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今生得種種惡病,皆因前世或今生所作惡業不淺


時間:2019/3/12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今生得到種種惡病,皆因前世或今生所作的惡業不淺。

法界佛教總會所屬法界佛教大學,這次組織亞洲區訪問團,到東南亞弘揚佛法。在未起程之前,我便知道會有種種的障礙,因為我到什麼地方弘法,一定會被人所嫉妒和障礙。為什麼?因為我太直,不會同流合污,所以遭人嫉妒。可是我有把握,邪不勝正,牛鬼蛇神,無能為患。

我有信心,佛菩薩時時護我的法。我所到之處,雖然遇到很大的障礙,可是不起作用,不會發生意外的問題,處處逢凶化吉,平安無事,這是蒙佛菩薩的加持。

我所到的地方,每天都有很多患病的人,來求醫治。凡是患病的人,皆因業障深重;若是沒有業障,則不會生怪病。凡是來見我的人,都是生奇怪的病,中西醫皆束手無策,無法醫治的絕症。

生怪病的人,在過去生中,多數貪便宜,不肯吃虧;或者吝嗇成性,一毛不拔,不肯布施救濟窮人;處處為自己著想,不為大家著想,時時自私自利,見利忘義——所以搞得業障一天比一天重,終於生了怪病。

還有,患怪病的人,在往昔曾毀謗三寶,甚至謗大乘經,所以墮落在地獄受苦。從地獄出來,再轉為畜生,或為飛禽、或為走獸。做完畜生,再轉做人,可是做人時,多數六根不全,有種種的缺陷,或是瞎子、或是聾子、或是啞巴、或是瘸子,總而言之,生理不健全。這類的人,在往昔造了惡業,所以今生受這種果報。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一)》

有病乃因宿世業障來向你討債,

你不可抗債不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你們要知道,今生得到種種惡病,皆因前世或今生所作的惡業不淺。殺、盜、淫、妄、酒統統都犯了。最重罪者,就是侵損常住、毀謗三寶、偷僧祇物、破他梵行、污僧伽藍;或誹謗大乘經典、斷學般若、自作教他──這些罪業無量無邊,難怪你們個個都有怪病。

現在你們遇著我這個不自量力的人,曾發過願誰有病痛,我都盡我所能令他病好;可是話說回來,終歸還要看你自己有多少誠心?是否真心懺悔、誓不復做,是否真正能洗心革面、痛改前非?關鍵就在此。

當知,有病乃因宿世業障來向你討債,你不可抗債不還。要還的趕快還,要受的樂意受,所謂「逆來順受」。必要徹底了解循業遞償、因果昭然的道理,不能糊裡糊塗,或是怨天尤人,自己不認帳。

把你的帳目算清了,業障便減輕,故要發心多做點功德。所謂「德大冤孽消」,此是至理名言。

諸位不要在三寶里貪便宜,以為找這位法師治病,連醫藥費都省了。你有這種貪便宜的心,你的病怎能好?你不知道,就是這種慳貪的行為,令你今生受苦嗎?在佛教里的人,切不要貪占便宜,欺騙三寶。要處處學會吃虧,做人所不能做的,忍人所不能忍的,受人所不能受的。

恭錄自《法界唯心》

蓋因諸病,源於心地不正

中美佛教總會(法界佛教總會前身),法界大學,於一九八一年末,組團前往東南亞各地弘法訪問。在馬來西亞、新加坡一帶,有數以千計之男女,皆是身患惡疾及頑固難治之奇症,彼等紛紛求上人加持,以消業障。

在亞洲某位女居士,家境富裕,但美中不足者,她自去年子宮上生瘤腫。雖然醫生謂非毒瘤,但胞囊逐漸擴大,在半年間,腫漲使子宮比平常擴大了三倍,此時醫生堅持要動手術。但該女居士對佛法有信心,於一九八二年五月,親來朝拜萬佛聖城,懇請上人以法力加持。

眾生患重病,諸如癌症、胞囊、瘤腫等等,皆是業障來討債。既彼瘤生在子宮,當知宿世惡因,與該處有密切的關係。原來彼前生,曾迫人墮胎。當時因妒嫉忿恚,瞋火如焚,惡念頓生,遂下毒手。無辜小嬰竟枉死母腹里!試問此筆奪命之血帳,云何抵消呢?故諸毒中,以瞋毒最甚。菩薩視之如蛇蠍猛獸,遽然遠之。菩薩觀眾生:

「入渴愛網中,行諂誑稠林,不能自出。心與慳嫉,相應不捨,恆造諸趣受生因緣。貪恚愚痴,積集諸業,日夜增長。以忿恨風,吹心識火,熾然不息。凡所作業,皆與顛倒相應。」

這時,菩薩如何對治呢?

「菩薩見諸眾生,於如是苦聚,不得出離,是故即生大悲智慧。復作是念:此諸眾生,我應救拔,置於究竟安樂之處。是故即生大慈光明智。」

──《華嚴經》初歡喜地

上人遂向彼居士循循教誨:「汝之瘤胞,是宿世惡業所感。今生惡緣成熟,眾邪匯合,便患上瘤腫。當知現在之癌病等,皆是果報相循鐵定之寫照!

中西醫學採用最先進的科學儀器來對治,諸如電子治療、鐳射光等,而業障亦忌諱鋒利之手術儀器,故暫時遁形迴避。但此種治療非從心起,未曾對症下藥,根治病源,所謂『治標不治本』;因之,病人在動手術之後,過了一個時期,常有舊病復發之現象,也即是冤孽再找上門。

老子曰:『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諺雲『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古人嘉言,無非為了警策眾生謹慎因果,纖毫不犯而已。」

女居士聽後,如噩夢驚醒,立刻跪在佛菩薩前自愧克責。想起自己以往曾用毒手剝奪小生命,不禁低頭唏噓而淚下!彼亦當下發大菩提心,勇於改過。所謂「亡羊補牢,未為晚也」,今既發正信心,生大慚愧心,廣植福田,修功補過,彌天大罪,亦能一筆勾銷。

蓋因諸病,源於心地不正;心病故而有身患。所有惡疾,靡不始於貪瞋痴三毒,故〈藥師寶懺〉言:「眾生若病,應同一病。眾生須藥,應同一藥」,此屬究竟法。懺文又云:「觀昔方便,如夢中人,夢身患病,求醫服藥,而得除愈。及其夢醒,則悟本來無病,無病亦無,而況醫藥!故眾生之病,同一幻病;如來之藥,同一幻藥。」

雖然,諸病乃同一幻病,但假若不服藥,或吃錯藥,仍然難免一死。是故,佛法才是治療心病之靈劑;而虔誠懺悔,才是了生脫死之奇方!《華嚴經》又云:

「菩提心者,有如阿伽陀藥,能令無病安穩故。

菩提心者,有如除毒藥,悉能消歇貧愛毒故。」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上人隨即予以加持,超薦彼冤親債主,孤魂猛鬼。此時,附在女居士身上之業障,統統現前,其中還有數頭狐狸精。居士隨即顫抖不已(俗稱「鬼上身」),乃是這些狐狸精及邪怪妖魅,匍匐地上,祈求超生,痛改前非。甚至於彼無始以來之業障,也一時齊來。原來她以往所吃過的山珍海味、魚翅、水魚、雞、鴨、蛇羹等補品,在彼心內已下了不可磨滅的「案底」!古人有一首偈頌形容得貼切:

「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細聽屠門夜半聲。」

這是說得透徹又透徹!

上人不斷地超度鬼魂,解圍釋怨,只見數嬰兒之小鬼,還有無數精魅,種種畜生之鬼魂,亦一併往生西方去。

這時,上人為女居士摩頂,指頭放五色瑞光,其光溫和,無形中消滅無始之罪愆,和解累劫之怨毒。

「又放慈光名安穩,此光悉照疾病者。

令除一切諸苦痛,悉得正定三昧藥。」

──《華嚴經·賢首品第十二》

時觀音菩薩現身,用甘露水,洗滌彼居士之熱惱。上人又以無數方便,勸彼發慈悲心,將以往害人之思想,盪盡無餘。正如《華嚴經》上說:

「一切眾生,分別彼我,互相破壞。斗諍瞋恨,熾然不息。我當令彼住於無上大慈之中。」

──《華嚴經》第二離垢地

居士頓時覺得渾身清涼,如釋千斤重負。繼後,彼於萬佛聖城短住,早晚拜懺,發願自此之後,茹素放生,盡形壽擁護正法;並深信因果,畢生不犯;廣造福德,將功贖罪。

一星期後,上人回城,觀察彼之個疾已痊癒。彼大喜,叩謝師恩,然後啟程回亞洲。

由此段因緣,當知病從心起,心若生真慚愧、真改過,則無病不除、無災不弭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