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你背後看到別人缺點,不要講,我們叫說和合語,不要說離間語


時間:2019/3/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你背後看到別人缺點,不要講,而且還講,你老公不錯,這樣就好了,她老公在外面帶女人,被我看見了,人家還沒離婚,被你一鬧就離婚,所以我們佛教裡面講,不會,對方在後面說你,很好很好,對方說,真的嗎?他們兩個就不吵架了。

所以我們叫說和合語,不要說離間語。

喜歡講兩舌的人,離婚,家庭孤獨,沒人緣。

因為你嘴巴破壞到兩個人的團結。

你背後批評別人,所以你這個人就會孤獨。

離婚,單獨,沒有人緣,所以各位看到別人缺點,都不講。

只講對方的優點,講話就是一種修行,很多人講,那個師父哪裡不好,道場哪裡不好,哪裡不好?

全世界都不好,這個人就專門講不好的,這種人你要趕快離開他,因為他講的都是不好的,所以我還是講那句話,我師父講的,

不要吃大便,這什麼意思?

別人的缺點你用嘴巴講出來,就是在吃大便,所以千萬不要講別人的缺點,做老婆的,不要在他兒子面前,講他爸爸不好,對不對。

破壞人家父子感情,甚至跑到你丈母娘那邊去講,跑到那邊去講,破壞人家母子感情,所以這叫不兩舌,不批評,因為我們現在只能知道就好,對他慈悲。

但是不批評,再來不綺語,講有意義的話。

就是說,講話要對對方有幫助才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