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白內障的前因後果


時間:2019/3/12 作者:清凡居士

有其他法務在身,要散會了。最後上人苦口婆心地叮嚀作結:“正法在西方剛開始,故出家人不能養成貪利養的惡習,我們多年來凍死迎風站,餓死挺肚行,只憑真修行的感應,絕不耍手段,但護法定會應時而至。切記!法緣不是硬拉來的,不可強求。但我敢保證:凡是真心修道的人,怎樣也不會餓死。”

又放光明名照耀,映蔽一切諸天光,

所有暗障靡不除,普為眾生作饒益。

下午,此地佛教界某老居士,帶著兒子及眷屬,從別埠前來謁見上人。其子態度溫文有禮,曾受高等西方教育,現在政府機關任職。數年來彼眼內生膜﹝白內障之類﹞,視力日減,雖屢延醫診治,仍無改進。今仰上人之高風,特來求加被。

上人觀彼因緣,首先問他:“你相信三世因果否?”彼連忙點頭。

上人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人有病痛,多數是前生的冤孽債。不可抗債不還──你明白嗎?”

居士兒唯唯然,上人叫他跪在旁,開始為他加持。瞬間,其業障現在前,原來是一條大蛟龍,在他八識田的業海中,興波作浪,噴出一種黝黑色的毒霧,在他自性海中作怪,把他的眼球逐漸熏得朦朦朧朧。一般西方醫學界,診斷為青光眼,眼膜炎,白內障等眼疾,若以佛家因果律的角度觀之,絕不是眼球本身或生理局部上產生故障那么簡單的,通常內里還大有文章哩!而人體、心理上種種怪病,若詳論其因緣果報,其道理亦復如是。

在他的自性海中,除了這一條蛟龍外,還有不可悉數的魚虌、蝦蟹、雞、鴉、牛、羊、豬等的冤魂,無窮無盡!一般眾生的業田,瀰漫著曠劫以來,殺生之劣跡惡痕,明眼知識鑒之,則歷歷分明,如睹電影。凡是貪享口腹而恣情殺生者,統統是逆天悖理的行為。宰殺者的八識田中,積累血跡斑斑的“底片”,目前地球上殺機騷動,血肉橫飛,也只是人類殺生的結賬期。然共業別業,各有不同;善惡報應如影隨形,身自當之,無人代受。這是鐵實的真理!

上人乃教該男居士說:“現在你應該誠心懺悔,觀想三寶的慈光注照,令你宿孽脫生西方,不再擾亂你的道業!”

男居士閉目專心祈禱。此時白衣大士現前,手執淨瓶,以甘露水洗濯其眼珠。正所謂: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

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上人加持十分鐘,後問男居士感覺如何?彼感到清涼舒暢。當時,除其母及姑婆在場,尚有方果悟、楊國新等數位居士在旁,大家皆感覺到房內的空氣產生微妙的變化。男居士衷心佩服,頂禮,叩謝而去。方居士也隨同到他們家中去一趟。稍後回來,臉上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

“上人啊!剛才弟子到他們家裡一轉,走到他們後園游泳池畔,當真把我嚇了一跳!在牆壁上,懸掛十餘條大劍魚的標本,原來他年輕時,最喜歡釣大魚,那條大劍魚是他某次出海,幾經掙扎所捕獲的戰勝品,後又製成標本以作紀念。唉!真駭人!”

上人微笑,說:“你才知道哪!就是那條魚在作怪嘛!那條魚在大海里,快要成龍了,竟被這人釣上。大魚的冤魂不散,變成了一條似龍非龍的水怪,要找他算賬哩!”

眾生頑痴可愍,為貪一時口腹之慾,而忍心將其他生靈割肚挖腸,剝皮刮鱗,烹煮煎燒。或囿於習氣,不捨酒肉,玩味於動物的流血哀號。可是,殺他生而延己命,違背天理。因此,屢見殘忍饕餐者,家門多絕;仁愛慈濟者,子孫必昌。是故,欲想家庭安樂,無病無爭,後裔隆昌,首先當戒殺護生,廣積福慧,以為急務矣!

有一首偈頌說得好:

聲與無聲莫浪聽,無聲隱痛轉惺惺。

請君下箸睜眼看,血肉團中有性靈。

諸仁者聽後,若有慈悲心者,能不生惻隱之心歟?!

稍後,從八達嶺區來了一位齋姑,黎降霞居士。裝束淳樸,不施脂粉,舉止言行都很恭謹踏實。她說:“弟子家住八達嶺,佛堂專門供奉觀世音菩薩。我天天祈求世界佛教團結,正法興隆,常蒙菩薩親來指示。昨晚深夜,禮佛之際。忽感觀音顯靈,示意:‘若要擁護正法,而今唯有美國的萬佛聖城是正法道場。汝應作廣大布施,出力種福田!’故弟子今早趕忙前來拜謁上人!”然後畢恭畢敬地頂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