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臨終時是真有佛來接引還是心識所變?


時間:2019/3/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見到佛來接引,是往生的人心識所變現的,還是真有他方的阿彌陀佛來接引?若有他方佛來接引,別人為什麼看不見?

答:臨終現前的接引境界是因緣所生法,是感應道交的產物。有我們心識所變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有阿彌陀佛已經成就的第十九願——十方眾生接引願——願力的加持。

這可以比喻為水和月亮的關係。阿彌陀佛的大願就像天空的月亮,我們信願念佛的心就像水,兩者缺一不可。

如果只有你念佛,沒有阿彌陀佛的大願,那么你見不到阿彌陀佛來接引;如果只有阿彌陀佛大願,你不去念佛,同樣,也見不到佛來接引。所以這二者是感應到一起才出現的境界。

當月亮影現在水裡的時候,能說月亮是從天空下來了嗎?實際上它並沒有下來。所以你臨終見到阿彌陀佛,不是阿彌陀佛是從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西方極樂世界過來了,而是感應道交,不可思議的產物。

臨往生人當時見到了阿彌陀佛,如果在當場他人也見到的話,是因為有阿彌陀佛的加持。這與當時眾生能感的共業、共同的心力有關。

阿彌陀佛無論如何顯現,都不是有心的,他是無心的。無心顯現的境界,是按照我們眾生的根機、心識、能感的程度來顯現的。

譬如撞鐘,撞得重,聲音就大;撞得輕,聲音就小;不撞,就沒有聲音。發了菩提心,見到的阿彌陀佛是很高大的佛身;發的是小乘的心,阿彌陀佛變現的就是比丘的身;更次之,只見到蓮華......這些都是由心識變現出來的。

但無論見到什麼,阿彌陀佛都是平等的。這是大乘佛法在心性上的奧妙之處。

真信切願念佛之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都會現前,“千江有水千江現”,就是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