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盤點佛教與樹的不解之緣,願心中菩提落地生根!


時間:2019/3/12 作者:君合

3月12日是我國的植樹節,植樹造林是保護生態環境、造福後代的公益性事業,也是佛教歷代傳承的優良傳統。

佛教源於佛祖釋迦牟尼的教化,佛陀的生平與樹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降生於無憂樹下、得道於菩提樹下、涅盤於娑羅樹下、弟子首次結集於七葉樹下……並且佛教傳入中國之後也和樹有著不解之緣。

本文特集錄大德相關開示,摘錄與佛教有甚深因緣的“樹”之典故,願大眾以善願導航善行;千光寶樹,在佛教傳統中蔭蔽日月。普願見聞者:

心中菩提 落地生根

顯若金山 尊如聚月

壹 · 植樹發心 菩提願王

我們是在阿彌陀佛慈悲的光明注照之下,有幸在這裡種植一棵樹,這也是我們多生多劫的佛緣善根所至。這棵樹也是我們內心和我們的行為催長的一棵菩提樹。

佛陀告訴我們,菩提樹要以菩提心為種子,以大悲水來澆灌,以禪定作為它的軀幹,以菩薩的萬行來作為它的枝、葉、花。最後結一切種智的佛果。

我們種植這棵菩提樹是在阿彌陀佛的光明注照之下,也希望我們不僅種植它,也把這種心愿灌注下去。

——恭錄自大安法師植樹祈福法會開示

貳 · 甚深因緣 佛教之樹

01

無憂樹下 佛陀降生

佛陀並沒有誕生在皇宮,而是在藍毗尼園的無憂樹下。原因是古印度的風俗,婦女懷孕必須回娘家分娩。

佛陀誕生地

摩耶夫人臨產前夕,乘坐大象載的轎子回娘家分娩,途經藍毗尼花園時,感到有些旅途疲乏,下轎到花園中休息,當摩耶夫人走到一株蔥蘢茂盛開滿金黃色花的無憂花樹下,伸手扶在樹幹上時,在無憂花樹下生下了一代聖人——釋迦牟尼。

因此無憂樹又被尊為聖樹。

02

菩提樹下 睹明星悟道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成佛。

關於世尊成正覺時此樹的情形,《修行本起經》卷下曾作此下之描述

其地平正,四望清淨,生草柔軟,甘泉盈流,花香茂潔,中有一樹,高雅奇特,枝枝相次,葉葉相加,花色蓊鬱,如天莊飾,天幡在樹頂,是則為元吉,眾樹林中王。

這是釋迦牟尼佛悟道的環境,其實每尊佛都是在樹下成佛的。

《十住毗婆沙論》卷五中說:毗婆尸佛是無憂樹、尸棄佛是邠他利樹、毗舍浮佛是娑羅樹、拘留孫佛是尸利娑樹、拘那含佛是優曇跋羅樹、迦葉佛是尼拘類樹、釋迦牟尼佛是阿說他樹、將來成道的彌勒是那伽樹(龍華樹)。

03

娑羅雙樹間 入般涅槃

在《佛遺教經》中說:

最後說法,度須跋陀羅。所應度者,皆已度訖。於娑羅雙樹間,將入涅槃。

佛陀涅槃

是說釋迦牟尼完成自己的使命,在拘屍那城河邊娑羅雙樹下涅槃。其樹四方各生二株,故稱娑羅林或娑羅雙樹。

04

七葉窟中 經典集結

七葉樹是無患子目七葉樹科的落葉喬木,樹形優美、花大秀麗,果形奇特,是觀葉、觀花、觀果不可多得的樹種,為世界著名的觀賞樹種之一。

印度王舍城有一岩窟,周圍長滿印度七葉樹,所以這兒又叫七葉岩,七葉窟,七葉園。是佛祖涅槃後其弟子們第一次結集,統一經法的地方。

佛陀滅度後迦葉尊者於其處會五百賢聖,以阿難陀、優婆離、迦葉等為上首,結集經、律、論三藏,安居三月,完成佛所說法的結集,其意義重大。

05

山林丘壑 伽藍安之

寺院一般建在幽靜的山林之中,一方面利於僧人修行,又由於文人與僧人交遊往來,過一種閒雲野鶴般的、適意會少的生活,又可以超脫“紅塵”,有利於文人“澄懷觀道”,甚至還包括希冀延年益壽的生理需求在內。

唐以後的禪宗,更講究人與自然的融合關係。禪師們常常沉浸在青山白雲、流水清泉之中,領悟生命的真話。

馳名中外的少林寺,位於河南登封縣西北少室山的五乳峰下,對少室山,群山環峙,眾峰聳立,溪水環流,林木茂盛,景致幽雅。因其位處少室山林中,故稱少林寺。

正如清景日眕《說嵩》云:"少林者,少室之林也。"

06

十方叢林 法門龍象

中國的寺院又稱為叢林,和樹有密切的關係。

《大智度論》卷三:

僧伽秦言眾,多比丘一處和合,是名僧伽;譬如大樹叢聚是名為林。

後泛稱寺院為叢林。

07

禪機妙語 以樹為喻

種樹愛樹,自古就是佛教的優良傳統。

以樹來抒發內心的境界,最著名的公案就是五祖弘忍大師門下神秀禪師和惠能禪師的偈頌。弘忍大師準備傳法給門人,驗其功夫,於是就命大家寫出體悟的境界。

神秀大師寫的是:“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六祖感覺悟禪不徹底,於是他吟出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08

古樹閱世 氣蘊寶坊

廬山“五大叢林”中,有一座以樹命名的寺院,這就是萬杉寺。

萬杉寺在唐代原名慶雲院,至宋景德年間,詩僧大超任寺中住持,他在寺院周圍種下了萬株杉樹。爾後宋仁宗便將此寺改名為萬杉寺,並賜了御書“金佛寶殿”的題匾。

從此以後,萬杉寺名聲大振,殿閣巍然,僧徒濟濟。

以樹命名的寺院在中國還有很多,比如重慶雙桂堂、廣東六榕寺、河北柏林寺、長沙松柏寺、石家莊白果寺、天津薊縣桃花寺、成都白楊寺等。

09

頭陀離塵 以樹為依

在佛教的行持中有頭陀行,即修治身心、除淨煩惱塵垢之十二種梵行。

《四十二章經》中佛告誡修頭陀行的比丘:

樹下一宿,慎勿再矣。使人愚蔽者,愛與欲也。

修道人,以天地為廬、四海為家,到處都可以住。這個樹下,既可以避雨,又很涼爽,所以在樹下住。不求任何人的供養,所以在樹下住。

10

彌陀淨土 寶樹妙花

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也離不開樹。

在《佛說阿彌陀經》中說:

舍利弗,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舍利弗,其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極樂世界的樹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功德。

植樹造林是保護生態環境、造福後代的公益性事業,也是佛教歷代傳承的優良傳統。自古寺院皆古木參天,華葉蔽日,皆賴歷代僧眾檀越栽種維護。

植樹造林之功德多見於佛經之中,《佛說諸福田經》中說:

佛告天帝,復有七法,廣施名曰福田,行者得福即生梵天。

何謂為七,一者興立佛圖僧房堂閣,二者園果浴池樹木清涼,三者常施醫藥療救眾病,四者作牢堅船濟度人民,五者安設橋樑過度羸弱,六者近道作井渴乏得飲,七者造作圊廁施便利處。是為七事得梵天福。

即種植樹木使人得清涼為七種福田之一,廣行則生梵天。

在一年新春的植樹節,我們要給人生的規劃開闢嶄新的篇章,愛護環境、種植樹木的同時,更要守護好身口意、精進修行、弘傳正法,在自己和眾生心中播下智慧的種子,讓代表佛法智慧的菩提樹在心中生根發芽,早日開花結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