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坐久及念久不覺久是怎麼回事?般舟三昧是否可修?(495-497)


時間:2019/3/12 作者:藎木

內容:

495、坐久及念久不覺久是怎麼回事?般舟三昧是否可修?

496、妄想來時怎麼辦?

497、如何才能作到夢中與佛相應?

495、坐久及念久不覺久是怎麼回事?般舟三昧是否可修?

此繫心靜神凝所致,但不可以此為得。從茲努力做工夫,自可上進。若以此為得,則即此亦不得矣。

般舟三昧,非今人所能行,切勿好高務勝。如真為生死,當依凡夫通行之法。若博地凡夫,妄擬效過量聖人所行之法,則必至著魔退道。且請息此念,庶可得益耳。

問,弟子無論居何地,清旦盥漱後,即披衣禮拜觀音大士,至精神睏乏後,即就地趺坐持名。有時過於勞倦,坐即昏沉,或胡思亂想;間亦有身心暢適,坐半時許,如數分鐘之短者;亦有時手捻念珠,不覺從頭至尾三百餘顆之念珠,斯須即盡,心亦似知朗朗稱誦,但不甚明了焉爾;亦有時持咒,忽忘所持之咒,不覺糊裡糊塗念誦佛號。此等畢竟是何境界,尤望發引。

答,坐久不覺久,念久不覺久,此繫心靜神凝所致,但不可以此為得。從茲努力做工夫,自可上進。若以此為得,則即此亦不得矣。況上進乎。持咒昏沉念佛,念佛昏沉持咒,此系意識隨妄心正念轉變而現。初修者固多有此,若工夫有把持,庶可不致顛倒錯亂矣。然此顛倒錯亂,猶屬工夫所使。設無工夫,則並此糊裡糊塗之念亦不可得,況明白不錯乎。般舟三昧,非今人所能行,切勿好高務勝。如真為生死,當依凡夫通行之法。若博地凡夫,妄擬效過量聖人所行之法,則必至著魔退道。且請息此念,庶可得益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71頁復恆漸法師書二)

496、妄想來時怎麼辦?

只置之不見不聞,彼既無勢可乘。

妄想起時,只一個不理,便不會妄上生妄。譬如小人撒賴,若主人不理,彼即無勢可乘。若用剛法抵制,彼亦以剛法從事。若以柔法安慰,彼必謂主人怕他,又必益加決烈。二者皆損多而益少,只置之不見不聞,彼既無勢可乘,只得逡巡而去。(《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77頁復溫光熹居士書一)

497、如何才能作到夢中與佛相應?

醒時常相應,夢中自可相應矣。

欲夢境相應,當於日間力求相應。若醒時常相應,夢中自可相應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53頁答俞大錫居士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