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這個名字就這麼重要


時間:2019/3/13 作者:王習訓

持名(二)

你念這個名字,就招來名號中的萬德。如果還不容易體會,請再聽幾個譬喻。

例如人們修房子,房上有了師父,你作他的助手,師父說我要灰,你就把灰給他拿上去了。要瓦刀,就把瓦刀拿上去,要鎯頭把鎯頭拿上去。師父說的都是名字,但依靠名字他就招來所要的物品。說灰就招來灰,說瓦刀就招來瓦刀。所以你念阿彌陀佛就招來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壽無量功德,這個名字就這麼重要。

再有道綽大師《安樂集》中舉兩個例子。他說人要是被狗咬傷了,有個治法。把虎骨弄熱,然後按在被咬的地方按摩,就能治好。但是在得不到虎骨時,就可把自己的手弄熱,按在被狗咬的地方,嘴裡念老虎來了,老虎來了,也能治好。這不就是名字的作用嗎?

底下還有道綽大師親自實踐過的例子。扭傷了腳可用木瓜弄熱之後揉腳。如無木瓜,就口念木瓜,道綽大師本人腳傷就是這樣治好的。把手弄的很熱,按在傷處揉,嘴裡念「木瓜」「木瓜」,真的好了。這就說明了名字能起實際作用,即是「名以召德」。(《淨土資糧》,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2011年版)

原文

大家要知道,「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真正信了淨土宗的道理,彌陀的大願,這些道理——信自信他、信事信理,要相信我們的念佛,就以這個為因,就能得念佛的果、往生的果、成佛的果。這個就是信事信理、信自信他、信因信果。

這六信都具足而且我們不留戀娑婆世界,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很懇切,你就是有信有願,深具信願。深具信願你決定往生!(《淨修捷要報恩談·第25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