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戒,不要拘泥於戒相上


時間:2019/3/12 作者:虛勉居士

印度的波斯匿王有個妃子,人稱末利夫人。她皈依佛教,並且受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由於她精進地修行,深受國王的喜愛和敬重,但是她不因此恃寵而驕,仍溫和慈柔地對待下人。

有一次,波斯匿王征戰歸來,因為對御廚準備的飯菜不滿意,而大發雷霆,下令要處死御廚。御廚為了活命,托人向末利夫人求情。這天末利夫人剛好受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遵守為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塗飾香鬘及歌舞觀聽、不眠坐高廣大床、過午不食等八戒),為了救御廚的命,她想到一個辦法。

末利夫人穿上國王最喜歡的服飾,塗滿脂粉香味,全身散發著華麗的光彩。她對國王說:大王,歡迎你回來,為了慶祝你凱旋,我陪你喝酒,並請歌舞助興。

波斯匿王說:以前你嚴守戒律,一向都是清雅樸素的裝扮,賜給你的珠寶,你也拿去救濟貧苦的僕役,今天是你持八關齋戒的日子,為何身上綴滿香鬘瓔珞,甚至破戒陪我飲酒呢?

末利夫人回答說:為了迎接大王的歸來,就為大王破一次例吧!我只有一個請求,好酒要有美膳相配,我要御廚親手做我喜歡的菜色。

波斯匿王一聽,末利夫人最愛吃的菜,只有御廚有辦法烹調,於是趕快派人快馬加鞭到刑場,把御廚帶回。波斯匿王終於體會到末利夫人是為了救人一命,才不惜犯戒破齋,對她的慈悲,不由得生起敬意,漸漸地自己也接觸佛教,成為佛教的護法信徒。

戒,是用來防非止惡,防止我們不要做壞事。它就像登山者身上的救命繩索,行車時紅燈警戒的標誌,使我們身心得到安穩。末利夫人飲酒犯戒,是為了救御廚一命,出發點是清淨慈悲,而不是貪圖個人享樂。

戒,不要拘泥於戒相上,更不要用戒條去要求別人的言行作為。真正的戒律,是用於開發自我光明的本性,人格圓成的規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