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初地菩薩降伏的是什麼


時間:2019/3/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根據佛教經典上講,菩薩道的十地,不同的等次,有不同的功德和證量,不同的智慧表現,統統都有不同。根據經上講,七地菩薩以前都有退失的可能,這個退失是退失什麼?證得初地以上菩薩絕對不會再退失道心,但是七地菩薩以前有可能會退失菩提心。一講到菩薩,就是指發過菩提心的人,分初發心菩薩、凡夫菩薩、聖者菩薩。

聖者菩薩一共分十地,從初地開始就已經進入聖者位。初地的聖者位他的主要標誌是什麼呢?是見性,就是明心見性,證悟了。證得自性空的那一剎那,就是開悟的那一剎那,只要你沒失菩提心,就是大乘道的初地菩薩。

初地菩薩,降伏的是什麼東西呢?降伏的是無始劫以來對萬法皆有自性的顛倒妄念,就像我們一樣,認為萬法皆有自性,這是我們凡夫無始劫以來一直這樣認為的。這是一個串習,這種知見,一直認為萬法是有自性的。可是當你證得空性的那一剎那,就把這種認知徹底打破了,證得萬法無自性了,就明白了,原來萬法是無自性的。就是說證得初地,就已經打破了無始劫以來,我們對諸法皆有自性的這種顛倒妄念,這是初地的一種主要標誌。可是從初地到七地是降伏的粗的煩惱習氣。開悟可以是一剎那,但是事需漸行,就是你的修學事業、修行事業是得慢慢積累、慢慢完成的。

開悟可以是剎那之間的。見性可以是剎那之間完成的,可是它有前期的鋪墊和積累。開悟以後一直從初地到七地降伏的是比較粗的毛病習氣。這些毛病習氣,就在初地以前,也是在慢慢的進行消除著。一直到八、九、十,三地,是降伏微細的煩惱習氣,也叫三清淨地。第八地,也叫不動地,不動地是什麼意思呢?是不再退失了。說七地以前的退失,是退失的菩提心,不是退失其它心,道心是不退失的。見性,見空性,這個正確知見是不再退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