欲渡恆河,以何精進乘此船渡?」

答言:「世尊,以大精進乃可得渡。所以者何?恐中壞故。」

佛告普明:「菩薩亦爾,欲修佛法,當勤精進倍復過是。所以者何?是身無常、無有決定、壞敗之相,不得久住,終歸磨滅,未得法利恐中壞故。我在大流為度眾生斷於四流故,當習法船,乘此法船往來生死,度脫眾生。云何菩薩所習法船?謂平等心一切眾生為船因緣;習無量福以為牢厚清淨戒板;行施及果以為莊嚴,淨心佛道為諸材木;一切福德以為具足;堅固系縛忍辱柔軟憶念為釘;諸菩提分堅強精進,最上妙善法林中出;不可思議無量禪定福德業成,善寂調心以為師匠;畢竟不壞大悲所攝,以四攝法廣度致遠;以智慧力防諸怨賊;善方便力種種合集,四大梵行以為端嚴;四正念處為金樓觀;四正勤行、四如意足以為疾風;五根善察離諸曲惡;五力強浮,七覺覺悟能破魔賊;入八真正道隨意到岸,離外道濟;止為調御,觀為利益,不著二邊,有因緣法以為安隱;大乘廣博無盡辯才,廣布名聞能濟十方一切眾生,而自唱言:『來上法船!』從安隱道至於涅槃,度身見岸至佛道岸離一切見。如是,普明,菩薩摩訶薩應當修習如是法船。以是法船,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在生死中度脫漂沒長流眾生。」

又告普明:「復有法行能令菩薩疾得成佛,謂諸所行真實不虛,厚習善法深心清淨,不捨精進樂欲近明,修習一切諸善根故,常正憶念樂善法故,多聞無厭具足慧故,破壞憍慢增益智故,除滅戲論具福德故,樂住獨處身心離故,不處憒鬧離惡人故,深求於法依第一義故,求於智慧通達實相故,求於真諦得不壞法故,求於空法所行正故,求於遠離得寂滅故。如是,普明,是為菩薩疾成佛道。」

說是經時,普明菩薩,大迦葉等諸天、阿修羅及世間人,皆大歡喜,頂戴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三

寶梁聚會第四十四沙門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摩訶薩萬六千人——皆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儘是一生補處,悉從十方諸佛世界而來集會。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所言沙門,云何為沙門?」

佛告迦葉:「所謂沙門者,寂滅故;調伏故;受教故;戒身淨故;入禪定故;得智慧故;解如實義得解脫故;於三脫門無所疑故;安住聖人所行法故;善修四念處故;離一切不善法故;安住四正勤故;善修四如意足故;成就信根故;信佛法僧故;成就堅信於佛法僧故;不信余道法故;勤行離一切煩惱故;善修七菩提分離一切不善;如實修一切善法故;善知正念正智方便故;專念一切諸善法故;善知定慧方便故;成就五力故;不為一切煩惱之所亂故;善修七菩提分故;善知一切法中因緣方便故;善知聖道方便故;善知正見正定方便故;得四辯力不信外道故;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法不依人故;離四魔故;善知五陰故;斷一切煩惱故;得最後身故;離生死道故;離一切愛故;勤行知苦、斷集、證滅、修道故;善見四聖諦故;於佛法中不信余道故;所作已辦故;斷一切漏故;修八背舍故;釋梵天王之所贊故;從本已來專心行道故;樂阿蘭若處故;安住聖法中故;樂佛法儀式故;心不傾動故;不親近出家在家眾故;心樂獨行如犀角故;畏於人眾多惱亂故;樂住獨處故;常怖畏三界故;得實沙門果故;離一切希望故;離世八法故,所謂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堅心不動如地故;護彼我意無所犯故;不濁故;正行故;心行成就如虛空故;於諸形相心無染著,如虛空中動手無所礙故。迦葉,若能成就如是行法,是名沙門。」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如來善說沙門德行。世尊,若未來世有諸沙門,非實沙門自言我是沙門,非梵行人自言我有梵行;如是之人,即已侵損如來無量阿僧祇劫所修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迦葉:「如是侵損如來菩提之罪,說不可盡。迦葉,我滅度後,汝及余大弟子等亦皆滅度,又此世界諸大菩薩皆至他方諸佛世界,爾時,於我法中當有比丘,於諸所行心多諂曲。迦葉,我今當說沙門之垢、沙門過罪。

「迦葉,後末法中,當有比丘,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痴如小兒向於闇冥而無所知,心不調伏成沙門垢。迦葉,云何沙門垢?迦葉,沙門垢有三十二,出家之人所應遠離。何等三十二?欲覺是沙門垢,瞋覺是沙門垢,惱覺是沙門垢,自贊是沙門垢,毀他是沙門垢,邪求利養是沙門垢,因利求利是沙門垢,損他施福是沙門垢,覆藏罪過是沙門垢,親近在家人是沙門垢,親近出家人是沙門垢,樂於眾鬧是沙門垢,未得利養作方便求是沙門垢,於他利養心生希望是沙門垢,自於利養心不知足是沙門垢,於他利養中心生嫉妒是沙門垢,常求他過是沙門垢,不見己過是沙門垢,於解脫戒而不堅持是沙門垢,不知慚愧是沙門垢,無恭恪意心慢掉動無有羞恥是沙門垢,起諸結使是沙門垢,逆十二因緣是沙門垢,攝取邊見是沙門垢,不寂滅不離欲是沙門垢,樂於生死不樂涅槃是沙門垢,好樂外典是沙門垢,五蓋覆心起諸煩惱是沙門垢,不信業報是沙門垢,畏三脫門是沙門垢,謗深妙法不寂滅行是沙門垢,於三寶中心不尊敬是沙門垢。迦葉,是名沙門三十二垢。若能離此諸垢,是名沙門。

「迦葉,又有八法覆沙門行。何等八?一者、不敬順師長;二、不尊敬法;三、不善思惟;四、所未聞法聞已誹謗;五、聞無眾生、無我、無命、無人法已,心生驚畏;六、聞一切行本來無生已,而解有為法,不解無為法;七、聞說次第法已墮大深處;八、聞一切法無生無性無出已而心迷沒。迦葉,是名八法覆於沙門行。如是八法,出家沙門應當遠離。

「迦葉,我不說剃頭、法服名為沙門,所謂有功德儀式具足者,乃名為沙門。迦葉,沙門身服袈裟,心應遠離貪恚痴行。何以故?心無貪恚痴行,我乃聽著袈裟。迦葉,若心有貪恚痴法,而身著袈裟,除專心持戒,余不持戒人,則為燒滅袈裟。何以故?聖人表式,隨順寂滅行慈悲心,離欲滅者之所應服。迦葉,汝今聽我說,聖人表式有十二事。何等十二?迦葉,持戒是聖人表式,禪定是聖人表式,智慧是聖人表式,解脫是聖人表式,解脫知見是聖人表式,入四聖諦是聖人表式,能解十二因緣是聖人表式,行四無量心是聖人表式,行於四禪是聖人表式,行四無色定是聖人表式,入四向正定是聖人表式,斷一切漏是聖人表式。迦葉,是名聖人十二表式。迦葉,若有比丘不具足聖人十二表式身服袈裟者,我說此比丘是邪法行,非寂滅行,離佛法行;不近涅槃,順生死行為魔所鉤;不度生死,於正法退而行邪法。迦葉,是故出家比丘身服袈裟時,若未得沙門果者,應以八法敬重袈裟。何等八?於身袈裟應起塔想、世尊想、寂滅想、慈想、敬如佛想、慚想、愧想、令我來世離貪恚痴具沙門法想。迦葉,是名八法敬重袈裟。

「迦葉,若有於四聖種不行知足離沙門法,亦不以此八法敬重袈裟者,而彼別有似沙門數墮小地獄。迦葉,彼地獄中似沙門者於中受罪,衣缽支體皆悉熾然,坐臥之處凡有所用物,亦皆熾然如大火聚,似沙門者受如是罪。何以故?成就不淨身口意業故墮是罪處。迦葉,若非沙門自言我是沙門,非梵行者自言我有梵行,若有持戒功德具足人所右繞恭敬尊重者,若破戒比丘受其禮敬供養而不自知惡,彼惡比丘以是不善根故得八輕法。何等八?一、作愚痴;二、口喑啞;三、受身矬陋;四、顏貌醜惡,其面側戾見者蚩笑;五、轉受女人身作貧窮婢使;六、其形羸瘦夭損壽命;七、人所不敬,常有惡名;八、不值佛世。迦葉,是破戒比丘受持戒者禮敬供養,得如是八種法。迦葉,破戒比丘聞如是法已,應當不受持戒比丘禮敬供養。迦葉,若有非沙門自言我是沙門,非梵行自言我有梵行,於此大地乃至無有涕唾分處,況舉足下足去來屈伸?何以故?過去大王持此大地,施與持戒有行德者,令於中行道。迦葉,是破戒比丘舉足下足處,一切信施不及此人,況僧坊及招提僧舍經行之處?若有房舍、床敷、園林,所有衣缽、臥具、醫藥,一切信施所不應受。迦葉,我今當說,若有非沙門自言我是沙門,非梵行自言我有梵行,不能必報信施如一毛端。何以故?聖眾福田猶如大海最妙最勝,於中若有施主淨心信故,以施種子種福田中,如此施主起無量施想。迦葉,若有破戒比丘,如分一毛以為百分,若惡比丘受信施如一毛分,隨所受毛分即損失施主爾所大海福報之分不能畢報。迦葉,是故應淨其心受他信施。迦葉,應如是學。」

爾時,眾中有淨行少欲離扼比丘二百人,聞說是已捫淚而白:「世尊,我今當死,不欲以不得沙門果,受他信施乃至一食。」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如是慚愧畏於後世,喻如金剛,即是現世瓔珞。善男子,我今當說,世有二人應受信施。何等二?一者、勤行精進,二者、得解脫者。」

佛告比丘:「若有比丘得解脫者,行善法者,如我所說堅持戒者,觀一切行無常、苦、一切法無我者,觀涅槃寂滅願求欲得。如是,比丘,受他信施摶如須彌,必能報是信施之福。若有比丘受信施主施,令此施主得大利益得大果報。何以故?常生福德,有三種福?一、常施食,二、僧坊舍,三、行慈心。此三福中慈心最勝。」

佛告比丘:「若有比丘從施主受施,若衣缽、臥具、飲食、湯藥受已,若入無量定,令彼施主得無量福得無量報。迦葉,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大海尚可竭盡,而此施主所得福報不可得盡。迦葉當知,破戒比丘損於施主爾所福德,若受施主施已,行於惡法,損他信施。迦葉,如是說沙門垢、沙門過罪、沙門諂曲、沙門中賊。迦葉,持戒比丘應當專念,遠離如是一切惡法。迦葉,所謂沙門者,眼不流色中,耳、鼻、舌、身、意不流法中,是故謂之沙門。選擇六入,了達六通,專念六念,安住六敬法,行六重法,是謂沙門。」

比丘品第二

爾時,佛告迦葉:「所言比丘,比丘者,能破煩惱,故名比丘;破我想、眾生想、人想、男想、女想,是謂比丘,複次,迦葉,有修戒修慧,是名比丘,複次,迦葉,離恐畏故,度三有四流故,見有及流諸過患故,離一切有及流故,安處無畏道故,是名比丘,迦葉,若有比丘,自知不成就如是之法及余善法,又離是法行於余道。迦葉,彼比丘,非我弟子,我非彼師。迦葉,多有惡比丘壞我佛法。迦葉,非九十五種外道能壞我法,亦非諸餘外道能壞我法,除我法中所有痴人,此痴人輩能壞我法。迦葉,譬如師子獸中之王,若其死已,虎狼鳥獸無有能得食其肉者。迦葉,師子身中自生諸蟲還食其肉。迦葉,於我法中出如是等諸惡比丘,貪惜利養為貪利所覆,不滅惡法,不修善法,不離妄語。迦葉,如是比丘能壞我法。

「迦葉,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貪、恚、痴及我慢者,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傲慢自大、無慚、無愧、不慎口過,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掉動、輕他、貪求利養、多行非法,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多有奸偽、幻惑於人、多行邪命、多說惡言,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現受他恩不知報之,小恩於他責望大報,先受他恩而不憶念,侵損親友,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受人信施失他福報,不善護戒,輕所受戒,不堅持律,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有我論,有眾生論,有命論,有人論,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不敬佛,不敬法,不敬僧,不敬戒,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若僧和合而心不悅,不樂獨處,樂於眾中,常論世俗所有言說,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求於利養,求大名稱,求多知識,不住聖種,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系屬於魔,為魔所害,多於睡眠,作善不喜,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於佛法中朽敗,心懷諛諂,為煩惱所害,離沙門果,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為淫慾所燒,瞋恚所燒,愚痴所燒,亦為一切煩惱所燒,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多游淫里不知過惡,不知知足,雖多學問不知知足,於所須物常懷嫉心不能施他,是名惡比丘。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從闇入闇,從痴入痴,不見聖諦多生疑惑,常為生死之所系縛,閉涅槃門,是名惡比丘。

「復有四法成就,當知是惡比丘。何等四?身多奸行,口多奸行,意多奸行,儀式多奸行。云何身多奸行?安詳而行是身奸行,不左右視是身奸行,若左右視不過一尋是身奸行,邪命著衣是身奸行。諛諂行於空閒之處,不求空閒所行之法;諛諂乞食,不觀乞食相;諛諂著糞掃衣,不知為慚愧故;諛諂行於山窟樹下,不知分別十二緣行;諛諂服於陳故棄藥,不求甘露法藥。迦葉,是名身多奸行。迦葉,云何口多奸行?他識我,他請我,如所求我已得;我不求利養,而他送與我細妙供養我皆得,多利養我亦得;我常行善法應受供養;我善問答;我能順法相,我能逆法相,我於一切法解義非義;他若如是問我,我能如是答,答已伏彼令其默然;我說是已能令大眾一切喜悅,亦令一切嘆言善哉,令彼眾人請我供養,得供養已復令施主請言數來。迦葉,若有不調伏口而有所說,一切所言皆非正言,是口多奸行。迦葉,是名口多奸行。迦葉,云何意多奸行?心所牽連貪求利養,衣缽、臥具、飲食、醫藥,而口說言:『一切利養我所不須。』心實多求而詐言知足,是名意多奸行。」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心求利養,口言知足;邪命求利,常無快樂;

其心多奸,欺誑一切;如此之心,都不清淨。

諸天龍神,有天眼者,諸佛世尊,鹹共知見。

「迦葉,如是惡比丘,離善法儀式,作邪命行,墮三惡道。」

旃陀羅品第三

佛告迦葉:「云何旃陀羅沙門?迦葉,譬如旃陀羅,常於冢間行求死屍,無慈悲心視於眾生,得見死屍心大喜悅。迦葉,如是沙門旃陀羅常無慈心,至施主家行不善心,所求得已生貴重心;從施主家受利養已,不教施主佛法毗尼,為利養故親近在家,不為法故,亦無慈心,常求利養。迦葉,是名沙門旃陀羅。

「迦葉,如旃陀羅為一切人之所舍離,所謂大臣、長者及諸小王、剎利、婆羅門並余庶民,乃至下賤之所遠離,不欲共作知識。迦葉,如是沙門旃陀羅,亦為一切之所遠離,所謂持戒有德人所敬者,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鬼、神及乾闥婆,知其破戒行惡法故。迦葉,是名沙門旃陀羅。

「迦葉,如旃陀羅所有衣服飲食諸所用物,盡非好人之所愛樂,亦不受用。迦葉,如是沙門旃陀羅,若有衣缽所用之物,皆是破戒非法,身口意業諛諂所得;持戒沙門、婆羅門,舍不愛樂,亦不受用,於此人所生哀愍心。迦葉,是名沙門旃陀羅。

「迦葉,如旃陀羅以愧恥心持所用器從他乞食。迦葉,如是沙門旃陀羅,以愧恥心入於房舍,及至他家,或到眾中,亦以愧心至於佛所,亦以愧心禮如來塔,亦以愧心去來屈伸,亦以愧心行住坐臥,一切所行皆有愧心,覆藏惡法故。迦葉,我今當說,旃陀羅人所至之處不到善處。何以故?自行惡法故。迦葉,如是沙門旃陀羅所至之處,亦不到善道,多作惡業,無遮惡道法故。迦葉,是名沙門旃陀羅。

「迦葉,云何沙門敗壞?迦葉,譬如好酒香味具者是酒之醍醐,接取已盡下有糟滓,人所惡賤無所施用。迦葉,如是敗壞沙門,離於法味取煩惱滓,人所惡賤無所施用,離持戒香,嗅諸煩惱;若有至處,不能自利,亦不益他。迦葉,是名敗壞沙門。迦葉,敗壞者,如有所食變為糞穢,臭惡不淨,人所厭離。迦葉,如是敗壞沙門猶如糞穢,以身口意業不清淨故。迦葉,是名敗壞沙門。迦葉,譬如敗種種大地中,終不生芽實。迦葉,如是敗壞沙門,雖在佛法不生善根,不得沙門果。迦葉,是名敗壞沙門。

「迦葉,云何沙門篋?迦葉,譬如畫篋巧工所成,中盛嗅穢種種不淨。迦葉,如是沙門篋,外現成就似沙門行,內有種種垢穢行諸惡業。迦葉,是名沙門篋。

「迦葉,云何沙門構欄荼?迦葉,譬如構欄荼華色貌鮮好,其體堅鞕猶如木石,其氣嗅穢猶如糞塗。有智之人若見此華,不近不觸,遠避而去;愚人若見,不知過患,近而嗅之。迦葉,如是沙門構欄荼,現似沙門行而有粗獷,傲慢自高,臭穢不淨,又作破戒無儀式行,破於正見。迦葉,如是沙門構欄荼,智者不親近,不禮敬右繞,以惡人故而遠離之。迦葉,若有痴如小兒,彼諸痴人之所親近,禮敬右繞信受其語,如構欄荼華為痴人所捉。迦葉,是名沙門構欄荼。

「迦葉,云何沙門求利?迦葉,譬如諛諂之人,心常慳惜,為貪所覆,若見他財物希望欲得;畜利刀杖,無慚愧心、無哀愍心,常有害心;若行空澤、山林、聚落髮如是心,於他財物希求欲得,常自藏身不令他見。迦葉,如是沙門求利,心常慳惜,為貪所覆,於所得利心無知足,於他財物希望欲得;有所至處聚落城邑,常為利養,不為善法;覆藏諸惡,謂『善比丘知我破戒,知已若說戒時,或驅我出』,於善比丘但生恐畏;心常諛諂現行儀式,一切天龍鬼神有天眼者,知此比丘,來時賊來,去時賊去,行時賊行,坐時賊坐,臥時賊臥,取衣時賊取衣,著衣時賊著衣,入聚落時賊入聚落,出聚落時賊出聚落,食時賊食,飲時賊飲,剃髮時賊剃髮。迦葉,如是痴人去來儀式,皆為天龍鬼神之所知見,見已訶罵:『如此惡人,即為壞滅釋迦牟尼佛法。』作是訶責諸惡比丘。又彼諸天龍鬼神,見持戒梵行沙門、婆羅門,增益信心,禮敬尊重:『此人於佛法中應受利養者。』迦葉,此沙門求利,於佛法中出家,不能生一念寂滅離欲之心,況得沙門果?若有得者,無有是處。迦葉,是名沙門求利。

「迦葉,云何稗沙門?迦葉,譬如麥田中生稗麥,其形似麥不可分別,爾時田夫作如是念,謂此稗麥儘是好麥,後見穟生爾乃知非,不得名言一切是麥。迦葉,如是稗沙門在於眾中,似是持戒有德行者,施主見時謂儘是沙門,而彼痴人實非沙門言是沙門,非梵行人自言梵行,先來敗壞離於持戒,亦不入眾數,於佛法中無智慧命當墮惡道,猶如稗麥在好麥中。爾時,天龍鬼神有天眼者,見彼痴人墮於地獄,見已各相謂言:『此是痴人,先似沙門行不善法,今當墮於大地獄中。從今已後,終不能得沙門德行及沙門果,猶如稗麥在好麥中。』迦葉,是名稗沙門。

「迦葉,云何逋生沙門?迦葉,譬如逋生稻苗,以不熟故名為逋生,以無實故風所吹去,無堅重力似稻非稻。迦葉,如是逋生沙門,形似沙門,無人教呵,無有德力,為魔風所吹,亦無血氣持戒之力,離於多聞,損失定力,亦遠於智,不能破壞諸煩惱賊;名如是人輕劣無力,系屬於魔,為魔所鉤,沒在一切煩惱之中,為魔風所吹如逋生稻。迦葉,逋生之稻,不中為種,亦不生芽。迦葉,如是逋生沙門,於佛法中無道種子,於賢聖法中不得解脫。迦葉,逋生沙門者,所謂破戒行惡,是名逋生沙門。

「迦葉,云何似沙門?迦葉,譬如巧工以金塗銅,其色似金,價不同金;若揩磨時,乃知非金。迦葉,如是似沙門者,好自嚴飾,常澡浴身,齊整著衣,沙門儀式一切具足,去來屈伸常正儀式;而彼常為貪恚痴所害,亦為利養禮敬讚嘆所害,亦為我慢、增上慢一切煩惱所害。雖為人所貴,無貴重法;常勤嚴身希望飲食,不求聖法,不畏後世;現見尊重,非將來尊重;但長肌肥依於利養,非依於法;種種系縛勤作家業,順在家心,亦隨受,苦時受苦,樂時受樂,為愛憎所害;於沙門法無心欲行離諸儀式,必當墮於地獄、餓鬼、畜生。彼人無沙門實,無沙門稱,不與沙門等。迦葉,是名似沙門。

「迦葉,云何失沙門血氣?迦葉,譬如男子、若女人,若童男、若童女,非人飲其血氣,彼人羸瘦無有色力,由失血氣故。迦葉,如是之人失血氣故,諸藥咒術及諸刀杖,所不能治,必至於死。迦葉,如是沙門無有持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血氣,及慈悲喜舍血氣,亦無行施、調伏護身口意業血氣,亦無安住四聖種血氣,無有儀式血氣,亦無淨身口意血氣。迦葉,是名沙門失於血氣。迦葉,如失血氣沙門,雖受如來法藥不以自度。法藥者,所謂若起淫慾,應觀不淨;若起瞋恚,應行慈心;若起愚痴,應觀十二因緣。於諸煩惱應正思惟,離於樂眾舍我所有,出家三事應當愛護。三事者,所謂持戒清淨,其心調伏,入定不亂。迦葉,如是法藥,我之所說,我所聽服,雖受此藥不以自度。迦葉,又有出世法,所謂空觀、無相無作觀,陰、界、入知,四聖諦及十二因緣。迦葉,如是法藥,彼人亦復不以自度。迦葉,如是沙門臭穢不淨,以破戒故,薄福德故,生極下處以憍慢故,於此命終不生余處,必當墮在大地獄中。如人失於血氣必定至死,如是沙門於此命終必墮地獄。迦葉,是名失血氣沙門。」

如是說已,五百比丘舍戒還俗。爾時,有諸比丘呵彼比丘言:「若大德於佛法中退還家者,如是非善,如是非法。」

佛告諸比丘:「莫作是語!何以故?若如是者,名為順法。若比丘不欲受人信施退還家者,是名順法。彼諸比丘信解心多,故生悔心。」

說此語時,彼得聞已作如是念:「我等或能行不淨行受他信施,應生悔心退而還家。」

「迦葉,我今說此諸比丘等,於此命終生兜率天彌勒菩薩所。彌勒如來出於世時,彼諸比丘在初會數中。」

營事比丘品第四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云何比丘能營眾事?」

佛告迦葉:「我聽二種比丘得營眾事。何等二?一者、能淨持戒,二者、畏於後世喻如金剛。復有二種。何等二?一者、識知業報,二者、有諸慚愧及以悔心。復有二種。何等二?一者、阿羅漢,二者、能修八背舍者。迦葉,如是二種比丘,我聽營事自無瘡疣。何以故?迦葉,護他人意,此事難故。迦葉,於佛法中種種出家、種種性、種種心、種種解脫、種種斷結,或有阿蘭若,或有乞食,或有樂住山林,或有樂近聚落清淨持戒,或有能離四扼,或有勤修多聞,或有辯說諸法,或有善持戒律,或有善持毗尼儀式,或有游諸城邑聚落為人說法,有如是等諸比丘僧,營事比丘善取如是諸人心相。

「迦葉,若阿蘭若比丘樂空閒處,營事比丘一切役使不應令作。有時阿蘭若比丘,在比丘僧次役使,而營事比丘應當代作。若自不作,應倩(應為請)他人令代為之,不應役使阿蘭若比丘;若非行道時可少令作。

「迦葉,若有乞食比丘,彼營事比丘於乞食比丘應與好食。若有比丘能離四扼,營事比丘隨所須物應當供給,所謂衣服、飲食、臥具、醫藥。

「若離扼比丘所住之處,營事比丘於其住處,不應高聲大喚,亦不令他高聲大喚,欲防護離扼比丘故。營事比丘於離扼比丘,應生尊敬如世尊想,生如是念:『如是比丘於佛法中能作法柱,當隨所須而供給之。』

「迦葉,若有勤修多聞比丘,營事比丘應當勸喻,作如是言:『大德勤修多聞,讀誦令利,我當為諸大德供給使令。若諸大德勤修多聞,於比丘僧中是好瓔珞,能升高座廣說正法,亦自生智慧。』營事比丘不應非時役使,應當擁護令修多聞。

「迦葉,若有說法比丘,營事比丘應事事供給,應將說法比丘至城邑聚落,勸喻諸人令就聽法;說法之處亦應供給,為說法人敷好高座。若有比丘強自以力欲壞說法者,營事比丘應往和解,亦應數往說法人所稱言善哉。

「迦葉,若有比丘善持戒律善持毗尼義,營事比丘應往其所數數問義:『我云何營事令不得罪,自無所損,不害於他?』持毗尼義比丘,應觀營事者心,隨所營事而為說法,所謂是應作、是不應作。營事比丘於持律人所,一心生信禮敬供養。若比丘僧所有分物,應當隨時供給於僧,不應藏舉;隨僧所須,應當分與應與、時與、不噁心與、不以非法與、非欲心與、非瞋心與、非痴心與、非畏心與;隨僧法行,非隨在家行;隨僧制行,非自隨制行;不於僧物生自在想,乃至小事與僧共斷,非自在斷。若所用物,所謂常住僧物,及與佛物,若招提僧物,彼營事比丘應當分別,常住僧物不應與招提僧,招提僧物不應與常住僧,常住僧物不應與招提僧物共雜,招提僧物不與常住僧物共雜,常住僧物、招提僧物不與佛物共雜,佛物不與常住僧物、招提僧物共雜。若常住僧物多,而招提僧有所須者,營事比丘應集僧行籌索欲。若僧和合,應以常住僧物分與招提僧。

「迦葉,若如來塔或有所須,若欲敗壞者,若常住僧物、若招提僧物多,營事比丘應集僧行籌索欲,作如是言:『是佛塔壞,今有所須。此常住僧物、招提僧物多。大德僧聽!若僧時到、僧忍聽,若僧不惜所得施物,若常住僧物、若招提僧物,我今持用修治佛塔。』若僧和合,營事比丘應以僧物修治佛塔。若僧不和合,營事比丘應余勸化在家人輩,求索財物修治佛塔。迦葉,若佛物多者,營事比丘不得以佛物分與常住僧及招提僧。何以故?於此物中應生世尊想。佛所有物乃至一線,皆是施主信心施佛,是故諸天世人,於此物中生佛塔想,而況寶物!若於佛塔先以衣施,此衣於佛塔中,寧令風吹雨爛破盡,不應以此衣貿易寶物。何以故?如來塔物無人能與作價者,又佛無所須故。迦葉,有如是善淨營事人者,三寶之物不應令雜,又於自利養心常知足,三寶物中不生我所有想。迦葉,營事比丘若生瞋心,而於持戒大德人所右繞禮敬之者,以自在故驅令役使;是故營事比丘,以瞋心緣故墮大地獄,若得為人作他奴僕,常為其主苦驅役使人所鞭打。

「複次,迦葉,若營事比丘以自在故,更作重製過僧常限,讁罰比丘非時令作;是營事比丘以此不善根故,墮於多釘小地獄中,生此中已以百千釘釘挓其身,其身熾然出大火焰如大火聚。若於持戒有大德者,以重事怖之,以瞋心語故;彼營事比丘生地獄中,其所得舌長五百由旬,以百千釘而釘其舌,一一釘中出大火焰。迦葉,若營事比丘數得僧物,慳惜藏舉,或非時與僧,或復難與,或困苦與,或少與,或不與,或有與者、或不與者;營事比丘以此不善根故,墮穢惡餓鬼,常食糞丸。此人命終當生是中,爾時更有餓鬼,以食示之而復不與;此鬼爾時希望欲得,諦視此食目不曾眴,受饑渴苦,於百千歲中常不得食,或時得食變為糞屎,或作膿血。何以故?有持戒人人所敬禮,僧所有物以自在故而難與之。

「迦葉,若營事比丘以常住僧物、若招提僧物,及以佛物,輒自雜用得大苦報,若受一劫若過一劫。何以故?以侵三寶物故。迦葉,若營事比丘聞如是罪,知如是罪,而故生瞋心於持戒者,我今說此,諸佛世尊所不能治。迦葉,是故營事比丘,聞如是非法罪已,應當善護身口意業,自護亦護他。迦葉,營事比丘寧自啖身肉,終不雜用三寶之物作衣缽飲食。」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如來自以慈心說如是法,為無慚愧者說無慚愧法,有慚愧者說慚愧法。」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四

寶梁聚會第四十四阿蘭若比丘品第五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若有比丘自言阿蘭若比丘。世尊,齊幾所名阿蘭若比丘?齊幾所名乞食比丘?齊幾所名畜糞掃衣比丘?齊幾所名樹下比丘?齊幾所名冢間比丘?齊幾所名露處比丘。」

佛告迦葉:「阿蘭若比丘,必樂阿蘭若處,住阿蘭若處。迦葉,若阿蘭若處,所謂無大聲,無眾鬧聲,離獐鹿、虎、狼及諸飛鳥,遠諸賊盜及牧牛羊者,順沙門行處,如是阿蘭若處,應於中修行。彼比丘若欲至阿蘭若處,應當思惟八法。何等八?一者、我當捨身,二者、應當捨命,三者、當舍利養,四者、離於一切所愛樂處,五者、于山間死當如鹿死,六者、阿蘭若處當受阿蘭若行,七者、當以法自活,八者、非以煩惱自活。迦葉,是名八法,阿蘭若比丘所應思惟,思惟已當至阿蘭若處。

「迦葉,阿蘭若比丘至阿蘭若處已,行阿蘭若法,以八行行慈,於一切眾生生慈心。何等八?一者、以慈利益,二者、以慈樂,三者、無恚慈,四者、正慈,五者、無異慈,六者、順慈,七者、觀一切法慈,八者、淨如虛空慈。迦葉,以如是八行於諸眾生生慈心。迦葉,阿蘭若比丘至阿蘭若處已,應如是思惟:『我雖至遠處獨無伴侶,若我行善、若行不善,無人教呵。』復作是念:『此有諸天、龍、鬼、神、諸佛世尊,知我專心,彼為我證:我今在此行阿蘭若法,我不善心不得自在。若我至此極遠之處,獨無伴侶,無親近者,無我所有。我今當覺欲覺、恚覺、惱覺,余不善法亦應當覺。我今不應不異于樂眾者,亦不應不異近聚落人,若如是不異,我即為誑諸天、龍、鬼、神已,諸佛見我亦不歡悅。我今若如阿蘭若法,則諸天、龍、鬼、神不見呵責,諸佛見我即亦歡悅。』

「迦葉,阿蘭若比丘,住阿蘭若處行阿蘭若法,一心堅持解脫禁戒,善護戒眾,淨身口意,無諛諂行,淨於正命,心向諸定,如所聞法應憶念之勤正思惟,趣向離欲寂滅涅槃;畏於生死,觀五陰如怨家,觀四大如毒蛇,觀六入如空聚,善知方便,觀十二因緣離斷常見,觀無眾生、無我、無人、無命,解法空相行於無相,漸損所作而行無作,心常驚畏於三界行,常勤修行如救頭燃,常行精進終不退轉,觀身實相,應生如是心,觀如是法;當知苦本,斷一切集,證於滅盡,勤修於道,行於慈心,安住四念處,離不善法,入善法門,安住四正勤,入四如意足,護五善根,於五力中而得自在,覺七菩提分,勤行八聖善道分,受持禪定,以慧分別諸法之相。迦葉,說如是法以嚴飾,阿蘭若比丘作是嚴飾已住于山林,初夜、後夜勤修諸行不應睡眠,常念欲得出世之法。

「迦葉,阿蘭若比丘,凡所住處常修行道,不自嚴身及諸衣服,拾乾枯草以用敷坐自用坐具,離常住僧及招提僧物;於阿蘭若處,衣服知足趣得覆身,為行聖道故。迦葉,阿蘭若比丘,若為乞食至城邑聚落,應作是念:『我從阿蘭若處至是城邑聚落,若得食、若不得,心無憂喜。若不得食者,應生喜心念宿業報,我今當勤修習福業,又念如來乞食亦不得。』彼阿蘭若比丘,入於城邑聚落乞食,應以法莊嚴,法莊嚴已然後乞食。云何法莊嚴?若見適意色不應染著,見不適意色亦不生瞋,若聞適意聲不適意聲,若嗅適意香不適意香,適意味不適意味,適意觸不適意觸,適意法不適意法,心無染著亦不生瞋,攝護根門,諦視一尋,調伏其心,本所思法不令離心;不以食污心而行乞食,應次第乞食,若得食處不應生著,不得食處不應生瞋。若至十家,若過十家,不得食者不應生憂,應作是心:『此諸長者及婆羅門,多有諸緣不與我食。又此長者、諸婆羅門,乃至未曾生心念我,況與我食?』迦葉,阿蘭若比丘若能如是,於乞食中不生驚畏。

「迦葉,阿蘭若比丘乞食時,若見眾生若男、若女、若童男童女乃至畜生,應於是中生慈悲心:『我行如是精進,作如是願:若眾生見我及與我食者,皆生天上。』迦葉,阿蘭若比丘,若得粗食、若得細食,受是食已應觀四方,此村邑中誰貧窮者,當減此食以施與之。若見貧人所可乞食,即分半與;若不見貧者,應生是心:『我眼所不見眾生,我所得食於中好者願施與之,我為施主,彼為受者。』

「迦葉,阿蘭若比丘乞食,得受食已持至阿蘭若處,淨洗手足,淨沙門儀式,具一切淨法,如法取草已結跏趺坐,坐已而食,心無愛著亦無貢高,無有瞋心,無濁亂心,臨欲食時如是思惟:『今此身中有八萬戶蟲,蟲得此食皆悉安樂。我今以食攝此諸蟲,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以法攝取。』迦葉,又時阿蘭若比丘,食或不足,應作是念:『我今身輕,能修忍辱,斷除諸惡,少大小便;得身輕已亦得心輕,又得少睡,亦不起欲想。』應作如是思惟。迦葉,阿蘭若比丘,若乞食得多應生知足想,應於食中減取一摶置淨石上,如是思惟:『有諸鳥獸能啖食者,我以施之,彼為受者。』迦葉,阿蘭若比丘,食已洗缽,漱口洗手,淨滌應器手拭令乾,舉僧伽梨,依阿蘭若處行,不離本所思惟法相。

「迦葉,阿蘭若比丘行阿蘭若行時,若是凡夫未得沙門果,或時虎狼來至其所,若見不應生畏,作如是念:『我本來至阿蘭若處時,已捨身命。我不應驚畏,應修慈心,離一切惡亦離怖畏。若諸虎狼斷我命根,啖我身肉,當生是念:我得大利,以不堅身當得堅身。此諸虎狼我不與食,今啖我肉已身得安樂。』迦葉,阿蘭若比丘行阿蘭若法,應如是捨身命。

「迦葉,阿蘭若比丘行阿蘭若法,若有非人,或作好色、或作惡色來至其所,於此非人不生愛心,不生瞋心。迦葉,或有曾見佛諸天來,至阿蘭若所作諸問難;問難已,阿蘭若比丘隨力所能,隨所學法為諸天說。或時諸天有深問難,阿蘭若比丘若不能答,不應生於憍慢之心,應作是言:『我不多聞,汝莫輕我。我今當勤修學佛法,或時我得通佛法已能一切答。』又應勸請諸天:『汝等今當為我說法,我當聽受。』又應如是報謝言:『願勿嫌也!』

「複次,迦葉,阿蘭若比丘行阿蘭若法,善修阿蘭若想:『猶如草木瓦石,無主無我亦無所屬;此身亦爾,無我、無命、無人、無眾生、無諍訟,此法皆從緣合而生。於此法中若善思惟,我當得斷一切諸見,常應思惟空、無相、無作法。』迦葉,阿蘭若比丘行阿蘭若法時,若草、藥草及諸樹林,云何和合?云何散滅?如此外物無主無我,無有我所,亦無諍訟,自生自滅,無生滅者。迦葉,如草木瓦石,無我無主亦無所屬;此身亦爾,無我、無命、無人、無眾生、無諍訟,從眾緣生,緣離則滅,此如實中無有一法若生若滅。迦葉,如是法,阿蘭若比丘至阿蘭若處所應修行。迦葉,阿蘭若比丘行如是法,若學聲聞乘,疾得沙門果;若有障法現世不得沙門果者,不過見一佛、二佛、三佛,必定得斷一切諸漏。若學菩薩乘,現世得無生法忍,得無障法,必見未來諸佛,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說此阿蘭若品時,有五百比丘斷一切漏,心得解脫。

乞食比丘品第六

佛告迦葉:「云何比丘乞食?迦葉,若有比丘先安住本誓:『我依乞食出家,我今住先誓。』彼比丘專念無有諛諂,離一切請食,離一切僧中供養,堅自莊嚴。乞食比丘於一切味中不應生好味想,又於上妙食中自勸其心生如是想:『我如旃陀羅,應淨身心,不應淨飲食。何以故?食好食已一切為糞,臭穢不淨故,我不應求好食。』如是調伏心已,若入城邑聚落次第乞食,不應生如是想:『男子與我食非女人,女人與我食非男子,童男與我食非童女,童女與我食非童男,應得細食非粗食,應得美食非不美食,時應故與食非不故,應易得食非不易,應速得食非不速,若入人村應得恭敬非不恭敬,應得新食非宿食,應得富家食非貧家食,男子女人眾應來迎我。』迦葉,乞食比丘如是不善法不應思惟。

「迦葉,乞食比丘應如是自莊嚴:此是乞食常所行法,若乞食時得與不得無有憂喜,不應生於粗細食想。何以故?多有眾生貪著美味,由著味故作諸惡業,惡業因緣故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知足者不貪美味,應舍細食受取粗食,除舌著味,其心知足,得極粗食亦當知足;彼若命終生於天上,或生人中,生天上已食天美食。迦葉,如是乞食比丘,離於味愛以調伏心,若七日啖豆亦不生憂。何以故?趣活身故,我今食已足以修道,以是故食。

「迦葉,乞食比丘,得此食分墮缽中者,如法所得,如法利養,應與梵行比丘共食此食。迦葉,乞食比丘或時有病,無有使人不能乞食,此應如是調伏其心:『我獨無侶,一身出家,法是我伴,我應念法。今我病苦,如世尊說,諸比丘應念於法。我所聞法應善思惟,云何善思惟如實觀身?如實觀身已,有智慧者,若獨一心能得初禪,則有是處。』得初禪樂,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以禪為食,其心歡悅。迦葉,乞食比丘行如是法若不得禪,應如是勤行安住善法中,有多人所知,諸天龍神送食與之,此是離扼報故。

「迦葉,或乞食比丘,值天大雨、或大風塵不能乞食,爾時以慈為食而自莊嚴,於所行法安住思惟。若二夜、三夜不得食者,應生是念:『有多眾生墮餓鬼中,作惡業故苦惱所切,乃至百歲不得一唾。我今安住諸法門中,應生是念:身心羸劣今我堪忍饑渴,勤修聖道不應退轉。』

「迦葉,乞食比丘不應親近在家之人,男子、女人、童男、童女。迦葉,若乞食比丘令在家人,擇去食中諸不淨物,於坐處坐應為說法,乃至食淨還受食已從坐起去。

「迦葉,乞食比丘不應自現諛諂。云何自現諛諂?若為他人說如是言:『我今乞得粗惡之食,又復不足與多眾共食。我食少,我今饑渴身力羸劣。』迦葉,是名自現諛諂。迦葉,乞食比丘如是之事應當遠離。

「迦葉,乞食比丘於一切事應生舍心。若食墮缽中,若粗若細,若少若多,若淨若不淨,一切應受心無憂喜,常應淨心觀諸法相,趣得活身為行聖道是故受食。迦葉,乞食比丘或時入於城邑聚落次第乞食,若不得食空缽而出,應念:『如來有大威德,舍轉輪王位而行出家,斷一切惡法成一切善法,入村乞食尚空缽出,況我薄福不種善根,不空缽還也?是故不應生憂。何以故?不種善根能得粗食、細食,無有是處。我不得食,或自有魔或魔所使,或魔覆蔽諸婆羅門、居士,令我乞食不得。我當勤修離於四魔,斷一切煩惱。若我勤修如是道已,非魔波旬、非魔所使能作留難。』迦葉,乞食比丘應如是受持聖種。」

糞掃衣比丘品第七

佛告迦葉:「畜糞掃衣比丘,拾糞掃物作如是想,為慚愧故,非以衣自嚴飾故,為障風吹日曝、蚊虻蟆子諸惡觸故,安住佛教故,非求淨好故。於糞掃中拾取棄物,取時應生二種想。何等二?一者、知足想,二者、易養想。復生二想:一者、無慢想,二者、持聖種想。復生二想:一者、不以嚴身,二者、令心淨故。

「迦葉,畜糞掃衣比丘,於糞掃中拾取棄物時,若於是處見諸親族知識,見已即止不取,而作是念:『此諸人輩或呵責我言:汝是不淨人。』迦葉,我說是比丘不得淨行。何以故?畜糞掃衣比丘,心堅如石外物不入,亦不能動故。

「迦葉,畜糞掃衣比丘,拾糞掃中物,應淨浣濯令無垢膩,浣已好染,染已作僧伽梨,善合善綴善縫善受,受已應著莫令綻壞。

「迦葉,畜糞掃衣比丘,安住不淨觀中著糞掃衣,為離欲故;慈心著糞掃衣,為離瞋恚故;觀十二因緣著糞掃衣,為離痴故;正思惟著糞掃衣,為斷一切煩惱故;攝護諸根著糞掃衣,為知六入故;不諛諂著糞掃衣,為令諸天龍神喜悅故。

「迦葉,何故名糞掃衣?迦葉,譬如死灰,人所不貪,不生我所心,法應除棄。迦葉,如是糞掃衣,非我、非我所,是易得,非邪命,不求他,不觀他顏色,捨棄之物糞掃無異亦無所屬,是故名糞掃衣。迦葉,糞掃衣是法幢,以大仙人故;是姓,以聖人故;是安住,以聖種故;是專念,以善法儀式故;是善護,以戒眾故;是向門,以定眾故;是安住,以慧眾故;是身,以解脫眾故;是順法,以解脫知見眾故。迦葉,如是畜糞掃衣得大福德,無所希求,無所貪著,能離慢心,能舍重擔。

「迦葉,若有比丘畜糞掃衣,以知足故,諸天龍鬼神貪樂欲見。迦葉,畜糞掃衣比丘若入禪定,釋、梵、四天王長跪合掌,頭面作禮,況余小天!迦葉,若有惡比丘,勤求衣服以嚴飾身,外現淨行而內具足貪慾恚痴,雖作如是好嚴飾身,而諸天龍神不至其所禮敬供養。何以故?知此比丘勤求衣服以嚴飾身,不除心心數法垢,諸天知故則遠捨去。

「迦葉,汝見周那沙彌,拾不淨臭穢糞掃中物,乞食已至阿耨大池欲浣濯之。爾時池邊有常住諸天,皆遠奉迎,頭面作禮。彼諸天等皆樂淨潔,而取周那沙彌所捉不淨糞掃衣,而為浣之令無垢穢,又取浣汁自以洗身。諸天知周那能持淨戒,入諸禪定,有大威德,是故奉迎恭敬作禮。迦葉,汝見須跋陀梵志,著淨潔衣乞食已,欲至阿耨大池時。常住諸天於池四面面各五里,遙遮梵志不令近池,恐以不淨食及以殘食污此大池。迦葉,汝今現見此事,以聖人正行威德故得是果。周那沙彌所有不淨糞掃中物,而諸天取之為浣,亦以浣汁自洗其身。須跋陀梵志,去池五里不令近之。迦葉,誰聞是已,於聖法中不勤修學?彼諸聖人、諸天世人,皆來頭面禮敬供養。迦葉,欲求如是聖德故,畜糞掃衣。

「迦葉,畜糞掃衣比丘,安住聖種不應生憂,於糞掃衣應生塔想,應生世尊想,應生出世想,應生無我無我所想,如是觀已著糞掃衣;應如是調伏其心,由心淨故得身淨,非身淨故得心淨。迦葉,是故當淨其心,莫嚴飾身。何以故?由心淨故,於佛法中得名梵行。迦葉,如是畜糞掃衣比丘,能如是學,則為學我,亦學於汝。

「迦葉,若汝能畜如是粗衣,則便知足行於聖種。迦葉,汝僧伽梨若著床上、若在坐處,著憂多羅僧經行,則有千萬諸天禮汝僧伽梨。此僧伽梨是戒定慧所薰者,覆身之衣。迦葉,當知汝衣尚得如是尊重禮敬,況汝身耶!迦葉,我舍轉輪王位出家學道,先所著好上妙繒衣、頭羅衣、好細疊衣,諸上妙衣一切著已,我今知足行於聖種,為餘人故,身舍好服畜冢間衣。若當來比丘,聞我此法即得學我。

「迦葉,汝本有金縷上衣,我從汝索,汝持與我。迦葉,我愍汝故即為汝受,非以貪故,非以嚴身故。迦葉,有惡比丘不能學我,亦不學汝,為貪所覆,多畜衣缽,積聚飲食,藏舉不捨,亦畜金、銀、琉璃、谷、米、牛、羊、雞、豬、驢、馬、車乘、犁具,家業所須皆求畜之。迦葉,有智之人雖在於家能增善法,非痴人出家得是善分。云何智人在家能增長善法?迦葉,若有出家以袈裟繞項,無沙門行多有緣事,種種系縛求好衣食,著袈裟已,在家人見,禮敬給施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來去迎送。迦葉,在家之人得如是善法,彼出家人無有是事。何以故?彼出家人多求所須,不能施他故。

「迦葉,當來有比丘多畜衣缽,多有諸物,時彼比丘多為諸在家人,所見禮敬尊重讚嘆。何以故?謂是比丘,多受他施或持與我,我有所須能時時與。迦葉,或有比丘持戒,見世過患,勤修善法,離一切漏如救頭燃,其心知足少諸緣事,勤修自利,離於一切習惡緣者;而彼比丘無人往至其所,無親近者,無禮敬尊重讚嘆者。何以故?彼在家人輕躁淺薄,見現世利,不見後世利。彼在家人生如是心:『此比丘邊不得利益,用親近為?用禮敬尊重讚嘆?』為除貧窮人少善根者,宿緣應敬者。迦葉,如是人等親近禮敬尊重讚嘆,持戒比丘以為善知識。迦葉,如是說已,稱可二種人意。何等二?一者、若見四聖諦,二者、若見生死過患。復有二:一者、勤行欲離四扼,二者、欲得沙門果。復有二:一者、專念業報,二者、欲知諸法相義。

「迦葉,我今閉塞一切懈怠者門,所謂不知業、不知業報者,離善儀式者,不見後世過惡喻如金剛,見現世利、不見後世利,不生一念向解脫門者。迦葉,我今說彼惡比丘不應希望。若說如是法,若遇如是法,聞如是法已自知所行,不解深法而誹謗之,謂非佛說,是論師作,或魔所說,用教餘人。彼惡比丘,如是自害亦復害他,自染垢污亦垢污他。是惡比丘,不能自利亦不利他。」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如諸佛大悲故,說專行比丘於諸法中得自在者,如來於此經中已廣說竟。世尊,若有眾生聞此經已,信解讀誦,向如實法,當知是諸眾生,已為諸佛之所攝取。」

爾時,佛告阿難:「若有受持是經者,已於先佛種諸善根故,今欲得此經讀誦通利,欲得解脫。所謂善男子、善女人,若出家學、若在家學,此法門能斷諸漏,亦得涅槃。」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欲受持此經,當何名此經?云何受持?」

佛告阿難:「此經名《選擇一切法寶》,亦名《安住聖種儀式》,亦名《攝取持戒者》,亦名《節解破戒者》,亦名《寶梁》,亦名《寶取》,亦名《寶藏》,亦名《諸寶法門》。」

摩訶迦葉問大乘寶梁經竟,諸比丘眾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一十五

無盡慧菩薩會第四十五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復有一萬菩薩摩訶薩俱,所謂慧幢菩薩、法幢菩薩、月幢菩薩、日幢菩薩、無邊幢菩薩。復有十六在家菩薩,跋陀婆羅而為上首。復有六十無比喻心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而為上首。復有賢劫中一切菩薩摩訶薩,彌勒菩薩而為上首。復有六萬菩薩摩訶薩,無盡慧菩薩而為上首。

爾時,無盡慧菩薩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禮敬,以眾寶華奉散於佛,而白佛言:「世尊,所言菩提心者,以何義故說菩提心?菩薩復以幾法成就菩提心?云何是菩提心?菩提中,心不可得;心中,菩提亦不可得;離菩提,心不可得;離心,菩提亦不可得。菩提者,無色無相,不可言說;心亦無色無相,不可顯示;眾生亦爾,皆不可得。世尊諸法如是,當依何義而得修行?」

佛言:「善男子,汝今諦聽我說:菩提者,本無名字言說。何以故?於菩提中,名字言說不可得故,心及眾生亦復如是。若如是知,名菩提心。菩提者,非過去、未來、現在心;及眾生,亦非過去、未來、現在。若知此義,是名菩薩。然於其中亦不可得,於一切法都無所得,是名得菩提心。如阿羅漢得阿羅漢果,而於此中都無所得,唯除隨俗說言得果,於一切法皆無所得;得菩提心亦復如是,為欲引攝初業菩薩故說菩提心,然於其中無心無心名,無菩提無菩提名,無眾生無眾生名,無聲聞無聲聞名,無獨覺無獨覺名,無菩薩無菩薩名,無如來無如來名,無有為無有為名,無無為無無為名,無現得無當得。

「善男子,我今依言說如是敷演:若有諸眾生,善根廣大超諸眾生,如須彌山出過一切,是初發心為施波羅蜜因;猶如大地善能安住一切事業,是第二發心為戒波羅蜜因;志意勇猛安受煩惱,如師子王威伏眾獸身無怖畏,是第三發心為忍波羅蜜因;勢力雄迅能伏煩惱,如那羅延摧伏異眾,是第四發心為精進波羅蜜因;功德善根種種開發,如波利質多、俱鞞陀羅樹其華開敷,是第五發心為禪波羅蜜因;除去痴暗,猶如日輪光明無邊,是第六發心為般若波羅蜜因;功德意樂一切莊嚴皆得圓滿,如大商主豐足財物,能以巧便拔眾險難,是第七發心為方便波羅蜜因;障礙除滅,意樂具足如淨滿月,是第八發心為力波羅蜜因;佛土眾生皆悉嚴淨,善法備足所作成辦,譬如貧人得無盡藏所願圓滿,是第九發心為願波羅蜜因;福智無邊猶如虛空,於法自在如轉輪王已受灌頂,是第十發心為智波羅蜜因。善男子,若此十種發心修習成就,名為菩薩,名為最勝眾生,無障礙眾生,非下劣眾生。然以實義不可得故,故於其中無眾生、無心、無菩提。

「複次,善男子,菩薩行施波羅蜜,以十法為首:一者、信根,二者、信力,三者、意樂,四者、增上意樂,五者、饒益眾生,六者、大慈,七者、大悲,八者、行四攝法,九者、愛樂佛法,十者、求一切智。是為十。

「善男子,菩薩行戒波羅蜜,以十法為首:一者、身業清淨,二者、語業清淨,三者、意業清淨,四者、無怨害心,五者、淨除惡趣,六者、遠離八難,七者、超諸聲聞、辟支佛地,八者、安住佛功德,九者、滿諸希望,十者、成就大願。是為十。

「善男子,菩薩行忍波羅蜜,以十法為首:一者、舍離瞋恚,二者、不計其身,三者、不計其命,四者、信解,五者、成熟眾生,六者、慈力,七者、隨順法忍,八者、甚深法忍,九者、廣大勝忍,十者、破無明暗。是為十。

「善男子,菩薩行精進波羅蜜,以十法為首:一者、隨諸眾生所作而作,二者、身口意業常生隨喜,三者、無懈怠,四者、務進趣,五者、修正勤,六者、修念處,七者、破煩惱怨,八者、觀察諸法,九者、成熟一切眾生,十者、求一切智。是為十。

「善男子,菩薩行禪波羅蜜,以十法為首:一者、安住善法,二者、心緣一境,三者、緣境等至,四者、正定,五者、禪解脫,六者、定根,七者、定力,八者、壞煩惱怨,九者、定聚圓滿,十者、護法三昧。是為十。

「善男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以十法為首:一者、善觀察諸陰,二者、善觀察界處,三者、正見,四者、正念,五者、了知聖諦,六者、舍離諸見,七者、慧根,八者、無生法忍,九者、慧力,十者、無障礙智。是為十。

「善男子,菩薩行方便波羅蜜,以十法為首:一者、入諸眾生心行欲樂,二者、以力加諸眾生,三者、大慈大悲,四者、成熟眾生而無厭倦,五者、舍離聲聞、辟支佛地,六者、殊勝智見,七者、修習諸波羅蜜,八者、如實觀諸法,九者、攝不思議力,十者、不退轉地。是為十。

「善男子,菩薩行力波羅蜜,以十法為首:一者、知一切眾生心行稠林,二者、知一切眾生煩惱行稠林,三者、知一切眾生意樂勝解行稠林,四者、知一切眾生根行稠林,五者、知一切眾生種種界行稠林,六者、知一切眾生隨煩惱行稠林,七者、知一切眾生死生行稠林,八者、知一切眾生三世業報行稠林,九者、知一切眾生習氣煩惱行稠林,十者、以無疲倦心成熟眾生諸根行稠林。是為十。

「善男子,菩薩行願波羅蜜,以十法為首:一者、知一切法無生,二者、知一切法無相,三者、知一切法無滅,四者、知一切法無所有,五者、於一切法無執著,六者、知一切法無來,七者、知一切法無去,八者、知一切法無自性,九者、知一切法無國中後平等,十者、於一切法國中後無分別。是為十。

「善男子,菩薩行智波羅蜜,以十法為首:一者、於一切法善能了知決擇,二者、善能圓滿白法,三者、積習菩薩無量資糧,四者、成就廣大福智資糧,五者、大悲圓滿,六者、入種種差別世界,七者、入一切眾生諸煩惱行,八者、作意入如來境界,九者、趣入十力無畏不共佛法殊勝境界,十者、受灌頂位成就一切智最勝之相。是為十。善男子,是為諸菩薩摩訶薩行十波羅蜜皆以十法為首。

「複次,善男子,云何為波羅蜜義?所謂明示超過一切聲聞、獨覺所行故,廣大圓滿如來智故,於有為無為不執著故,如實了知生死過故,諸未覺者悉令覺故,得如來無盡法藏故,得無礙解脫故,以布施度脫諸眾生故,以持戒圓滿本誓願故,以忍辱具足端嚴相故,以精進究竟諸佛法故,以禪定出生四無量故,以般若滅除諸煩惱故,以方便積集諸佛法故,以願能令佛法圓滿故,以力能令眾生淨信故,以智具足如來一切智故,得無生法忍故,得不退轉地故,淨治佛剎故,成熟眾生故,於菩提道場圓滿一切如來智故,降伏眾魔故,游四神足故,於生死、涅槃俱無住故,超過一切聲聞、獨覺、菩薩功德故,摧伏一切諸異論故,成就十力、四無所畏、不共佛法故,證得無上正等覺故,轉十二種法輪故,如是一切是波羅蜜義。

「複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將住初歡喜地先有是相,見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百千億那由他眾寶伏藏。菩薩將住第二離垢地先有是相,見三千大千世界地平如掌,無量百千億那由他眾寶蓮華清淨嚴飾。菩薩將住第三明地先有是相,見於自身被甲持杖,勇猛堅固摧伏怨敵。菩薩將住第四焰地先有是相,見四方風吹種種名華布散於地。菩薩將住第五難勝地先有是相,見於女人首戴阿提目多華鬘、婆利師迦華鬘、瞻葡迦華鬘,身佩種種眾莊嚴具。菩薩將住第六現前地先有是相,見於華池八功德水,澄淨盈滿,底布金沙,寶階四道,又於池中有優缽羅華、波頭摩華、拘勿頭華,復見分陀利華而為莊嚴,復見自身於中遊戲。菩薩將住第七遠行地先有是相,見於自身左右兩邊皆有地獄,從彼超過無所傷害。菩薩將住第八不動地先有是相,見自身兩肩被師子王相,一切諸獸悉皆怖畏。菩薩將住第九善慧地先有是相,見於自身為轉輪王以正法教化,為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王之所圍繞,種種寶嚴鮮白之蓋蓋菩薩上。菩薩將住第十法雲地先有是相,見於自身為真金色,具足如來三十二種大丈夫相,圓光一尋,安處高廣師子之座,無量百千億那由他梵天前後圍繞,恭敬供養而聽說法。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以三昧力,顯現如是十地先相。

「複次,善男子,初地菩薩圓滿施波羅蜜,二地菩薩圓滿戒波羅蜜,三地菩薩圓滿忍波羅蜜,四地菩薩圓滿精進波羅蜜,五地菩薩圓滿禪波羅蜜,六地菩薩圓滿般若波羅蜜,七地菩薩圓滿方便波羅蜜,八地菩薩圓滿力波羅蜜,九地菩薩圓滿願波羅蜜,十地菩薩圓滿智波羅蜜。

「複次,善男子,菩薩初發心得現寶三昧,第二發心得善住三昧,第三發心得不動三昧,第四發心得不退轉三昧,第五發心得寶華三昧,第六發心得日輪光明三昧,第七發心得成就一切義三昧,第八發心得智炬三昧,第九發心得現證佛法三昧,第十發心得首楞嚴三昧。

「複次,善男子,菩薩於初地中得殊勝加持陀羅尼,第二地中得無能勝陀羅尼,第三地中得善住陀羅尼,第四地中得不可壞陀羅尼,第五地中得無垢陀羅尼,第六地中得智輪燈陀羅尼,第七地中得殊勝行陀羅尼,第八地中得清淨分別陀羅尼,第九地中得示現無邊法門陀羅尼,第十地中得無盡法藏陀羅尼。」

爾時,會中有一天子,名無礙光明師子幢,從坐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佛言:「希有世尊!希有善逝!如是法門甚深廣大,而能含攝一切佛法。」

於是,佛告無礙光明師子幢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善男子,若有菩薩於此法門暫能聽受,必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彼善男子、善女人,曾種諸善根故,成熟諸善根故,得聞如是經典,為是經典之所印故。善男子,若有男子女人聞此經典,所種善根悉皆清淨,當得不捨離見佛聞法、供養眾僧、成熟眾生,得不捨離海印陀羅尼,得不捨離出現無盡陀羅尼,得不捨離入眾生欲樂心行陀羅尼,得不捨離清淨日光幢陀羅尼,得不捨離無垢月光幢陀羅尼,得不捨離息一切結陀羅尼,得不捨離摧滅無邊堅如金剛山煩惱陀羅尼,得不捨離入平等法性言說陀羅尼,得不捨離入真實語言音聲陀羅尼,得不捨離如虛空顯現無邊清淨印所印陀羅尼,得不捨離成就顯現無邊佛身陀羅尼。善男子,若菩薩成就如是諸陀羅尼,能於十方一切剎土,變現佛身教化眾生;然於法性而無來去,亦復無有教化眾生,於所說法不著文字平等無動,雖現身生死而無起滅,亦無少法有去來者,了知諸行本來寂靜安住佛法。何以故?彼一切諸法無分別故。」

說是法時,眾中三萬菩薩得無生法忍,無量菩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獲不退轉,無量眾生髮菩提心,無量比丘得法眼淨。佛說此經已,無盡慧菩薩,及諸比丘,世間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文殊說般若會第四十六之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滿足千人,菩薩摩訶薩十千人俱——以大莊嚴而自莊嚴,皆悉已住不退轉地,其名曰: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無礙辯菩薩、不捨擔菩薩,與如是等大菩薩俱。文殊師利童真菩薩摩訶薩,明相現時從其住處,來詣佛所在外而立。

爾時,尊者舍利弗、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大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如是等諸大聲聞,各從住處俱詣佛所在外而立。佛知眾會皆悉集已。

爾時,如來從住處出,敷座而坐,告舍利弗:「汝今何故於晨朝時在門外立?」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文殊師利童真菩薩,先已至此住門外立,我實於後晚來到耳!」

爾時,世尊問文殊師利:「汝實先來到此住處,欲見如來耶?」

文殊師利即白佛言:「如是,世尊,我實來此欲見如來。何以故?我樂正觀利益眾生。我觀如來如如相、不異相,不動相、不作相,無生相、無滅相,不有相、不無相,不在方、不離方,非三世、非不三世,非二相、非不二相,非垢相、非淨相,以如是等正觀如來利益眾生。」

佛告文殊師利:「若能如是見於如來,心無所取、亦無不取,非積聚、非不積聚。」

爾時,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若能如是,如汝所說見如來者,甚為希有!為一切眾生故見於如來,而心不取眾生之相;化一切眾生向於涅槃,而亦不取向於涅槃相;為一切眾生髮大莊嚴,而心不見莊嚴之相。」

爾時,文殊師利童真菩薩摩訶薩語舍利弗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雖為一切眾生髮大莊嚴,心恆不見有眾生相;為一切眾生髮大莊嚴,而眾生界亦不增不減。假使一佛住世,若一劫若過一劫,如此一佛世界,復有無量無邊恆河沙諸佛,如是一一佛,若一劫若過一劫,晝夜說法心不暫息,各各度於無量恆河沙眾生皆入涅槃,而眾生界亦不增不減;乃至十方諸佛世界亦復如是,一一諸佛說法教化,各度無量恆河沙眾生皆入涅槃,於眾生界亦不增不減。何以故?眾生定相不可得故,是故眾生界不增不減。」

舍利弗復語文殊師利言:「若眾生界不增不減,何以故菩薩為諸眾生,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行說法?」

文殊師利白佛言:「若諸眾生悉空相者,亦無菩薩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眾生而為說法。何以故?我說法中無有一法當可得故。」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若無眾生,云何說有眾生及眾生界?」

文殊師利言:「眾生界相如諸佛界。」

又問:「眾生界者是有量耶?」

答曰:「眾生界量如佛界量。」

又問:「眾生界量有處所不?」

答曰:「眾生界量不可思議。」

又問:「眾生界相為有住不?」

答曰:「眾生無住,猶如空住。」

佛告文殊師利:「如是修般若波羅蜜時,當云何住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言:「以不住法為住般若波羅蜜。」

佛復問文殊師利:「云何不住法名住般若波羅蜜?」

文殊師利言:「以無住相即住般若波羅蜜。」

佛復告文殊師利:「如是住般若波羅蜜時,是諸善根,云何增長?云何損減?」

文殊師利言:「若能如是住般若波羅蜜,於諸善根無增無減,於一切法亦無增無減,是般若波羅蜜性相亦無增無減。世尊,如是修般若波羅蜜,則不捨凡夫法,亦不取賢聖法。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見有法可取可舍。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亦不見涅槃可樂、生死可厭。何以故?不見生死,況復厭離?不見涅槃,何況樂著?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不見垢惱可舍,亦不見功德可取,於一切法心無增減。何以故?不見法界有增減故。世尊,若能如是,是名修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諸法有生有滅,是修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諸法有增有減,是修般若波羅蜜。世尊,心無希取,不見法相有可取者,是修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好醜,不生高下,不作取捨。何以故?法無好醜,離諸相故;法無高下,等法性故;法無取捨,住實際故,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是諸佛法得不勝乎?」

文殊師利言:「我不見諸法有勝如相,如來自覺一切法空是可證知。」

佛告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如來正覺自證空法。」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是空法中當有勝如而可得耶?」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如汝所說是真法乎?」謂文殊師利言:「阿耨多羅是名佛法。」

文殊師利言:「如佛所說,阿耨多羅是名佛法。何以故?無法可得名阿耨多羅。」

文殊師利言:「如是修般若波羅蜜,不名法器,非化凡夫法,亦非佛法,非增長法,是修般若波羅蜜。複次,世尊,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有法可分別思惟。」

佛告文殊師利:「汝於佛法不思惟耶?」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如我思惟不見佛法,亦不可分別是凡夫法、是聲聞法、是辟支佛法,如是名為無上佛法。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凡夫相,不見佛法相,不見諸法有決定相,是為修般若波羅蜜。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欲界,不見色界,不見無色界,不見寂滅界。何以故?不見有法是盡滅相,是修般若波羅蜜。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作恩者,不見報恩者,思惟二相心無分別,是修般若波羅蜜。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般若波羅蜜。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是佛法可取,不見是凡夫法可舍,是修般若波羅蜜。複次,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凡夫法可滅,亦不見佛法而心證知,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汝能如是善說甚深般若波羅蜜相,是諸菩薩摩訶薩所學法印;乃至聲聞、緣覺學無學人,亦當不離是印而修道果。」

佛告文殊師利:「若人得聞是法不驚不畏者,不從千佛所種諸善根,乃至百千萬億佛所久植德本,乃能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今更說般若波羅蜜義。」

佛言:「便說。」

「世尊,修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法是應住、是不應住,亦不見境界可取捨相。何以故?如諸如來不見一切法境界相故,乃至不見諸佛境界,況取聲聞、緣覺、凡夫境界?不取思議相,亦不取不思議相,不見諸法有若干相,自證空法不可思議,如是菩薩摩訶薩,皆已供養無量百千萬億諸佛種諸善根,乃能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複次,修行般若波羅蜜時,不見縛、不見解,而於凡夫乃至三乘不見差別相,是修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汝已供養幾所諸佛?」

文殊師利言:「我及諸佛如幻化相,不見供養及與受者。」

佛告文殊師利:「汝今可不住佛乘耶?」

文殊師利言:「如我思惟不見一法,云何當得住於佛乘?」

佛言:「文殊師利,汝不得佛乘乎?」

文殊師利言:「如佛乘者,但有名字,非可得亦不可見,我云何得?」

佛言:「文殊師利,汝得無礙智乎?」

文殊師利言:「我即無礙,云何以無礙而得無礙?」

佛言:「汝坐道場乎?」

文殊師利言:「一切如來不坐道場,我今云何獨坐道場?何以故?現見諸法住實際故。」

佛言:「云何名實際?」

文殊師利言:「身見等是實際。」

佛言:「云何身見是實際?」

文殊師利言:「身見如相,非實非不實,不來不去,亦身非身,是名實際。」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若於斯義諦了決定,是名菩薩摩訶薩,何以故?能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相,心不驚不怖、不沒不悔。」

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得聞如是般若波羅蜜,具足法相,是即近於佛坐。何以故?如來現覺此法相故。」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能不驚不怖、不沒不悔,當知此人即是見佛。」

爾時,復有無相優婆夷白佛言:「世尊,凡夫法、聲聞法、辟支佛法、佛法,是諸法皆無相,是故於所從聞般若波羅蜜,皆不驚不怖、不沒不悔。何以故?一切諸法本無相故。」

佛告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若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心得決定,不驚不怖、不沒不悔,當知是人即住不退轉地。若人聞是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驚不怖,信樂聽受,歡欣不厭,是即具足檀波羅蜜、屍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亦能為他顯示分別,如說修行。」

佛告文殊師利:「汝觀何義,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不住佛乘,云何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我所說即菩提相。」

佛贊文殊師利言:「善哉!善哉!汝能於是甚深法中,巧說斯義。汝於先佛久種善根,以無相法淨修梵行。」

文殊師利言:「若見有相則言無相,我今不見有相,亦不見無相,云何而言以無相法淨修梵行?」

佛告文殊師利:「汝見聲聞戒耶?」

答曰:「見。」

佛言:「汝云何見?」

文殊師利言:「我不作凡夫見、不作聖人見,不作學見、不作無學見,不作大見、不作小見,不作調伏見、不作不調伏見,非見、非不見。」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汝今如是觀聲聞乘,若觀佛乘,當復云何?」

文殊師利言:「不見菩薩法,不見修行菩提及證菩提者。」

舍利弗語文殊師利言:「云何名佛?云何觀佛?」

文殊師利言:「云何為我?」

舍利弗言:「我者但有名字,名字相空。」

文殊師利言:「如是,如是,如我但有名字,佛亦但有名字,名字相空即是菩提,不以名字而求菩提,菩提之相無言無說。何以故?言說、菩提二俱空故。複次,舍利弗,汝問云何名佛,云何觀佛者,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非名非相,是名為佛。如自觀身實相,觀佛亦然,唯有智者,乃能知耳!是名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