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聞思佛法的基礎必須要堅固,不要一知半解


時間:2019/3/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於佛法的聞思修過程中,我們需要有系統和完善的修學體系,而且,對於佛法里常見的名詞概念及辭彙的理解,還是要有熟悉的解讀和認知。聞思的基礎必須要堅固,這樣我們在實修的過程中才能更為穩步的前進。而且,在聞思的階段,對於佛法的開示,要時常的重溫,大家會發現,可能之前不太理解的甚深法義,等過一階段再去重溫時,會覺得能有更好的認知和意會。佛陀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不是說佛法有多麼複雜或是多麼龐大的體系,而是很多時候在方便眾生,對於所聽聞的開示,能更好的吸取、接納、理解、並化為己有,學為己用。這個過程中當然少不了更多的溫故而知新了。

現在,大家對於大圓滿這樣甚深的教法,在修學的過程中也要把基礎的概念和辭彙,不斷的重複理解,文字的內容,是為了輔佐我們更好的實修實證。如果,大家連很多基礎的法義都不能準確掌握的話,在我們凡夫習慣的「想當然」的思維中,對於佛法的認知,可能也會一知半解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

在修持無上密法大圓滿時,常見到「大圓滿」、「證悟廣大」、「心與智慧」、「精義」、「前行引導」、「基、道、果」等名詞。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概念,因此大家要正確的解讀和不斷的重溫。

《大圓滿證悟廣大精義前行》,又譯為《大圓滿龍欽寧體前行》,就是我們現在要修學的法門。其名稱有極深的含義。

1、大圓滿:

(1)大圓滿,是諸法的究竟實相,也是眾生本具的智慧,超越了時間和空間、輪迴和涅槃,遠離一切思辯和分別。其中,「大」指本體空性、自性光明、大悲周遍等三要,遍滿法界,廣大;「圓滿」,是指本體空性,自性光明,大悲周遍,是包含了輪迴與涅槃的總體概念,故說圓滿;以此而總稱為「大圓滿」。

(2)證悟廣大:本體、自性、大悲等三要,是內心圓滿證悟,而稱為證悟廣大,又音譯為「龍欽」。

(3)精義:本體、自性、大悲等三要,是一體的三側面,是顯密所有教法的究竟深奧密要。精華中的精華,以此稱為精義,又譯為心髓、心滴,也音譯「寧體」。

(4)前行:為了引導開顯這個深奧精義,而必須具備的持修基礎,就成為前行,或稱「前行引導」。也就是說,前行,就是修持大圓滿之前的修行,這是相對於「正行」而言,是大圓滿正行的基礎。

2、心與智慧的區別

「心」是萬變虛幻的顯像;而「智慧」是有寂(有,指三有,即三界輪迴。寂,即涅槃寂滅)皆空的自性。以「心」的本體空性、自性光明、大悲周遍三種無別,稱為大手印,而不是大圓滿。「智慧」的本體空性、自性光明、大悲周遍,才是大圓滿之意,這比大手印所領悟的含義,更為殊勝。

3、大圓滿的基、道、果

從基、道、果三個層面解讀,在本體、自性、大悲三種還未開顯的階段,稱之為「基」;這三種逐步開顯的階段,稱為「道」;當完全解脫圓滿,稱為「果」。

從修持次第而言,基位,指抉擇正見;道位,指修習行持;果位,指現證菩提。

(1)基位大圓滿:指如來藏在基位時,本體、自性、大悲本就具備一切生死輪迴和圓滿涅槃的法要。在基位時,必須抉擇這樣的定見。

(2)道位大圓滿:指在修道中,根據基位抉擇的見解,在修持自成清淨的過程中,具備了九乘次第的修持。

(3)果位大圓滿:指五身獲得了九乘次第的所有善果之位。五身,是法身、報身、化身、自性身、不變金剛身。

總之,本體、自性、大悲,在基位之界稱為如來藏;道時,稱為自性清淨自成;果位時,稱為五身。

此外,「大圓滿證悟廣大精義前行」也有如此含義;在修持大圓滿阿底瑜伽時,同時具有九乘次第的修持,也稱為圓滿;以此而獲得的無上乘果位,是最廣大的;而從證悟廣大中,自然顯露的智慧為廣悟;而這樣的廣悟智慧因為深奧極密,稱為精義;為了引導達成此目的的前行修持,就稱為前行。

佛法里的字字句句,都是方便的文字般若,聞思的重要性,是需要我們不斷重複,不斷思忖其甚深法義的內涵,並能溫故而知新的去吃透佛法里的廣博精義,這樣才能為實修實證打好基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